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型山地背囊(1941)

美国宣战之后,美军的山地部队:第十山地师的前身——第十轻步兵师(高山)发现现有的 M-1928 背包根本无法适应山地作战,它容量太小且背负不稳固,还会限制手臂的活动范围,这些都是山地作战的大忌。于是军方开始寻求一种适合山地作战的背包。

美国陆军在1941年夏季采用了这种背囊,它是美军的第一种山地背囊。它的本体由帆布制成,配有一个粗钢丝弯曲焊接而成的背架(早期还有使用藤条制作背架的版本),外侧设有四个副仓,其中三个是用簧片钩和D环配合闭合的,另外一个位于正面下部,由拉链开合。1941型山地背囊在1941到1942之间生产。

这种背囊的设计原型来自北欧地区使用的民用登山背包(一说是挪威卑尔根背包,Norwegian Bergens rucksack),因此有很多地方并不符合军用需求。在背囊的一些细节上也保留了设计原型的特点,而没有采用美军常用的设计(比如用簧片钩和D型环闭合的副仓,美军一般会用织带和日字扣,或者简单的龟背扣闭合)。美国国家滑雪协会冬用装备委员会(National Ski Association’s Winter Equipment Committee)应当时陆军部的请求,对这种背囊进行评测。委员会提出了12项改进建议,这些建议被军需处采纳,于是在1942年就有了后续的 J.Q.D-88 系列山地背囊,陆军也很快弃用了最初的1941型。

然而这款背囊毕竟是民用品出身,有很多地方并不符合军用需求。在背囊的一些细节上也保留了设计原型的特点,而没有采用美军常用的设计(比如用簧片钩和D型环闭合的副仓,美军一般会用织带和日字扣组合,或者简单的龟背扣闭合)。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1941型山地背囊和后续的 J.Q.D-88 系列山地背囊在美军的后勤体系中并无重叠时间,它们也没有被指派类似“M-1941”或者“M-1942”这样的制式型号,在官方的的资料里,这些山地背囊的的正式名称只是一个简单的“Rucksack”

资料来源:MountainTroops.Us

 

仓储号参考:

Rucksack

(仓储号待查)

正面

左侧面

右侧面

背负系统

用钩环闭合的口袋

拉链副仓

主仓盖子
背囊本体和背负系统
背负系统拆解两条肩带带有厚羊毛毡制作的肩垫
从左到右:1941型,最常见的J.Q.D-88B 型,J.Q.D-88F 型
1942年,在美国本土阿拉斯加训练中的美军
Not quite leaping but still a super effort required of members of the 10th Infantry Divison in “Horizontal Rock Traverse” training, c.a. 1942. (Unit History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