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文】背板、背架和背板托架

原文链接:Soldier Systems Daily

本站原创翻译,转载前需联系本站

作者简介:泰瑞·鲍德温中校(现已退役),曾服役于美国陆军(1975-2011),服役期间曾在步兵和特战单位中工作。

背板,或者说背架,其实是个很古老的装具概念。早在罗马时代,罗马军团就发明出一种用来背负携带个人装备物资的T字型“背杆”(“carrying pole”),为后来几百年的军用背负装备奠定了基础。背竿是一种木质长杆,末端有锄头状的横杆,最顶端朝外悬挂盾牌,其他物品捆扎悬挂在盾牌后面位置。行军时这根杆子扛在士兵肩膀上,而在需要的时候可以快速架起盾牌组织防御。在美国建国之初,毛皮商、山民以及淘金者们使用过多种自制的背架。一般是用自制的木棒用皮具捆绑固定成方框或A字型而成,用绳索捆绑携带物品。全世界人民都使用这种简单又实用的背负携行工具。

kitthreeviewbevel
罗马军团爱好者复原的军团士兵装备,右侧即为“背杆”。图片来源:legionten.org

然而在美国独立之前,在几乎整个19世纪里,背架似乎被西方军队抛弃了。那是个双方军队都穿着色彩鲜艳的军装在野地里列队相互枪毙的年代,物资只需要车运马拉就好,士兵自己只背负很少的东西。直到美国内战、线膛枪成为世界上主流火器的时候情况还是如此。到了二战,美军采用了两种背板。其中一种叫“育空背板”(Yukon Pack Board),这其实就是个2*2英尺的类似小窗框的东西,中间绷上帆布和背带。这种背板虽然坚固,但重量也很可观,空重就有7磅,在军队里没用多久。另一种就是更为流行而且常见的胶合背板(Packboard, Plywood),它只有4磅重,两侧向内弯曲。在二战末期胶合背板已经成为标准装备,并在其后30年里一直使用。

101_5809_zps0d8b3226
“育空”背板正面,图片来源:ebay.com
101_5808_zps333f8a20
“育空”背板背面,图片来源:ebay.com

背板并非一件人人都有的普遍配发装备,而是按需配发的。火炮前指人员用来背负携带通信电台;战场医护兵用来背负医疗物资建立前线医疗站;通信兵用来背负快速收放的电话线轴,连接一个个前线通信节点;工兵用来背负爆破器材。然而在二战中,使用背板最多的是在山岳地区作战的单位,在这些地区作战物资无法机动运输,多数需要人来背负携带。举例来说,二战时期在意大利山区作战的第十山地师,以及美国和加拿大联合组建的第一特勤队(First Special Service Force,FSSF),他们就在作战中广泛使用背板装备。

胶合背板实物,本站藏品

 

胶合背板使用说明书,本站藏品:

 

言归正传,背板和背囊的战术用途完全不同,二者并非相互代替的关系。背板一般用在战线上或者相对安全的后方运输物资用,你总不想背着捆绑了各种沉重物资的背板和敌人交战吧。对于山地作战的士兵来说,如何把武器牢固地固定在背板上是一门基本功,这样不仅可以腾出双手攀爬山坡和岩壁,还不用担心攀爬时背负的武器晃动导致意外跌落。在占领地区之后,背板也会用来为重武器背负携带补充弹药,或者从运输补给点带上装着热气腾腾的饭菜的保温桶以及其他补给品。

cpitaxd
第41装甲步兵营的士兵展示装备,使用胶合背板背负携带了一台 SCR509 车载电台

陆军一直主张激进的背负方案,冒风险让士兵尽可能地少地在背包里装东西。但使用背板的时候却是例外。实际上陆军建议在使用背板的时候尽可能多装东西,理由很充分:既然都打算为作战尽全力了,那就先尽可能多带物资到前线进行支援。士兵将物资运输到位之后,可以卸下物资快速返回原岗位。就在胶合背板配发后没几年,朝鲜战争就证明了这件装备的巨大价值。朝鲜战争是一场传统的大规模作战行动,战线在崎岖的山脊线之间来回推移。作战地区公路网覆盖率极低,固定翼运输机仅能在相对平整的开阔地区起降和空投补给,而在那个年代直升机还没开始大规模使用。所以美军和盟国军队的士兵在翻山越岭时必须靠自己的双肩背负所有物资。在那场战争中,不起眼的背板成了最关键的背负装备。

packboard_korea_800
朝鲜战争中,一名陆战队员带领的韩国劳工运输队,图片来源:olive-drab.com

在二战太平洋和欧洲战场上背板并未广泛使用,主要由于作为背板主体的胶合板在高温高湿环境里坏的很快。在越南战场上同样也是如此,但在越战中还有一个主要原因使得背板失宠:越战中美军面临的敌人的战术由大规模集团作战转变为游击战;而且美军以固定火力基地为据点出兵,依托火力基地建立后勤网络和火力支援;直升机的大量应用也使得急需物资可以精准快速地运到所需的部队手上;越战时大容量背囊已经广泛配发战区单位,士兵自身就可以背负携带一定量的物资(二战和朝鲜战争中只有山地作战单位会配发大容量山地背囊,译注)。这些都与朝鲜战争有很大不同,很少再需要士兵自己背负运输大量物资,可以让部队离开基地执行作战任务时携带相对更少的作战物资。

