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量化单兵服装和装具项目(LINCLOE)装具部分

Lightweight Individual Clothing & Equipment

LINCLOE项目是美国陆军装备司令部技术委员会于1966年4月27日正式批准实施的研发项目。该项目旨在为单兵提供更轻量化更耐用的装备。LINCLOE项目的主要部分是LINCLOE-LCE(LOAD-CARRYING EQUIPMENT,承载装具)。LINCLOE LCE的研究以试制的尼龙版本的M1956装具(称为M1956 LLCE——Lightweight Load-Carrying Equipment)为原型系统,在此基础上进行改进和扩展。本文根据2014年解密的项目报告,以项目实施的时间轴为主,介绍其实施过程中的一些细节。

本站原创内容,禁止转载

AD014984-COVER
项目报告封面

 

1966~1969——充满坎坷(和脑洞)的项目启动阶段

根据陆军作战发展司令部提出关于士兵装具减负的需求,陆军部决定对这一需求设立研究项目,即LINCLOE项目。该项目由美国陆军装备司令部在1966年4月正式批准启动,由NATICK实验室(NATICK LABs,NLABS)具体实施。然而摆在NLABS面前的是一份近乎苛刻的指标:LINCLOE装具子系统,即LINCLOE LCE,在重量方面的指标十分严格:要求成品装具系统预期重量要小于3.3磅,背囊重量小于3磅。作为对比,当时的轻量化背囊全重大约1.5kg,合3.3磅。这已经是当时乃至现在看来都已经是同等容量里最轻的外框架背囊了,而LINCLOE LCE项目指标里要求成品背囊比轻量化背囊还要轻,容量还要大。

M1956-LLCE

LINCLOE_1ST_PROTOTYPE
1962年试制的尼龙版本的M1956 LLCE装具。它不仅是LINCLOE LCE项目的原型设计,也是M1967 LLCE装具的原型。M1956 LLCE有少量生产并投入越南战场实际使用。注意下图右边的背包背架,它是为LINCLOE LCE项目新增加的

由于LINCLOE LCE项目的参考原型是M1956 LLCE,因此其弹匣包的设计仍然沿用了M14步枪弹匣包的尺寸。而1966年适逢美军更换制式步枪,为M14步枪设计的弹匣包给M16步枪使用很不方便。由于LINCLOE LCE项目设立之初并未考虑到这个情况,于是只好先临时解决弹匣包的问题。

同时,由于越南战争的急迫需求的压力,NLABS也不得不同时对项目计划之外的装具进行研发。其中之一就是后来的榴弹背心(M79 Grenadier Vest),这件背心被纳入了LINCLOE LCE项目,成为项目成果的一部分。

在解决了弹匣包的问题之后,NLABS根据项目指标要求,设计出来一件现在看来仍然颇为激进的作战背心

LINCLOE_LCE_VEST
美国人开起脑洞,谁都比不了……常见的是被WIKI收录的上面两张

这件像是两个射箭护肩对称构成的背心主要是对原先的承载背带进行扩展设计,使其具备更强的挂载功能。下部仍然连接腰带。

除了背心之外,还有大号和小号两种尺寸的背囊。

LINCLOE_LCE_1ST_RUCKSACKS

新设计的背囊配合背架使用。有趣之处在于背囊本身无法单独使用,其本体背部只有四个金属钩,用来连接到背架上配套对应的锁定装置。

除了这两件主要的装备之外,其他装备也有一些细节改进,比如修改了三折铲套的设计和腰带长度调节方式(取消中间一排扣眼,改为腰带末端的两个钩子固定在外侧的两排扣眼)等。这些NLABS研究员智(nao)慧(dong)的产物在1969年7月于弗吉尼亚州里士满市的陆军后勤中心进行试制。不过试制的时候发现重量依然超标,于是在附包背面的铁卡子上动了一翻脑筋,把铁卡子换成了塑料的。

LINCLOE_LCE_PLASTIC_SLIDER
安装在试验版水壶套背面的塑料卡子

新的装具生产完毕之后,交付给本宁堡、陆军热带测试中心(巴拿马)、陆军极地测试中心(位于阿拉斯加州格利堡)等不同气候环境下进行测试。同时作为对照,一同参加测试的还有常规设计的M1956 LLCE装具。

1969~1970——无尽的测试和修改

首批LINCLOE LCE样品方案测试过程为期一个月,并于当年8月进行测试结果评审和总结。不出所料,背心方案由于太过“超前”,和士兵的使用习惯相差太远,直接就被踢掉了(当时读到这段我仿佛听到了NLABS的设计人员心碎的声音)。因此所有的改进建议和总结都是针对M1956 LLCE的。提出改进建议很多,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有兴趣的可以找原文资料阅读。主要建议集中在背带和背包以及轻量化方面,比如要将H型背带换成Y型、扣具都换成塑料等。根据这些建议,NLABS设计了第二版LINCLOE LCE装具方案。

第二版方案关于背带设计的改动
第二版LINCLOE LCE方案的承载装具部分——和后来的ALICE已经区别不大了

 

oct_1972_mcga
不知道是不是有人曾经有过疑问:ALICE系统里有中号和大号背囊,那小号的呢?其实曾经是有的,图为第二版LINCLOE方案里的三种尺寸的背包——小号、中号和大号。而在最后定型的时候,小号背囊因为不实用而被取消

 

