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文】闲聊水壶包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原文链接:Soldier Systems Daily

本站原创翻译,转载前需联系本站

作者简介:泰瑞·鲍德温中校(现已退役),曾服役于美国陆军(1975-2011),服役期间曾在步兵和特战单位中工作。

如图所示,我收藏有好几种水壶包(或者叫水壶套)。然而我也必须承认,在种类繁多的单兵装备里,这些也只是水壶包一类装具的冰山一角。并不是我想要这么多装备,这些都是我服役的时候配发的,我有好几个箱子堆满的全是这玩意,而且我估计本文的读者们估计也都差不多是这个情况。但实际上我并不是一个军品收藏家(尽管我老婆已经指责我是个囤积狂,并且一定要我把堆积如山的装备卖掉)。这些装备中的绝大部分是我作为职业军人在陆军服役时使用的,一小部分是我买来用做对比测试和为将来准备的。

我在陆军中“成长”时期的1970到1980年代,那时候还没有现在这么多“战术装备工业”品牌。陆军士兵、空军士兵、水兵和陆战队员,常规单位以及现在我们称为“特战队员”的军人,用的全都是军队公发的装备(可能有人会自己进行一些修改)。原因很简单:没有其他的选择。不过有时候选择少不一定是坏事,这时候就得学着如何使用和修改这些玩意了,因为从来就没有什么“完美”,只有一堆“凑合用”的OD色玩意。我那会儿很乐于在配发的装备上修修改改,为自己的服役使用寻求改进。

我并不是想自称自己是什么装备“大神”,所以也并非全知全能。但既然纳税人花了大笔军费为我们军人购置装备,并在训练中使用,派往世界各地,而且我也从中学到一些有用的东西(以及教训),我想借此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些我在这方面的经验,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

言归正传,这次先聊聊水壶包。先划个范围吧,无论是常规部队配发、特种部队配发还是个人自购,我们仅讨论设计上用于容纳和携带1夸脱或2夸脱水壶的装备,而非其他装备。其中一些可能比其他产品更好用一些。先从照片中左下两个开始说吧。下排第一个是大家都很熟悉的ALICE水壶包,然后是EI产水壶包。在实际使用中这两种水壶包基本没有区别,唯一的不同在于相对公发ALICE水壶包,EI的水壶包里没有保温绒。这两种水壶包都通过“ALICE铁卡”挂载到装具腰带上,他们的尺寸都是为水杯和水壶专门设计的,甚至尺寸有点过于贴合,使得每次从水壶包底部拿出水杯的时候都特别费劲。但另一方面水壶包底部放了水杯之后能把包撑开,水壶取用会更方便。尽管水壶包类装具仅为水壶设计,但在装具种类匮乏的越战时期,大量水壶包被当作杂物包或者弹匣包使用。

下排左数第三个是SPEAR ELCS装具系统里的水壶包。除了外观设计和MOLLE挂载系统,这玩意和前两个没什么不同,连尺寸都差不多,甚至还保留了ALICE水壶套那不讨巧的保温内衬,很多人到手就给拆掉了。开口的弹力带设计也不是很好,经常会钩挂纠缠在水壶颈部。在我看来这个包是ELCS装具里的败笔,我不会去用它。

不过幸运地是同时期的公发装具里有一个更好用的东西。这就是多功能水壶包/杂物包。它原本是R.A.C.K.装具系统的一部分,而后被纳入MOLLE/MOLLE II装具系统。我很喜欢这个水壶包,它比之前几个的尺寸稍大,可以轻松容纳下水壶和水杯甚至烧水架,而且取用也更方便。但尺寸并非本质区别,真正让我喜欢用它的原因是MOLLE II水壶包提供两种开合方式:翻盖开合以及Y型织带开合。照片上展示了这两种闭合方式以及用作杂物包容纳弹匣的用法。当用作杂物包容纳小件物品时,翻盖闭合明显要比Y型织带闭合更安心。下排右二是保护内衬,可以用来携带光学和店子设备。这种保护内衬可以配合包括MOLLE II水壶包在内的很多种杂物包和弹药包里使用。用来装弹匣时,MOLLE II水壶包可以容纳5个M16弹匣(右下)。上排正中展示了使用翻盖状态直接装水壶的样子。虽然这并非说明书里的“正确用法”,但如果你所处的环境满是沙尘,或者其他容易沾染污物的环境,这么做可以尽量保护水壶颈部和瓶盖不会受到沾染。

不过最近十年才出现了我个人认为比较好的水壶包。上排右起三个,从左往右依次是LBT、圣灵和HSGI的产品。如你所见,这三款产品都是全封闭式结构,而且这三款产品的尺寸都足够容纳下水壶以及水杯和烧水架。另外这三个包尺寸比公发的水壶包深,用作杂物包的时候可以装更多的东西。不过这也并不是什么新点子了,几十年前英国佬和澳洲佬用的水壶包就是这种结构(英军的Pattern 1958,或者叫P58装具,以及其后的所有装具系统,里面的水壶包就都这种结构了,译注)。

遗憾的是,尽管我很喜欢这种结构设计,但我估计这三种水壶包现在都已经停产了。大多数人转为使用水袋作为唯一的随身饮水来源,老学校水壶和水杯成了冷板凳上的替补队员。现在的消费者显然更倾向于选购小尺寸的杂物包,刚刚好能装下公发水壶的那种。战术装备品牌为迎合这种需求,生产了很多这种产品。我并不是要反对这种趋势,如果你在一线作战,当然会比我更清楚地明白自己需要什么装备。但我坚信水壶作为一种可行和有效的装备,仍然有属于它的一席之地。举例来说,当你身处远离补给线和基地的地方,需要从溪流补充饮用水时,水壶就要比水袋方便很多。举这个例子是并不是说水壶就是用来干这个的。2004年后我本人在伊拉克或阿富汗的时候也不带水壶了,但那是因为从那以后我已经没有长途徒步巡逻任务了。如果我的任务改变,我一样会重新考虑和搭配自己的装备。

最后再说说2夸脱水壶和水壶包。在有水袋之前,我一般习惯在背包上挂一到两个2夸脱水壶。不过当发现有了Camelbak这么个玩意之后,我很快就把这劳什子从ALICE背包侧面卸掉了。在编写本文之前我都没注意到自己的装具大杂烩里居然只有一个2夸脱水壶和两2夸脱水壶包。上排左一是常见的OD色2夸脱水壶和水壶包,现在新配发的已经改为沙漠色了。左二是SPEAR ELCS装具里的四丛迷彩2夸脱水壶包,和它的1夸脱水壶套兄弟一样,它只是“经典的”ALICE版水壶包的MOLLE版本,没有任何改进。如果不看水壶包,2夸脱水壶最优秀的一点在于它是软体可折叠的,这样当水没有装满的时候,可以压缩掉空余部分,消除晃动时的声音。

DSC_3133
本站收录的各种水壶和水壶包,点击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