1
使用胶合背板携带M-1919A4重机枪。图片来源:olive-drab.com

我在1976到1978年被部署到德国担任战场空降引导员(Pathfinder)的时候曾经用过如图所示的公发胶合背板。现在回想起来那会儿我们总共有6个背板(每个4人小队有两个)。这些背板用来携带电台、空降指示信号板、信号灯以及其他用于开辟和控制直升机起降场(偶尔也用作空投点)的物资。一般执行为期三天的日常任务时,我们会用背板携带大约75-80磅(34到36公斤)重的物资,其中电池占了大部分重量。就算以这个负重,背板背负起来感觉也还不算太糟,而且就算我们轮流背负,这套东西也没出过问题。胶合背板的强度用来背负电台没有问题,但粗暴使用一样会坏。我们使用的背板底角都用坏了,都用胶带修补过。装着沉重物资的背板下肩的时候如果不小心,底角很容易被砸坏,所以下肩的时候最好能有人来帮一把。

2d412716764a0bfc76825b62f6b05137
越战中使用胶合背板背负携带M20″超级巴祖卡”火箭弹的陆战队员。图片来源:vietnamwarera.com

背板需要配合三种基本附件一起使用。首先是绳子。在非空降单位一般都有用来固定半篷布用的细麻绳,在那会儿550伞绳还不是每个单位都有的玩意(现在已经可以随便买到了)。但在空降单位,至少在1970年代,550伞绳因其牢固耐用又不会吸水霉烂,已经被广泛使用了。我还记得那会儿我们经常跑到第七军的伞具装配连(7th Corps Rigger Company,在当时的驻德美军里伞具装配员还没有配到师一级),从他们手里骗得整卷的伞绳。然而这些绳子我们拿来当鞋带或者其他用途的时候比拿来捆背板多。如果没有配发伞绳,用其他绳子也凑合了。背板两侧各有四个钩子用来配合绳子捆绑固定物资使用。

其次是捆扎带。这里指的是胶合背板原配的快开捆扎带(Strap, Quick Release)。这是一种50英寸长,两端带有简单扣具和锁紧装置的一英寸帆布织带,每个背板配三条。捆扎带一般需要配和第三种基本附件——背板托架(现在则是背架托架)——一起用。因此捆扎带将物资捆扎牢固的时候,实际承重的仍然是托架。为了配合捆扎带,每个背板也配有三个铝制背板托架。
以我个人使用经验,使用背板携带物资出发时习惯将所有这三种附件都带上,以便灵活配置,这样当返程时需要捎带一些和来的时候不一样的东西就会很方便。我仅代表个人建议将这条作为使用背板的标准用法之一。

尽管是在胶合背板时代还没有的东西,还有一种背架附件也值得一提,这就是在美国被猎人们广泛使用的“海狸尾”式背架兜。背架兜是一种尼龙面板和织带构成的结构简单的附件,通过面板四周的织带和背架相连,比单纯使用捆扎带更为稳固,也比背囊容量更大,适合背负携带猎物或大型工具等物品。目前有很多品牌都有背架兜产品,包括神秘牧场(Mystery Ranch)的“Load Sling”、犀牛(Kifaru)的“Cargo Panel”等。虽然这些产品主要为自家品牌的背架设计,但由于本身仍然是模块化设计,所以一般也可以用在其他的背架上。格里高利为美军“SPEAR”特战单兵装备系统设计生产的背负子系统UM21里的可拆卸的“压缩面板”(Compression Panel)是美军公发装具里唯一和全尺寸背囊一起配发的背架兜类装具。然而正如上文提到的,我并不赞同背架兜和背囊同时使用的用法,因为一般这种情况下背囊里已经塞满了东西,再外挂背兜装载物资会使得重心严重后移。背架兜实际上是升级版的捆扎带,主要用途还是将物资稳固在背架上,在某些情况下可以代替背架托架的功能,但并非完全取代,背架托架还是有无法代替的需求场合。
2-e1455490002555上图是一些我曾经用过的背架产品。其中左下是两个各自配了两个托架的ALICE背架,一个捆绑携带了两个弹药箱,另一个为我自己参加业余伐木活动带了油锯和燃料。左上两个是加拿大军队使用的尺寸稍长的背架,我配了美军配发的MOLLE系统背囊的背带。我将这两套加美杂交的背架称为“黑色魔鬼”(Black Devil)背架,用以纪念二战时期美国和加拿大联合组建的第一特勤队(First Special Service Force,FSSF)。左边的用捆扎带携带了两箱MRE,右边的配上犀牛出的“Cargo Panel”背架兜装了一个塞满软细的防水袋。右下是美军公发的DEI(Downeast Industry)1606背架,一个用格里高利的“压缩板”背架兜装了一个40mm榴弹弹药箱;右上是DEI 1603背架,像老式背板那样简单用绳子捆扎固定物资,我用的是高可视度的亮橙色550伞绳。DEI 1603背架的尺寸和老式胶合背板几乎相同,包括两侧向内卷曲的设计。为了便于展示如何在背架上携带捆绳,我没有在DEI 1603背架上装太长的东西,在照片里可见我把备用的捆绳绑在背架顶部位置。照片中间是三种公发的背板/背架托板,从左到右分别是胶合背板专用托板、越战时期的轻量化背囊专用托板(当时主要用来携带电台)以及更为高性能的ALICE背架托板。值得一提的是,这三种托板都可以用在ALICE背架上。

