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横向杂物包评测

似乎已经有好几年没有写过“战术装备”的评测了,但其实在日常用的包具大多还都属于此类产品,而不是古董军品,只是好久没有添置新品了。不过这次似乎该买点新的了。

 

图/文:Beta-TNT,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上一趟日本旅行依然选择EI产的低调邮差包作为随身包具。这个包购于2012年初,已经陪了我6年,而且预计还会继续陪伴下去,尽管现在感觉狼棕色有点不那么适合日常用。

Eagle Industries Courier Bag

如果要带的东西不多,在城市环境中斜挎包的邮差包比同等容量和重量的双肩背包好用。乘车时斜挎包可以很方便地拿到身前而不用取下来,而且斜挎的肩带也不会影响手臂活动。邮差包如果高位背负而且配有稳定带,背负的稳固程度也不亚于双肩背包。缺点则是会挡住一侧的胸部口袋。

几年前给EI邮差包的肩带配了一条Combat2000产的大香肠肩垫,而后又将原本比较鸡肋的一寸腰带改成三角稳定带,这样就可以在肩带上挂点小附包了。最初只将经常取用的装太阳镜的眼镜盒挂在肩垫上,而后又加了一个附包用来装钱包。在旅行时,这种类似斜挎弹药袋(Bandoleer)的用法非常适合收纳钱包和证件这类需要经常取用的贵重小件物品,方便又安全。

2017年时旅行的配置:装钱包用的小杂物包和眼镜盒

2018年旅行时的配置:装钱包的小杂物包和装护照的卡片包

上一趟旅行又发现需要将护照也加进去。于是想把钱包和护照装在一个包里。但这样对这个包是有一些需求指标的:

  1. 横向设计,主仓拉链开合,不能是全开式;
  2. 钱包和护照装在两个独立的、可直接取到的隔仓里;
  3. 肩带空间有限,在满足装载护照和钱包的前提下尽可能小;
  4. MOLLE和腰带环安装均可接受,但腰带环必须可以打开。

所以其实最能满足需求的就是一个双仓的横向小杂物包,主仓放钱包,正面拉链口袋放护照。以此为标准,几经折腾之后从市面上找到了以下几款产品:

产品名称 幅面尺寸* 厚度* 安装方式 面料 官方售价(MSRP)
马盖先5″横式腰包(#0240) 150mm*100mm 70mm 可打开的腰带环 1050D MAGTEX NT$690
马盖先5*7*5战术杂物袋(#0244) 190mm*140mm 40mm MALICE 1050D MAGTEX NT$890
TAD GPP1 152mm*95mm 50mm MOLLE/腰带通道 1000D Cordura USD$44
COMBAT2000 幸存者7X5 EDC 170mm*120mm 60mm MALICE 500D Cordura RMB¥119

*注:尺寸数据来自产品官方资料。

参与评测的四款杂物包,钱包和护照作为参照对比

顺带一提,图中的黑色钱包是几年前在台湾武哈祭上买的SPEC-OPS产的T.H.E. Wallet J.R.,这是我用过的最好的尼龙钱包:它用了一种名为“Shark-Bite”的插片式闭合结构,没有插扣,没有按扣,没有魔术贴。没有插扣意味着可以单手取用;没有按扣意味着开合不用费力;没有魔术贴意味着不会因为魔术贴失效导致无法闭合。单手即可甩开,没有声音,大小也合适,用了好几年了。官网商品页上可以看到评论,简直是好评如潮,个人强力推荐。

 

评测

由于都是从同样的标准出发而选择的,所以除了尺寸不同,这些附包的外观设计和内部结构其实都差不多,但各自都有其独特的细节设计。

 

马盖先5″横式腰包

我们先从评测产品中尺寸最小的开始。

马盖先5″横式腰包虽然很小,但却是参评的四个附包中最为复杂的。它有三个外开口副仓:在正面的拉链口袋外还有一层直通的薄副仓。这个附包另一个亮点是在一侧设有防盗的按扣绊,可以将拉链固定在一侧。在顶部背侧有一个笔插。内部则是常见的双面全尺寸暗袋设计。

正面直通副仓

正面拉链副仓

这款腰包采用腰带环方式安装,腰带环可打开,既可以穿内腰带,也可以安装在更宽厚的外腰带上。

腰带环上方就是笔插

包左侧有一个按扣绊,可以起到防盗作用

内壁前后都有暗袋

如果要携带的东西不多,这个包其实非常合适。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主仓拉链只单向,到手之后发现和我惯用的方向不一致,只好自己另加了一个YKK 10#RCT拉链头,就是带拉链板的那个。正面的G.I.皮牌是我自己手工缝上去的。

 

