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文】水壶配套的水杯

原文链接:Soldier Systems Daily

本站原创翻译,转载前需联系本站

作者简介:泰瑞·鲍德温中校(现已退役),曾服役于美国陆军(1975-2011),服役期间曾在步兵和特战单位中工作。

作为常识,我们都知道人每日需要保证足够的饮用水来维生,即便在水源短缺的户外环境也是。在野外环境携带饮用水的方式有无数种:水壶、水瓶、水袋等等总能找到适合自己和任务需要的方式,每种方式在不同的环境下都有优点和缺点。但总归都是用来装水的, 最终选择往往取决于个人偏好,这没什么好说的。

因此,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无论任务环境如何,都会需要一个携带饮用水的容器。但是这样问题就来了:如果可以直接用这个容器喝水,我们是否还需要一个单独的水杯呢?我认为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个问题的答案是“需要”。实际上我认在任何野外环境下都带着金属的“水壶杯”(Canteen cup,和水壶配套的水杯)是明智之举。作为底线,我将水杯看做重要的生存工具,而非多余的东西。因为有一件事是非它不可、其他储水容器无法代替的,那就是直火烧水。

不要小看烧开水,这在野外是很重要的。从天然水源取水补充饮用水储备之前必须要经过煮沸消毒;或者需要融化积雪取水;如果你或队友体温过低,这时候一杯热饮可能就决定了是继续执行任务还是需要请求医疗后送(medevac)。1978到1980年我驻刘易斯堡的时候,几乎每次野外训练都会有人得低温症。有了那些年训练的经验,我一直都在求生包里备着一些浓缩肉汤料块。对于普通人来说,户外活动可能碰上大雨以及意外落入溪流搞得全身湿透的情况,因此低温症是户外活动首要考虑的问题。我相信各位读者也都知道低温症不仅会发生在寒冷地区或者冬季,我甚至在一些一般认为是不可能的地方看到有人体温落到低温症范围的边缘,比如伊拉克。

好在现在有很多可供选择的水杯产品,我们先从公发的水杯说起吧。在一百多年前的1910年,陆军和陆战队配发的是圆形的M1897水壶,带一条单肩带斜挎在腰部或者挂载马鞍上。单独另配一个带把手的锡制小杯子。以班为单位共用一个咖啡壶或者热水壶,大家围坐在篝火周围轮流使用。当然了,这种方式只适合那个时代:白天行军,晚上宿营。有了美西战争以及随后在菲律宾的游击战的经验,陆军的高层们开始重视基层士兵装备的方方面面。

所以到了1910年,美军开始配发一套新的水壶“系统”,包括一个可以直接挂在腰带上的水壶包、新设计的铝制水壶以及现在大家都很熟悉的底部是肾型的铝水杯。而后的几十年里铝水壶一直没有什么大的变化(除了1942年后有几年改用不锈钢,译注),直到1961年被塑料水壶代替。现在用的水壶杯和当年的M-1910铝水杯也是一样的,为配合ALICE装具,水杯的L型折叠把手在1974年改成蝴蝶型折叠把手。从年头来看,水杯这种基础装备已经在美军中勤恳服役了105年,并且还会一直服役下去。值得注意的是,水杯的蝴蝶把手是美军装备中少有的向其他国家借鉴的设计,早在1945年,英军用的水杯把手就是这种设计了(题图中左数第三个)。

即便你可能不使用美军公发的水杯,我还是建议带上一个水杯用于基本的烧水和野炊的。不过这样的话就有很多选择了,寒带水壶配用的水杯(题图右一)就是其中之一。这种水杯是细长的槽型设计,可以方便地塞入各种弹匣包里。其他国家的军用水杯有各种不同的尺寸和形状可供选择,而且一般都是和水壶配套的,可以套在水壶底部(如题图上排左一的瑞士陆军水壶和水杯)。也有很多公司为NALGENE品牌的金属或塑料水瓶生产配套水杯。虽然有些水杯很小无法套在水壶或水瓶底部,但仍然能够胜任烧水的工作。不过很少有商业产品的水杯大到等同公发水杯的容量。

杯盖是另一个值得带上的东西。虽然它并非必需品,但能增强水杯的功能性。用水杯煮东西时,盖子不仅可以防止外物落入杯中,更可以防止温度散失,煮沸更快还节省燃料。出于同样的理由,很多商业版水杯都配有水杯盖子,但公发的水杯却从来都没有配过公发的盖子。不过幸运的是,商业产品早已瞄准这一需求,现在市面上可以买到很多种公发水杯配套的商业版水杯盖。图中有两种不同的水杯盖,较厚的那个高级一点,不过薄的那个更轻也不占地儿。当然了,没有的话用铝箔纸或者其他不可燃材料折一个也能凑合用。

最后再谈谈容器和卫生。如果你在过去20年里曾经在美军里服役,那你肯定用过塑料的一次性塑料餐具和纸杯纸盘子。从卫生防疫角度考虑这么做是很好的,因为在野外很少有条件彻底清洁用过的餐具,但不洁饮食和餐具传播的消化道疾病却可以很快放倒一个人。就算情况没那么严重,我想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的体验,在严峻的环境下处理腹泻可不是什么好受的事儿。所以如果能方便获取一次性餐具,为何还要冒这个险?

DSC_3836
本站收录的美军公发不锈钢餐具:刀叉勺和饭盒

然而如果没有这种条件,那就需要一些野炊工具了。市面上可供选择的水杯很多,总能找到合适的。一般有铝的、不锈钢或者钛合金的。叉子也比较常用,但一般没法没法用于准备食物。美军或者德军使用的老式饭盒餐具现在很容易买到,都提供了不错的选择。注意餐刀使用之前要磨,因为出厂的时候是没开刃的。另外也别忘记带上简单好用的罐头刀,比如公发的“P-38”或“P-51”,如果要用建议至少带两个。另外在户外锅钳(或者叫锅夹)也是很有用的工具,杯子的把手烫得没法用的时候就会需要。最后提醒一点,所有炊具用过之后一定要彻底清洁!用过之后洗刷干净,或者至少用开水烫几遍,清洁干净之后装在全封闭的拉链口袋里再塞回包里。你会体会到这样做的好处的。

本站收录的几种水壶和对应的水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