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文】ALICE背包三部曲之一

原文链接:Soldier Systems Daily

本站原创翻译,转载前需联系本站

作者简介:泰瑞·鲍德温中校(现已退役),曾服役于美国陆军(1975-2011),服役期间曾在步兵和特战单位中工作。

本文主要将介绍有关大号ALICE背囊,因为在我服役期间几乎只使用这一种背囊。不过我也并不是只有这一个背囊,1975到1978年我被部署到西德期间ALICE装具还没有配发到位,当时我使用的还是M1956装具系统,直到1978年秋天,我被换防回到刘易斯堡的时候才配发。那时候美国国内的大兵普遍配发的是带背架的中号背包,大号背包只有无线电操作员才有。

DSC_3018

大号和中号ALICE背囊 (G.I.Property)

不过大号背包也可以在物资商店里买到。我不记得当时具体卖多少钱了,就记得不是很贵。所以差不多所有的士官和军官都给自己买了一个,而随后的夏威夷部署证明了这件装备的使用性能。和普通步兵单位的情况不同,1983年我被调到82空降师的时候发现空降单位每个人配发的背包都是大号而非中号,给伞降和特战单位默认配发的都是大号背囊。
自二战以来,陆军和陆战队都试验过很多种背囊,包括一种名为“丛林背包”,其外观和现在使用的丛林背包也很像,不过它的正式名称实际上是“山地背包”,配发给一些有特殊需求的单位。这种背包在50年代到60年代初广受特战单位亲睐,但二战和朝鲜战争期间的常规单位并未普遍配发。

DSC_3220

二战期间和二战后生产的山地背囊 (G.I.Property)

同时期普遍配发的大容量背包主要就是驼袋了,用来在转运和部署的时候容纳士兵的所有携行物资:作战装备、寝具和其他东西。驼袋一般都集中起来统一运输。尽管这玩意曾经风行一时,但着实背着不舒服。可尽管如此,当时美军里也没有普遍配发一个更好一点的背囊。就算是M1956装具系统里也只有一个小小的屁股包。

随着越南战争的爆发,美军在越南越陷越深,战线越来越长。士兵往往需要在丛林地带连续多日执行作战任务,这就需要士兵自己背负更多的物资。于是经过一系列设计、改进和试验,最终有两款背囊配发部队:热带背囊和轻量化背囊。

热带背囊的尺寸和设计和后来的中号ALICE背囊已经很像了(实际上热带背囊正是ALICE中号背囊的设计原型,译注),但采用钢制的X型背架,比采用同样背负结构的帆布的ARVN背包更大一些。

DSC_3145

越战时期的丛林背囊 (G.I.Property)

而轻量化背囊则是一种采用铝制背架的中等尺寸背囊。这两种背囊都可以在很多越战资料照片和相关电影中看到。尽管轻量化背囊和热带背囊也并未完全满足部队的需要,但它们的设计理念和特点后来被ALICE背囊所继承。

DSC_3062

轻量化背囊 (G.I.Property)

ALICE装具的设计积累了很多越战期间步兵装具使用的经验和教训,特别针对战斗和长途无补给的任务进行了优化,在我看来ALICE背包的设计在战斗巡逻方面的性能十分出色。它不仅适用于丛林作战,在世界各地使用都没有任何问题:林地、高原、荒漠甚至极地。它结构简单,上手容易,可伞降也可水际使用。下至大头步兵上至绿帽海豹都首选使用。ALICE背包可以说是美军设计过的最接近“完全通用”的装备。

在ALICE背包服役的几十年来,军方曾试验和配发了不少其代替品。首先是80年代早期的Lowe的LOCO背包,这款背包是后来的CFP-90背包的前身和设计原型。而后是格里高利为SPEAR系统设计和生产的UM21背包系统。再往后则是2003年的陆战队ILBE背包系统。这些背包大多都有高端民用户外背包的背景以及比ALICE背包更加舒适的背负系统。然而这些背包都没有在军队中服役太长时间(CFP-90背包系统很快被证明是一件完全失败的装备、SPEAR背包由于自重过大而很少人用、基于Arc’Teryx Bora 95登山包设计的ILBE系统由于成本高自重大而且不适合背负在防弹衣外面,2012年起开始被FILBE所代替,译注),原因很简单:这些背包的设计都是基于民用户外产品,而非长途行军巡逻。民用产品并不能完全符合军用需求。这些产品主要在三个主要因素上存在问题:高度、内框架支撑系统和由背负面扩展的腰封。

