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文】装备杂谈

原文链接:Soldier Systems Daily

本站原创翻译,转载前需联系本站

作者简介:泰瑞·鲍德温中校(现已退役),曾服役于美国陆军(1975-2011),服役期间曾在步兵和特战单位中工作。

 

之前一张关于携带累赘的非必须装备的士兵的照片收到了很多评论,我想现在是时候聊聊有关装备的杂谈了。

iraq-loading-1006-e1444245744674
就是这张照片

本文大部分内容出自几年前我写给朋友的信,讨论关于如何指挥一支传统的战斗支援单位(Combat Support Unit),所以估计当过兵的读者会很熟悉。但我认为一些核心理念同样适用于警员甚至普通平民,特别是那些没有机会或者时间接受等同于实战陆军士兵或者陆战队员同级别军事训练的读者。

us_navy_09

装备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使用得当,在战斗中它是你最值得信任的伙伴,但如果使用不当,会成为遂行任务的累赘。随装具一同配发的MOLLE装具的使用说明书详细介绍了如何使用把配发的装具装配起来。本文以下内容顺序不分先后,我主要是想为大家提供一些实用建议,有关搭配装具的一些重要原则。优秀的士兵和单位会将他们所有的装备都有序组织起来,包括单兵被服、包类装具(背包背囊、驼袋、装具部署包等)以及车载装备(水罐、油桶等)。每一“层”装备都应该以完成单兵或团队的任务为目的进行准备和组织。所以核心原则不仅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还需要把工具放在称心应手的位置上,以便使用。

modular-tactical-vest_2

按照常理,单兵穿戴的装具装备应在保证完成任务的前提下尽可能少:射击、移动、通信、生存、以及其他团队分工角色必须的装备。士兵的负重内容应严格按照指挥链的指派,以保证该带的东西一样不少,不该带的东西一样不带。装备选择应遵循极简原则:只携带必要的弹药、饮用水、急救包、防弹护甲。除此之外,任何“最好带上”或者“以防万一”的东西全都不要带,也不要在装具里塞满让自己过得舒服的东西,你是去打仗,不是去度假的。另外,团体单位的装备选择一般以遂行任务性质和预算为导向。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在日常的战术训练或者体能训练时,可以携带额外辎重,但在实战中一定要只带必要的物资和装备,而且一定要记住,在训练的时候一定至少携带等同实战的弹药负重,包括步枪/手枪弹匣、手雷、信号弹、烟雾弹、爆破器材和地雷等。

 

射击

640px-shotgun_in_training_us_military

单兵武器,包括主武器和副武器——步枪/卡宾枪、手枪等,加上光学瞄具,再加上所有武器的基数弹药。弹药数量要根据任务性质以及威胁强度携带,一定不要让手下的兵仅仅为了“以防万一”或者仅仅因为弹药充足而携带多个基数的弹药。弹药加上饮用水和防弹衣构成了单兵携带的物资里三大主要辎重,你需要足够的饮水不至脱水,也需要防弹背心来抵御威胁。多余的弹药应该放在随行的车辆或者其他载具上,而不是背在身上。这并不是在娇惯士兵,而是减轻负重,为战斗保存体力。出发执行任务之前,所有武器都需要经过测试射击和归零。合理安排弹药在装具上存放的位置,确保既不会意外丢失,又可以在需要的时候快速取用。射击和再装填训练是检验弹药装具排布位置是否合理的最简单的方式。如果战斗人员没有好的射击视野有效命中目标,或者无法快速装填武器,那么他需要再进行训练,或者重新调整装备装具,直到在任何天气和光照条件下都可以做到这些!

 

移动

800px-us_army_51387_live_fire_training_3

即便装满了物资,装具也不应该成为妨碍翻山越岭、精准射击以及团队行动的累赘。说的更直白一些,你的背心/承载背带不能松松垮垮,也不能紧得喘不了气或影响肢体的大幅度运动。装具装备上一定不要有零散随风飘的带子或者挂不稳当晃来晃去的东西,在行动中一旦这些东西被钩挂住会十分危险,即便在非战斗环境下也是不安全因素。显而易见,你可不希望在跳出车门的时候被什么玩意拽住。在车上背负的背包同样也要注意这些。

通信

除了无线电,通信还包括视距范围内士兵之间的肢体语言和手势。这就意味着头盔、护目镜、风镜、夜视仪、防寒的风帽和抓绒帽等东西统统需要打理好,不能妨碍视野和听觉。

4509107762_e83422c736_o如果有手持通信系统应配发给每个单兵以增强团队通信能力。纸和笔也是必备品,尤其是当你需要记录消息的时候,当然使用现代化的C2(Command & Communication)电子系统或者其他设备记录消息也不错。指挥员需要携带地图(用防水容器/装具)。无论是纸质还是电子的,地图一直都是关键的通信工具,指挥员可以通过地图向下属成员下达战术安排,交流商议策略。

dsc02067
开放日上陆军展出的电子和通信设备,包括AN/PRC148和154单兵电台、卫星电台、加固笔记本电脑终端等。然而就译者作为通信兵服役两年的经验,无线电一般都会在最需要的时候收不到信号,美军数个坑爹的战例也证明了这一点

