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942 搪瓷水壶

作为二战期间节约铝材的一项举措,在1942年美军使用包覆搪瓷的廉价钢材代替铝生产水壶。同时期还有使用不锈钢和赛璐璐塑料生产的,这些水壶都被称为M-1942水壶。不过铝资源的短缺并未持续太长时间,1942年底以后便恢复了M-1910铝水壶的生产。

M-1942搪瓷水壶有藏蓝色和黑色两种,正式名称为“Canteen, M-1942”或者“Canteen, Enamel, M-1942”。这些两种搪瓷由杰斐逊军需处(Jeffersonville Quartermaster Depot,JQD)生产,生产时被称为JQD 4C(1942年2月13日开始生产)和JQD 94(1942年3月23日开始生产),仓储号74-C-83。除了水壶,还有同样采用搪瓷工艺的配套的水杯。这种搪瓷代替品仅在1942年一年生产,并且主要提供给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可能由于陆军主要使用不锈钢水壶,并不需要这玩意。

大多数搪瓷水壶和不锈钢水壶一样,由上下两半焊接起来而成,不过也有前后两半焊接的版本。水壶盖有铝和电木两种材质,和M-1910水壶一致。M-1942搪瓷水壶和配套的搪瓷壶套在外观尺寸上和M-1910水壶保持一致,可沿用装具。

记录显示陆军向六家生产商订购了总计五百万个M-1942搪瓷水壶,以下是这六家生产商:

  • REP Co.
  • VOLLRATH Mfg. Co.
  • SINGER Mfg. Co. [SM]
  • UNITED STATES STONEWARE Co. [USS]
  • BE Co.

US字样和生产商标记通常印在水壶底部,而不像铝水壶那样印在凹面。

M-1942搪瓷水壶实际使用表现不佳,在野战条件下,外表面包覆的搪瓷稍微磕碰一下就会碎裂脱落,而且由于使用的基底钢材很廉价,易于生锈,于是很快表面就会变得斑斑驳驳,很少有完整无磕碰痕迹的搪瓷水壶留到现在。本站收录的这个搪瓷水壶就有多处磕碰痕迹。

资料来源:Olive-Drab.com

仓储号参考:

Canteen, Enamel, 1QT

陆军仓储号:74-C-83

DSC_4661

DSC_4662

DSC_4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