马盖先5*7*5战术杂物袋

然后是其中幅面最大但也是最薄的马盖先5*7*5战术杂物袋。

相对于刚刚的5″腰包,这个附包的结构就简单很多。外表和内部都没有什么花哨的设计。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包是参评产品其中最薄的,我认为这个设计不错。小型附包一般用来装专门固定的物品,而且大多是比较重的EDC工具之类的,并不不会塞很多东西。较薄的厚度可以有效减少移动时的晃动。

这款附包是参评附包里最薄的

背面采用类似MALICE的结构挂载

内部前后两面是常规的全尺寸暗仓

内部背侧还增设了一个挂环

现在不少小型附包内部都设有一个挂环,可以实现类似陆军IFAK急救包那样的用法,将容纳物品用绳子连到挂换上,防止丢失。

这个附包其实是参评产品里最没特点的,但我认为可能也是最实用的。如果说哪里还有改进空间,我觉得内部背侧副仓可以在中间加一道车线,分成左右两半,空间利用更合理。不过这个倒是可以自己解决一下……

 

TAD GPP1

接下来是其中最贵的TAD GPP1。

虽然很贵,但这个附包从设计上来说其实并也没什么特点。相对其他几个附包多了穿腰带的通道(Belt Tunnel)。

背面的MOLLE模组条采用魔术贴固定,而非按扣

两侧缝有一小片弹力织带,可将拉链头穿进去防止钩挂,也可作为一个挂点挂些小件物品

MOLLE挂载面之下是腰带通道,但不可打开

内部设计也比较简单,前后两面都是全尺寸暗仓,背侧有个挂环

有时候简单点就挺好。这包正面缝一块魔术贴就完美了。

 

COMBAT2000 幸存者7X5 EDC

最后是其中最厚的产品:COMBAT2000 幸存者7X5 EDC。这款附包是COMBAT2000今年的新品,弥补了四格小型杂物包产品的空缺。

幸存者7X5 EDC采用类MALICE结构挂载,可兼容MOLLE以及各种腰带。模组条末端采用硬片反插方式锁定,相对按扣减轻了一点重量,也简化了拆装工作。

背面采用类似MALICE结构挂载

两侧有横向织带,可挂背带或者小件物品

底部有两道弹力带,可携带记号笔、信号棒等长条物品

内部结构相对其他三款附包,内部一侧的暗仓等分成两半,可以更好地管理容纳物品。

内部正面的网格面料暗仓

内部背侧的暗仓从中间等分

如果说这个包有什么缺点的话,用500D面料是其中一个。虽然我个人赞成为了轻量化摒弃1000D,但那是针对大型包具而言。对于附包来说,面料硬挺是有好处的。

 

总结

首先看看四款包具用在肩带上的效果:

马盖先5″横式腰包

马盖先5*7*5战术杂物袋

TAD GPP1

COMBAT2000 幸存者7X5 EDC

其中马盖先5″横式腰包的正面拉链分隔无法装进护照,出国旅行的时候肯定就不能用在这儿了。马盖先5*7*5战术杂物袋又太大。最终可能用在这个需求上的估计就是TAD GPP1或者COMBAT2000 幸存者7X5 EDC了。

不过尽管如此,没有派上用场的附包也并非完全无用,总会在某个时候派上用场的。

 

最后还是对这四款附包做个对比点评吧。

产品名称 优点 缺点
马盖先5″横式腰包
  • 多一个直通的薄副仓
  • 主仓拉链只有单头
  • 尺寸略小
马盖先5*7*5战术杂物袋
  • 中规中矩,没有明显的优点和缺点
TAD GPP1
  • MOLLE/腰带挂载均可
  • 价格昂贵
COMBAT2000 幸存者7X5 EDC
  • 内部分隔丰富
  • 500D面料太软

 

后记

最后闲聊一下这篇玩意到底是怎么来的吧……

首先从功能需求出发,在各个尼龙装具品牌的产品线里转了一圈,想找一个尺寸刚刚好,不大也不小的产品。

选了一大圈,最后找到了马盖先5″横式腰包。

看了一眼官方提供的数据:

到手之后先发现主仓的拉链只有单向,放在斜跨带上不是我惯用的方向,于是先专门给它另配了一个YKK RCT#10拉链头。

我也搞不懂为何这么个小包要用这么大号的拉链

然后觉得正面光秃秃的不好看,正好之前定做的 G.I. 标志皮牌有多余的,又专门花了两百多买了一堆皮革缝纫工具,花了半天时间一针一针手缝上去的。

好像有点歪

而后又发现左侧腰带环的魔术贴钩面失效,自己换了一块上去。

修鞋摊industries出品

 

折腾一大圈,最后却发现……

………………

…………………………………………

于是一怒之下把市面上能找到的差不多规格的产品都买了,于是就有了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