突击背包

army-ridgeline-patrol-afghanistan

仅包含最精简的生存装备的小型或中型背包,用于支持离开补给车辆的短途任务。根据环境和季节,一般包括一件夹克(抓绒或者防风的)、或者雨衣(如果需要的话)以及最精简的睡具(一般是防雨斗篷或者天幕配上保温内胆)。如果气候恶劣,还需要睡袋和单人帐篷。还需要备用的袜子(个人建议带两双)、一件备用的速干T恤(替换汗湿的T恤,防止失温)。手上应该一直戴着薄手套(夏季飞行员阻燃手套)以保护双手。冬用的厚手套以及保暖帽也是必要的,即便是在相对温暖的环境也可能会需要。除了衣服,还需要带上备用弹药(仅在任务要求时)、备用电池、武器清洁工具、高能应急食品以及备用饮水。

全尺寸背囊

marine-training-at-mcb-quantico

用于支持更长时间的生存。容纳额外的寝具、卫生用品、更多的备用衣物(袜子、T恤以及一套换洗的衣服)以及其他冬季装备。必要时还得装上根据标准操作程序或者任务指派必须携带的装备。突击背包可以估价在背囊顶部整合成整体携带,根据情况也可以取下单独使用。其他所有东西应该装在前运包或者驼袋里(由交通工具进行运输,而非背负携带)。我建议背囊里的东西都应该装在一个大防水袋里,这样不仅可以防水,还可以方便地整体取出,快速将背囊空出来容纳新的补给品或者其他必需品。MRE、饮用水、单人帐篷和弹药等补给品在需要时会通过车辆运输到指定的补给点。全尺寸背囊在行动中是很有用的装载装具,但小队指挥官应想方设法让手下的兵尽量少背负背囊,多用车辆运输,为战斗行动保存体力。

 

小工具和随身物品

3ce7f2d3572c11df98be10ff632762d0f603c2b9

之前我也提到一些很有用,但军队一般不发的东西——“生存用品”,也是值得说一说的:包括登山扣、550扁带、布基胶带、打火机(除了生火,还可以用来熔接修理装具上磨损的尼龙织带),小型的一次性打火机性能可靠而且携带方便。小折刀、多功能组合工具(莱泽曼工具钳或者瑞士军刀)同样也是必备品。头带/头巾,如机车骑手式或者中东式头巾,不仅易于携带,还有很多用途:比如在炎热沙漠地区遮掩口鼻,在寒冷地区用作围巾保暖等。蓝色或绿色小灯(夜视仪可见)。便宜但是坚固耐用的手表。我个人强烈推荐用带夜光的指针式手表,而不是液晶数显的电子表,因为指针式手表使用得当,可以代替指北针指示方向,而且如果用的是摆动上弦的机械表,也没有电池用尽之虞。电子表的夜光灯太亮,在夜间使用可能会被敌人发现。如果使用电子表,一定要注意在行动开始之前把整点报时提醒和闹铃功能关闭。小型腕带指北针也很有用,一般和腕表共用腕带。不过一定要注意不要和手表离得太近,以免指北针的磁场影响手表。

也许有人会说:你作为一个高级指挥官,不会直接参与作战行动,本文说的大部分内容你自己并不会亲身体验。这话也许没错,战斗中的情况瞬息万变,作为士兵需要用尽手段保护自己。而在单兵生存能力之上,更为重要一点,作为高级指挥官为手下的士兵和部队树立正确的榜样。你认为重要的事情(比如所有装备随时准备就绪,可以执行任务),对与你的领导的单位而言也同样重要。关键在于树立正确的榜样并带领团队以此为目标努力,否则大家都得去自己领会指挥员下达的装备配置策略和标准流程规范的目的意义。换句话说,战场不是阅兵场,用某种死规范去套每个人的装备是毫无意义的,要让团队作战更有效能。

最后,给没有装备配发并且预算紧张的读者一些建议。美军的公发装备虽然看着没那么酷炫,但至少保证牢固耐用。而且更重要的是,这些配发军队的装备质优价廉,而市面上用低劣材料生产的山寨高端战术品牌的廉价仿制品没法保证质量,迟早会坏,而且我敢打赌这些山寨货往往会在最关键的时刻掉链子。话虽如此,我还是建议各位先就以手头现有条件和装备进行训练,让已有的装备发挥最大效能,再去寻求功能和性能更好的装备。以上这些内容是为那些真正专注和使用装备的读者说的,如果你只是觉得穿着战术装备很酷可以撩妹,或者只是COSPLAY,那就自行忽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