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ay军品骗子卖家:C. A. Monroe

收藏研究非本国的军品,海淘是绕不开的环节。此前虽然经历过数次意外,比如海关卡关、运输损坏、发货延迟等状况,但总体来说没碰到过很严重的状况,遇见的国际卖家大多都很友善,有些卖家知道我们是外国人还特意送了一些赠品。但万万没想到在自认为最不可能出问题的地方吃了亏。

文:Beta-TNT

知名美军装具资料图书《American Web Equipment 1967-1991》(The Crowood Press出版社Europa Militaria系列№37,ISBN:978-1-84797-315-3)作者、USMF论坛初期会员、美国军品装具收藏领域大佬、eBay开店20年无差评。任何一个Title拿出来都是响当当的金字招牌。然而就是这样集所有牛逼于一身的美国德州卖家,却对外国买家屡屡施骗。这篇博客记录了本站成员被他偷换商品骗取货款的全部经过,对各位也是一个警示,不要和此人有任何交易。

C. A. Monroe的eBay个人页1998年5月注册,20年零差评

2018年一月初的时候,Monroe的eBay店铺里上了一套1986年的第二版试验型TLBV背心,还带配套的巡逻包。虽然巡逻包比较旧还有破损,而且两件东西都没有标,但背心基本是新的。270美元的总价看起来也合适,于是我打算买下来。

商品页截图

其实这两件东西我们是有的,王老湿手里的成色很新而且不缺标。由于研究方向基本重合,我个人经常参考他写的书籍以及他在USMF论坛里写的资料,对Monroe这个人抱有一种向往。这次交易,买东西其实是次要目的,主要是想借此机会建立联系。于是在卖家发货之后,我们通过eBay的邮件系统向他发了一封邮件,介绍了我们团体以及网站,并且表明了我们对他敬仰,希望能建立联系。然而这封邮件没有得到回复。

几天之后我们收到包裹,打开之后我们全都傻了:包裹里只有一件非常破旧的2000年合同号的ETLBV,而且没有巡逻包。

发现问题后我们第一时间拍照联系卖家,并且在eBay上发邮件询问,但也没有得到立即回复。我个人按耐不住心情,收到东西的一天之后在USMF的FACEBOOK组里曝光了这件事。当时还有人回复说这事有待观察,不要过早下结论(还有人说是中国买家自己偷换货品污蔑卖家发错货骗取商品的我就不说什么了)。

收到货发现问题后发出的询问邮件

发帖之后第二天我们终于收到了Monroe的回复。在邮件中他声称我的东西和给一个法国买家的货搞混了,我的东西被发到法国去了。他说已经联系法国那边尽快将发错的货品返还,他将在收到的时候立即补发给我,不用另付邮费。我们甚至还问他要不要将发错的ETLBV寄回去或者直接寄给法国的买家,他回复说不用了,我们可以留着这件背心当做赠品。当时考虑到卖家的声誉信用,相信了他的这套说辞。我也因此在FB的USMF组里另发了一条道歉的帖子(顺带diss了一下之前说中国人偷换货品的那个)。但也留了一手,就是在得到退款或者拿到应得的商品之前,不会撤销退货申请。

Monroe回复的邮件之一

Monroe回复的邮件之二

原本事情到此就算告一段落,等待东西到手就好。然而真有这么简单就好了。

这条帖子发出之后,忽然有一个比利时的玩家私信找我,叫我不要相信他的说辞。他的遭遇和我几乎如出一辙:在Monroe的eBay店里购买了一件试验版护甲,却只收到一些远远低于商品价值的破烂。而他从卖家得到的回复是发货的时候东西都没错,是中间物流环节给调包了,有任何问题找国际物流去,和卖家无关。

而似乎是为了印证他说的话,Monroe发邮件催促我们撤销退货申请。而一旦撤销,eBay官方将无法介入。事情发展到这里,先前对Monroe抱有的好感和敬仰早已荡然无存,只有一种吃了苍蝇的感觉。所以并没有按他说的撤销申请,同时进一步申请了eBay介入。

事情还没有结束。

这位比利时买家后来和Monroe取得联系,他说Monroe又改口声称他的试验版护甲被错发到中国去了,中国这边不把东西还回去他也没有办法发货。这几乎就和先前他对我的说辞完全一致,更加坚定了我认定Monroe专骗外国买家的观点。而且更恶劣的是,Monroe对那位比利时买家的说辞暗示了是我收到了本应该是发往比利时的东西,并且还拒不退还,企图将矛盾转移到买家之间。如果不是有Monroe承认自己发错了ETLBV到中国的邮件,我甚至没法向这位比利时买家自证清白。

其实事情在我们收到Monroe的第一封邮件时就已经有些不对。Monroe在邮件中声称我们手到的ETLBV是一位法国买家的。但首先他店里并没有这件东西;其次,在世界上任何一个美军军品收藏圈子里,ETLBV这类东西都属于随买随有的大路货,法国人为何还要不远万里从美国买一件品相很烂的?甚至我在想Monroe口中的“法国买家”会不会也是受骗者之一?

时至今日我仍然没有拿到我应该得到的东西,申请了eBay介入,最后经过折腾终于拿到了退款。当初带着仰慕已久、今生得见的心情,从原本敬仰万分的卖家手里买东西,本是感到格外荣幸的美事,没想到其人性竟然如此禁不住现实的考验。

Monroe的这本书我们甚至还买了不止一本

虽然拿回退款了。但教训还是要总结的:

  1. 如果你不是美国本土买家,不要和C. A. Monroe交易;
  2. 学问好,不一定人品好;水平高,不一定素质高。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