缴获来的陆战队M-1941背包组下挂包?

今天本站收到一个很有趣的东西:一个改成挎包的第二版M-1941背包组的下挂包。

说它有趣,主要不是包本身,而是附带的背带——一条1969年产的解放军65式帆布腰带。这不禁让人对这个包的来历浮想联翩。考虑到这个版本的M-1941背包配发的时间,它很有可能是解放战争或者抗美援朝的时候缴获来的。

铝制无五角星的腰带扣
3523工厂1969年产

就实物来看,整体很干净,没有陆战队常见的单位标油印或者手写的名字,也没有磨损和重度使用痕迹,看得出原主人使用很爱惜。从包里底部的红蓝墨水的痕迹判断,它在原主手里应该是做书包或者公文包使用。

0.6英寸铜梯扣和方形钢制织带端头
方形钢制0.6英寸织带端头
没有厂标油印,厂标一般在上背包上
一侧耳朵有红色油印,根据其他实物判断,似乎是“DQP 1942-1943”
包底部的墨水痕迹
朝鲜战争期间,陆战队员正在兴南港登船。照片上展示了陆战队员使用 M-1941 背包的“行军运输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