DSC02631a
第一版和第二版LINCLOE LCE方案里背架上复杂的锁定装置,和背包上的钩子或者扣环配合进行固定。然而这个复杂的小玩意不仅很容易失效,而且还有相当可观的重量——整个一坨都是铝做的。到第三版(最终方案)终于取消了,成为现在ALICE系统背架的样子

 

新装具于1969年底开始测试。然而在测试之初就暴露了非常多的问题,很多部件耐用性欠佳,很多测试装备损坏无法使用,测试也不得不叫停,以对其进行修复和改进。但是这些补救措施没有发挥太大作用,1970年初针对背包的测试又发现了很多新的可靠性问题,测试不得不再次叫停。

由于测试暴露出的问题实在太多了,根本没法进行下一步工作。于是对于LINCLOE LCE的测试在1970年4月正式暂停,陆军装备司令部将测试报告和计划进行的改进措施上报给陆军部。同时指出其中测试中发现的很多问题是由于LINCLOE LCE项目过于严格的重量指标造成的:为了满足这些苛刻的轻量化要求,不得不将装具上的很多金属扣具换成塑料制品,但由此导致这些部件的强度堪忧,易于损坏。陆军装备司令部在报告中同时汇报了下一步打算:根据切合实际一点的数据指标设计新的装具方案,计划在当月生产完毕并在6月交付本宁堡进行评估和测试。

而陆军作战发展司令部有些等不及了,毕竟他们才是该项目的最终用户。由于实在无法忍受冗长的审批和申请手续,陆军作战发展司令部的领导决定直接和装备司令部以及NLABS进行直接沟通——在此之前,LINCLOE LCE项目的实施和反馈程序是这样的:作战发展司令部提出需求→上报陆军部→陆军部为需求立项,并量化成具体指标→项目指标发给装备司令部→装备司令部的NLABS进行研发→研发出来的东西交给本宁堡测试。然而这个充满官僚作风的流程在一开始就出了问题,陆军部的那些坐办公室的领导们脑洞开得太大,又缺乏基层实际经验,把指标定得太苛刻,导致后续的一系列方案制定和产品研发走上了歪路。于是作战发展司令部决定甩开陆军部,直接和装备司令部的NLABS进行沟通。根据先前的测试结果和实际情况,装备司令部和作战发展司令部重新为LICLOE LCE项目草拟的了一个新的性能指标要求(我估计在这过程中NLABS没少跟作战发展司令部倒苦水)。商定的新指标在9月上报陆军部,并在次月获得了批准,不过还有一条附加的:陆军部说,你们得用测试来证明你们捣鼓出来的新指标靠谱,毕竟最后花钱的是我。

NLABS根据新的设计指标最后设计并生产了15套原型装具,发给驻欧洲的部队。1970年10月,陆军后勤中心根据最后的设计试制了300套装具供测试评估使用。这300套装具发给了以下单位试用:陆军步兵委员会(US Army Infantry Board ,USAIB,位于佐治亚州本宁堡)、陆军极地测试中心(US Amy Arctic Test Center,USAATC,位于阿拉斯加州格利堡)、海军陆战队驻匡提科部队以及德文斯堡的10TH SFG。然而在测试之初又发现背包的一些耐用性问题。修复更换之后,测试于11月正式开始。

1970~1973——项目收尾

这期间所有测试单位都在对最后版本的测试装具进行试用和评估。到1972年3月,陆军测试和评估司令部要求暂停本宁堡方面的测试,因为很多测试装备已经被玩坏了。而寒带和热带地区的测试继续进行,以便发现在其他环境下会不会还暴露出新问题。最后在四月份,参加测试的各方领导在本宁堡开了个会,讨论测试结果。在会议上主持测试的主官汇报了测试结果和暴露的问题,并在会议上讨论了针对这些问题的改进措施。会后,要求NLABS根据讨论结果生产改进后的补充替换装备,继续进行测试。

NLABS在6月完成了新装具的试制,并将产品空运到本宁堡。不过对最后这批新装具的测试在7月初才开始,一直进行到8月中旬。10月底的时候,NLABS的代表造访本宁堡,就测试暴露出的问题进行调研和讨论,收集修改建议。最终的测试报告由本宁堡于11月底提交给陆军测试和评估司令部。本宁堡方面认为不用再对这套东西进行进一步测试了,它完全可以代替M1956装具并且更好用。

最终在1973年1月17日,参与项目的各方领导在纳提克实验室对项目进行最终的验收。经过验收组的投票,LINCLOE LCE的以下组件在经过测试和改进之后,达到验收标准,批准量产:

  • 承载腰带,中号/大号(Belt, Individual Equipment, Size Medium/Large)
  • 野战背包,中号/大号(Field Pack, Size Medium/Large)
  • 承载背带(Suspenders)
  • 三折铲套(Carrier, Intrenching Tools)
  • 野战背包背架(Frame, Field Pack)
  • 背架托架(Shelf, Cargo Support)
  • 捆扎带(Stripe, Webbing)
  • 背包罩(Cover, Field Pack, Camouflage Pattern)
  • 弹夹包(Case, Small Arms Ammunition)

这些装具将作为标准配发装备进行生产,对LINCLOE LCE项目的评审结论:该项目达到预期目的,完成了预期的研究目标。同时宣布LINCLOE LCE项目正式结束。

LINCLOE_LCE_FINAL
LINCLOE LCE项目的最终方案,即初代ALICE

 

参考资料:History of the Development of the LINCLOE Loadcarrying Equipment (AD 014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