3743496d32adf9e7198ba00106eb8aeb
加拿大军队使用的背囊背板

撰写本文的时候,我想到一个问题:老式的胶合背板的设计战术用途和背囊是完全不同的,这一设计思路延续到ALICE的背负系统里,直接体现就是ALICE装具也包含了背架托架和捆扎带,可以当做背板来使用。但不幸的是,由于各种原因,ALICE的背架很少单独使用。ALICE配的托架很好用,轻量化又结实,配合捆扎带和捆绳有很多玩法,托架的安装和拆卸也很简单,安装在背架上很稳固。ALICE系统里的捆扎带是老式的胶合背板捆扎带的升级版,用尼龙代替了帆布,但ALICE捆扎带的扣具比老式捆扎带娇气,比较难以捆扎固定硬物。不过最大的短板还是ALICE背架本身。使用背板的时候,可承载物品的面积至关重要,它的设计决定了是否能背负尺寸超过面积或者不规则形状的物品。而铝管弯曲而成的ALICE背架尺寸过小,又是开放型的(或者叫框架式的,相对于胶合背板这种以开洞/开槽板材为主体的背板),使得有效承载面积大打折扣。最要命的一点,是ALICE背架光滑的外周没有任何钩子、织带固定环或者背架内置的可以用来穿插固定捆扎带或捆绳的结构。使用背架时最忌讳东西固定不牢,这需要捆扎带或捆绳能将物资牢固固定在背架和托架上。但ALICE背架没法固定捆扎带或捆绳,结果导致如果仅使用配发的捆扎带固定物体,晃动之下捆扎带很容易移位松开。这些缺点使得那些将ALICE背架当做背板使用的用户对ALICE背架乃至背板这个概念本身失去信心。而另一方面,MOLLE II系统的DEI 1603背架解决了所有ALICE背架的缺点,是优秀的背板产品(但在我看来,加拿大军队的背架在用作背板时的表现更为优秀)。然而MOLLE II系统里只有普通的插扣捆带,没有可收紧的捆扎带。

DSC_2993
不同时期的ALICE背架

很多生产商,包括Down East Inc.,都为自家的背架生产过配套的PALs承载面板或者背架套,甚至连“经典”的ALICE背架都有份。这些产品主要是为了一些专门的用途而设计的,比如携带破拆/救援工具或者“突击承载”这种非传统背板的用途。这些产品,我见过的,都没有附带托架。实际上美军现役使用的DEI 1603和1606背囊背架都没有再配过托架了。正如我在上文提到的,背架的用途不仅是替捆绳和捆扎带承担物品的重量,它还是防止背负物品下垂摇晃的关键。需要使用背架背负携带重又硬的东西,比如武器系统或者弹药箱,或者高科技的机器人和无人机之类的物品,背架托架一定是不二之选。

军用外架背包的概念在今日今时是否依然适用?我认为是的。在这个世界上有许多崎岖的地形,将来我们可能要在这种环境下与经验丰富而负隅顽抗的敌人进行作战,我们无法左右这种情况的出现。我们必须设想美国和其盟军可能需要面对的最严重的混合威胁情况。以朝鲜半岛大规模敌对行动为例。朝鲜半岛的作战行动本可能是一个半直线的,准常规的机动作战。敌人会拥有强大的防空能力,空中力量投送补给到前线是十分冒险的行为。在这样的战斗中,由人背负装散装物资和设备可能再次成为必要行为。带有承载托板的背包背架系统将成为应对此类情况的有效工具。从我的专业角度来看,至少指挥官应该保留这样的方案。我带着这样的想法在圣诞节之后联系了Down East Industry,询问他们是否有兴趣研发聚合物的背架托板,以延续ALICE系统中那种设计优良的背架托板的结构,并以相同的方式结合到背包框架上。然而截止目前,我还没有收到他们的回复。我会继续努力,如果DEI不感兴趣的话,我会看看我能不能找到别人来做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