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910铝制水壶(一战时期)

1909年,美国陆军步兵装备委员会引进了一套完整的野战装具系统,这就是M1910装具系统。其中包括了一个新设计的容量为1夸脱(946毫升)的铝制水壶,并配有铝制水杯和帆布水壶套。M-1910水壶的设计奠定了日后美军军用水壶设计的基础,尽管后来水壶和水杯的材质都发生了变化,外观设计仍然保持了传统。

当年步兵委员会订购了如下数量的原型产品进行对比测试:

  • 由岩岛兵工厂(Rock Island Arsenal,RIA)生产的300套马口铁(镀锡薄钢板)材质的水壶和水杯;
  • 由铝制品制造公司(The Aluminum Goods Manufacturing Company,AGM)生产的500套铝制水壶和水杯。

这些水壶配发下去接受野战测试。1910年,委员会决定采用其中铝制版本的水壶和水杯。第一批M-1910水壶和配套的水杯由AGM公司生产。AGM公司使用一项使用专利的车床加工工艺生产无接缝水壶,然而这种工艺不够灵活多变,而且会导致成本上升。

1911年,陆军决定开展一项调研,找一条绕开AGM这项专利的方法。1912年,岩岛兵工厂完成一项令人满意的用于生产水壶的铝材焊接工艺,用这项工艺可以预先用低成本工艺生产好水壶的前后两片然后再焊接起来,最后用锻造工艺安装水壶颈的螺纹口。用这种工艺生产的水壶会有一条明显的焊缝。

然而尽管岩岛兵工厂的水壶已经开始生产,1913年到1917年间AGM仍然在继续为国民警卫队生产无接缝的水壶

早期版本的水壶采用平顶的铝盖子,约四分之三英寸高,用一条铜链子拴在水壶的瓶口螺纹上。1941年岩岛兵工厂改进了盖子防丢链的固定方式,将其改为拴在水壶颈部的环上,最末一个链环用一根短销固定。

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陆军军需部接管了单兵装备的生产,其中包括水壶。1918年军需部向五家生产商签署了水壶的生产合同。这些水壶均采用岩岛兵工厂研发的低成本焊接工艺,以及1914年改进的防丢链固定设计。这些一战期间生产的铝水壶表面进行了磨砂处理,减少反光。这五家生产商如下:

  • The Aluminum Company of America (ACA)
  • Aluminum Goods Manufacturing Co. (AGM Co)
  • Buckeye Aluminum Co. (BA Co.)
  • J. W. Brown Co. (J.W.B)
  • Landers, Frary & Clark (L F & C)

1918年前生产的水壶没有生产商标记,而在1918年和以后生产的水壶,凹面下部会印有生产商名称以及生产年份。一战期间总共生产了一千万到一千一百万个铝制M-1910水壶。由于一战期间生产的水壶数量太多,因此从一战结束后到40年代早期都几乎没有再生产新的水壶了。

资料来源:Olive-Drab.com

仓储号参考:

Canteen, Water, M-1910

陆军仓储号:74-C-80

DSC_4668

DSC_4669

DSC_4671

DSC_4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