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不落的昔日荣光——帝国战争博物馆游记(下)

图/文:阿凯

本站原创文章,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原文完成于2017年8月

 

点此阅读上篇

看完了帝国的光荣一战,下面就到了不列颠救亡图存的二战。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英国人自己反而不怎么提起,估计是因为太惨烈,不愿回忆吧。这不马上要上映“敦刻尔克”了,不列颠的伤疤。

二战中的不列颠战役,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1940年至1941年)纳粹德国对英国发动的大规模空战。而这次战争亦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规模最大的空战,除了英、德两国之外,包括同属大英国协的新西兰、加拿大、澳大利亚、南非、爱尔兰、牙买加、斯里兰卡、南罗德西亚等国的空勤人员也投入英军;许多被纳粹德国占领的国家的流亡政府,包括波兰、比利时、捷克斯洛伐克、法国等撤至英国的空军,也加入了保卫英国的行列;当时属于中立的美国,也有志愿者组成了“飞鹰中队”(Eagle Squadrons)与英国并肩作战。同属轴心国的意大利,则派出“空军军团”(Corpo Aereo Italiano)与德国空军一起战斗。战争在1941年10月12日以德国的失败告终,由于损失过多的战机和飞行员,又无法取得英伦海峡的制空权优势,更无法借由空袭瓦解英国的地面和海军战力,德国不得不放弃入侵英国的作战计划,开始制定入侵苏联的作战计划。后来,人们把这一场战争称作为血洒长空—不列颠空战。

由于英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遭到了严重损失,战后经济恢复非常缓慢。20世纪二三十年代,英国历届政府都把主要精力放在重振经济上,那么重整军备就很自然被放在一边了。没有强大的军事实力作后盾,要想保住霸主地位显然是不现实的。从英军的装备上就不难看出,和一战时期相比没有什么飞跃。

从1939年9月1日战争爆发开始,大英帝国就面对了比第一次世界大战更为险恶的形势。除了派往欧洲大陆的远征军一路败退,在敦刻尔克丢弃了全部重装备后狼狈地撤回了英伦三岛以外,海上的局面更加严峻,英国是个岛国,大量的屋子依靠进口,海上航线就至关重要,德国海军的“狼群”从英国宣战的第一天起就对英国的海上交通线开始了袭击,并一直持续了整个战争。由于法国战败,德国海军取得了直接进入大西洋的便利,在1940年7月至10月间, “狼群”迎来了第一个黄金时期,以6艘潜艇被击沉的代价,击沉英国及其中立国运输船217艘,总吨位达110万吨。面对德军潜艇的疯狂袭击,英国被迫全面加强了海上护航,这样对护航舰艇的需求就大大增加了。曾经不可一视的大英帝国只好低下高傲的头来向美国“儿子”求救,1940年9月2日美英达成协议,英国将其在巴哈马群岛、牙买加群岛、安提瓜岛、圣卢西亚岛、特立尼达岛和英属圭亚那等地的海空军基地九十九年的使用权,同时将纽芬兰的阿根夏和百慕大岛基地无偿提供给美国使用,换取美国50艘超龄服役的老旧驱逐舰。堂堂大英帝国居然沦落到要用海外基地去换取50艘又破又旧的驱逐舰,其当时的窘迫可以想见。

第二次世界大战德军发动无限制潜艇战,他们高人一等的密码通讯能力,常常出奇制胜,这场通讯战争可说是大规模潜艇战争决胜负的致命关键,这一次,盟军侦察到在北大西洋有一艘德军的受创潜艇U-571,正向德军发出求救信号,于是盟军迅速且秘密地将一艘军舰改装成德军的维修舰,准备以维修U-571作为掩护,强行夺取舰上的密码解码机,海军军官泰勒奉命执行这次夺舰任务,拼了命最后终于把密码机送回了基地。当然,这是美国电影U-571的情节,历史的真相也许没有电影那么惊心动魄。被俘获的德军潜艇并不是U-571,而是U-110,而真正的U-571在1944年一月被一只英国轰炸机所投放的深水炸弹炸毁。U-110被俘的过程也有那么一点“莫名其妙”,在1941年五月经历了两次英国深水炸弹袭击后,被迫浮出水面。当时的舰长误以为潜艇将会沉没,在没有销毁电码机和密码的情况下决定弃船投降。当发现潜艇并未下沉,他反身试图回到U-110,却从此失踪。所以俘获潜艇的是英国皇家海军,而不是美国佬。U-110搭载的密码机便成为了盟军俘获的第一台完整的密码机。

就在海上危如累卵之时,英伦本土的上空也同样岌岌可危。为了给在英国登陆扫清障碍,德国空军发起了争夺英国制空权的空中战役。在1940年7月至10月,德军出动飞机共约4.6万架次,投弹约6万吨。空袭中英国被炸毁的房屋超过100万幢,无辜平民死伤达14.7万,占英国在战争中死伤人数的20%。

英国皇家空军(RAF)将士与各国志愿飞行员拼死奋战,击落德军各型飞机1733架,赢得了不列颠之战的胜利,迫使德国无限期推迟登陆英国本土的“海狮计划”。

战局扭转,盟军开辟第二战场之后,英伦三岛更是作为前进欧洲的跳板,盟军空军轰炸机部队从此出发轰炸纳粹的重工业基地。我想大家都知道,二战最为人所熟知的轰炸机B-17“飞行堡垒”。其中,就是“孟菲斯美女号”更是其中明星,执行过25次飞越德境轰炸的任务,期间换了9个发动机、两侧主翼、两个垂尾、两侧主轮及其他更多部件。这架历史性的飞机由位于俄亥俄代顿附近赖特·彼得森空军基地的美国空军博物馆细心看护。这不仅仅是一架飞机,在她的背后是一群飞行、战斗、死亡在第三帝国上空英勇无畏的人,她和她的乘员以成为欧洲空战的一部分。为了削弱强大敌人进行战争的能力,有5万2千架以上轰炸机用于对德轰炸。其中有数种美国轰炸机。最常见的是B-17飞行堡垒、B-24解放者。

在第二战场开辟之后,英美等盟军部队已久把英国作为后勤补给基地,世界各地输送来的物资经过英国送往欧洲战场,伤兵也在此修养。

展厅内展示了部分盟军与轴心国部队的装备器材。

二战之后的英国本土可以说基本沦为一片废墟,帝国国立迅速衰落,旧殖民地纷纷独立,虽然勉强维持英联邦,但日不落帝国的威名已经名存实亡。

国外,在失去埃及这个殖民地之后,英国不但宣布“从苏伊士运河以东撤退”,还相继放弃了对新加坡、马来亚、科威特、巴林、肯尼亚、坦桑尼亚等地的殖民统治。

国内,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北爱冲突一直是欧洲的大麻烦,历史学家马克·穆霍兰德在其2002年出版的专著中,将北爱的纷乱历史形容为“最长的战争”。即使只是从1969年北爱发生暴力冲突、英国军队介入之日开始算起,这场战争已经持续了38年。

 

咱们来细数一下英国在二战后参与的主要战事:朝鲜战争,英阿马岛战争,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基本上英国的作用已近沦为“国际警察”的跟班,这和国力的衰弱有很大关系。即使是现在英军装备更新速度也不及美军,许多老装备不得不延续使用,新装备换装也不能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