原作者拥有的几种背囊。从左到右从上到下:Lowe LOCO、CFP-90、SPEAR Gregory UM21、越战时期的热带背囊、自改的大号ALICE背囊

首先是高度。这些背包都有一个共性问题:太高了!装满之后甚至都超过士兵的头盔顶了,会妨碍转头导致视野受限。民用户外背包通过增加背包的高度而非宽度和厚度来提升容量,这种做法在一般的公路行军和体能训练时没有问题,也确实符合一般的登山和户外使用需求,但是在接敌需要做战术动作的时候就会暴露出致命问题,在日常的训练也会发现这一点。另外,过长的背包也不适合伞降使用,因为在伞降准备的时候,背包需要倒挂在身前下部,并在落地之前解除挂载先扔到地上。而太长的背包挂在身前会拖到地上,甚至个头最高的伞兵都没办法。这个问题不仅会导致伞兵在机舱里举步维艰,更会引发安全问题。背包短一些就不会有这个问题。海湾战争之后不久笔者曾作为ODA的一员执行伞降任务,使用的是CFP-90——只用了一次就再不想用,第二天我就换回使用ALICE背包了。

其次,内框架背负系统也并不适合作战需求。一般情况下,士兵除了需要背负自己所需的物资之外,还需要在背包外捆绑携带额外的辎重:如迫击炮弹药、脚架和座盘等。然而如果把这些额外的辎重直接捆绑到外框架背包的背架上,会比捆绑在内框架背包的包体上要稳固得多。在加上上文所提到的高度问题,使得内框架背包几乎无法用于伞降行动。另外内框架背包的背负面几乎是“抱”在背负者的后背上,只留有很小的通风通道,散热是个问题,不过这问题在现在士兵穿着防弹衣的时候倒是并不明显了。瘦高的内框架背包也无法像短粗外框架ALICE背包那样能够稳定地直立在地上,士兵在上包和卸包的时候还得找东西靠一下。内框架的设计在军用需求面前解决的问题远没有产生的新问题多。

背负的时候,内框架背包需要使用背包腰带或者腰封将重量分散到腰部。但这是假设使用者并未穿戴其他装备的情况,在战场上。士兵除了背负背包,还要穿戴防弹衣和装具,后腰位置一般都被各种装具附包或者屁股包所占据,原本为分散重量舒适背负设计的背包腰封此时反而会起到反作用。不仅会使背包的穿脱变得麻烦,更有在紧急情况下钩挂和纠缠的危险。有经验的士兵在身穿装具的情况下根本就不用这种背包腰封,而为了固定这个无用繁琐又没法拆的东西,他们会把背包的腰封或者腰带反扣在背包本体或者背架上。这种做法在我服役期间一直都有见到。

很多人觉得老装具既笨重又缺乏功能,并由此认为其不如新装备。然而我认为,时至今日ALICE背包仍然是一件灵活使用、坚固耐用的经典产品。正如其他经典一样,ALICE背包在一些专业领域仍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数年前我从军队退役时,ALICE背包仍然是很多单位的装备间里的必备物件(我估计到现在仍然是这样)。这并非因为没有更新更精良的代替品或者仅仅是怀旧,而是由于在一些有硬性需求的使用场合下,能比ALICE背包更好用的装备还没被设计出来,在这些方面ALICE背包远未过时。时至今日,在陆战队采用的最新的FILBE背包系统上,仍然能看到ALICE背包的影子(主包外侧副仓设置、背架等,FILBE的DOWNEAST 1606 AC背架甚至能直接用在ALICE背包上,译注)。我曾经听到过很多有关MOLLE II主包的抱怨。实际上如果主包的设计如果能多参考ALICE背包一点,这些问题就都会得到解决。

调整大小 DSC_3918

陆战队FILBE背包系统 (G.I.Property)

说了这么多,大概有些人会不满于我将ALICE背包作为战斗背包的标杆产品,我也承认对于这件老装备确实也有些过誉了。但我仍旧认为,ALICE背包为后来者树立了一个良好的基准,一个经过多年实战考验的基准。ALICE背包显然并非完美,这是事实,但我坚持认为如果现在开发出一件多功能甚至“全能”的,在各种任务需求和作战环境面前仍然保持高效率高性能的作战背包,我丝毫不怀疑它一定会和ALICE背包非常像,这是理所当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