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战队交叉盖子(兔耳朵)水壶套

这种陆战队专用的水壶套由费城军需处(Depot Quartermaster Philadelphia,DQP)于1943年开始生产,外观上最明显的特征就是那对相互交叉的翻盖,打开之后形似兔子耳朵(美国人则称其为dog ears,狗耳朵)。盖子采用龟背按扣,水壶套缝合位置在正面正中,背面是典型的陆战队式双钩(相对陆军的更长,并且钩子末端向中间延伸的那小段是向上弯曲的)。

大约有一半的兔耳壶套底部设有排水孔。但它的排水孔不同于其他装具,非常大,直径足有一英寸,设计上可以把水壶口从外部接上去,使得整个水壶套可以当做一个漏斗,方便从供水车的水箱或者水罐接水。

从二战和朝鲜战争时期陆战队的资料照片来看,当时这种水壶套在陆战队里有一定数量使用,但同时很多陆战队员也使用其他多种水壶套,甚至同一支部队同时装备不同版本的水壶套。另外由于陆战队不同于陆军的使用习惯,在水壶套和背包的正面一般会油印有本单位的标志,而非“US”字样。

到了二战末期,这种水壶套已经用得越来越少了,已知最后一单兔耳壶套的合同是1952年签署的,但是否有印陆战队的单位标志尚不得知。而在此之后,美军的标准化工作开始,要求包括水壶套等基础装具尽量和陆军以及其他军种统一,陆战队就放弃了这种带有明显军种特色的装具,改用全军通用的M1910和M1956水壶套。

 

仓储号参考:

Cover, Canteen, USMC

仓储号:未知

 

资料来源:Olive-Drab.com

DSC_4657

DSC_4659
带排水孔和不带两种版本的水壶套

 

DSC_4728
将水壶套用作漏斗的使用方法

 

DSC_4730
陆战队版双钩(左)和M1910水壶套的陆军风格双钩(右)

Dead Japanese soldiers who defended the stronghold lie at the feet of U.S. Marines following American invasion of Iwo Jima, Japanese Volcano Island, March 2, 1945 in World War II (AP Photo/Joe Rosenthal)
D-day Peleliu, African Americans of one of the two segregated units that supported the 7th Marines – the 16th Marine Field Depot or the 17th Naval Construction Battalion Special take a break in the 115 degree heat, 09-15-1944. Sou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