ARVN背囊

60年代初,美国开始介入南亚地区。最初美国人提供给南越的背包是M1945帆布背包,但对于身材矮小的南越士兵来说,M1945背包太重,而且容量也很有限,使用了一段时间后发现并不合适。于是提出了专为南越士兵设计新背包的需求。美国人认为新的背包应该更短,适合身材矮的人使用,还需要减轻重量并加大容量,不仅如此,新的背包还应该能够利用当地就能获取的材料和加工工艺进行低成本批量生产。鉴于此,美国陆军后勤司令部的NATICK实验室派出调研组进驻泰国和南越。

当时有不少南越士兵还在使用五十年代第一次印度支那战争时期法国人留下来的法军Sac à dos Mle. 51 型背囊(51型山地背囊)。这是一种双肩背负带X型钢背架和两个大型外部副仓的桶包。NATICK的调研组对Sac à dos Mle. 51 型背囊进行研究之后认为这个设计比较适合南越士兵使用,遂在其基础设计上进行改进:将背负系统由钢架换成当地获取的藤条、将所有的皮革部分换成帆布等。新背囊设计完毕之后,调研组利用当地获取的原材料和加工设备试制了12个背囊,其中10个交给南越军队试用,剩下两个交给ARPA驻越南行动组当做留样。

10个背囊发下去之后,NATICK根据反馈进行了一些修改之后,生产了250个背囊交给部队。然而BDQ和VNMC的反馈建议说藤条背架不适合伞降行动,于是将背负系统的设计改回X型钢架结构。这种背包最后于1964年定型,名称定为“ARVN背包”(ARVN RUCKSACK)。

新背囊量产之后很受南越士兵欢迎。不仅如此,美军自己也很喜欢用,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当地的产能无法满足需求。最后只好将ARVN背包的生产再转移到美国本土。

1965年,MACV注意到这款背包,要求NATICK提供几个尼龙版本的进行测试。这些尼龙版本的ARVN背包就是后来热带背囊(Tropical Rucksack)的原型。

 

仓储号参考:

Rucksack, ARVN

FSN:8465-782-3133

指派日期:未知

DSC_1042

DSC_1045

DSC_3547
美国本土生产版本(左)和南亚产(右,可能是泰国造)

DSC_3550

法军 Sac à dos Mle. 51 型背囊(左)以及美军 ARVN 背囊(右)

资料来源:

《Report on Individual Clothing and Equipment for Indigenous Force in Southeast Asia》
Phase I: Covering the Period 1963-06-01 ~ 1963-11-29
档案编号:AD 0433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