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秋季东京“Victory Show”军品展游记(下)

图/文:Beta-TNT

 

点此阅读上篇:出发以及跳蚤市场一日游

Day 2:Victory Show

终于开始正事儿了。

前一天体力消耗太多,这一觉居然睡了整整12小时,从晚上九点睡到早上九点。醒来的时候还有点迷糊,但是看到手表的瞬间整个人腾地一下就弹起来了,差点撞到顶板,瞬间就清醒了。V-Show正式开始时间是上午十点半,而前一天和朋友约好10点过去排队。

醒来晚了,赶紧洗漱退房,去旅店大堂存了行李,在附近找了一家便利店解决早餐之后,匆匆赶赴活动现场,还好旅店离会场只有半里地。然而刚到会场地点的楼下,就看到排队的队伍了。虽然没人明说,也没有任何展会活动相关的标志引导,但从排队的人的穿着打扮来看,这里肯定是V-Show无疑了。联系了一下约好一起逛展的朋友,居然连一个人都没到(我仿佛听到了咕咕咕的声音)。于是只好自己先加入了排队的行列。

之前看楼外排队的阵势,我以为是从一楼入口开始排。然而逐渐我就跟着队伍进了大厦的楼梯间,开始缓慢地向楼上移动。

于是我又猜大概是从展会的入口,也就是四楼开始排队的。结果经过四楼入口并没有拐进去,而是继续向上移动,一直到大厦的顶楼8层,队伍拐了个弯掉头向下反向延伸,最终我所在队伍的这一段停在了五楼门口的位置。而这次展会活动用的是大厦的4、5、6三层楼的展厅。

之前早有耳闻日本人喜欢排队,演唱会、同人展或者热门商品发售之前,经常会排起足足数个街区长的超级队列,甚至还有前一夜就来这里排队的。今天这算是体验到了一点皮毛。

在排队过程中,展会的工作人员就开始售票工作了。门票500日元,每人会发到一份场刊以及再入场验证用的手环。

在排队过程中就已经开始售票了,这位妹子就是展方的售票工作人员

场刊

手环,材质恁其结实,散场之后用好大劲才扯断,手腕都勒紫了

在排队的过程中我仔细观察了一下,虽说军品玩家群体固然以男性占绝对数量,但论年龄分布,却是各个年龄层次的玩家都有,四十岁以上的中年人还占据了不少份额。毕竟军品收藏这门爱好,对玩家的财力、精力投入和知识经验积累都有一定要求,并不是一门随玩随放的轻度爱好。只有具备多项条件的玩家才能沉淀下来,来参加这样的专门展会。

这张照片上甚至还有几位白发老人

在此之前我其实并没有对这次展会抱有太高的期望,以为可能也就和台湾的武哈祭差不多,以玩具枪为主,军品只占很少的比例。不多时,展会开始了,我跟随队伍就近在五楼的展厅入场。

然而刚一入场,我就发现之前的估计完全错了。当时的状态是这样的:

刚入场的两分钟完全就是懵逼的状态,不知道该从那儿开始,完全看花眼了。现场摊位实在太多,没法一一拍照。放几张全景照片大家自己体会一下:

两分钟过后才缓过劲儿来。开始正式逛展。由于光顾着到处跑到处买,反倒没怎么顾得上拍照,甚至连我真正买过东西的几个卖二战和越战美军原品的摊位都忘了拍照了。果然还是经验不够,只拍了几张照片,大家凑合看着。点击查看大图。

专门制作各种章的摊位,最后再转到这里买了一枚MK16猫耳娘的皮章,可惜M16美少女章当时卖完了

在五楼展厅的一角居然还有一个射击摊

六楼玩具枪展厅专卖果体美少女题材的浮雕握把片的摊位

MGC生产的气动XM177和M16A1,AEG诞生之前的古董,玩家需要背着一个压缩气瓶给它供气

六楼的道具枪(CAP)展位

瞄镜和护目镜摊位

中午各个摊主都在摊位上解决午饭

Wiley X品牌的专门摊位,甚至还能现场测光配镜

非常有趣的用一件81肚兜改造的携行背心,看得我都想自己做一件出来玩了……

海兵队机枪手打扮的NPC小哥

 

阉枪(实枪改造的无发射功能的道具枪)集锦

我和伍长在展会四层成功汇合。而后一起再把整个展会逛了一圈。这次就发现,逛这种展会,一个人两只眼睛是完全不够用的。我和伍长都相互帮忙发现了很多对方感兴趣但是错过了的东西,当然了,这也需要建立在十分熟悉对方的收藏领域和需求的前提下。

另外也发现,逛这种专门的展会,想利用知识和信息不对称的方式捡漏,那是绝对没有机会的。所有卖家都是行家,只有比你懂的,没有比你傻的,卖的也全都是自己懂的东西。只有可能因为同一件东西在各个地区行情不同,或者干脆就是卖得便宜而捡到实惠。如果你在展子上看到一个什么东西,名称标注正确,品相新得过分,价格又低得可疑,那就得多注意下,自己是不是看漏“Repro”或者“Replica”(复刻品)这样的字样了。但至少有一点还是能保证的,在这种展会上,基本不会出现以假当真的情况,至少在古旧收藏品方面不会。毕竟卖家心里也清楚来的顾客都是什么水平,不会冒着被当众揭穿的风险卖假货。

对于关注军品或军事、同时也喜欢看漫画的朋友,小林源文这个名字我想绝对不会陌生。他就是《Cat Shit One》(猫屎一号/越战狂想曲)等一系列军事题材漫画的原作者。G.I.团体就有几位小林源文的粉丝。小林源文老爷子是V-Show的常客,每次展会都会有个签售摊位,这次也不例外。有这种难得的机会,哪有错过的道理?我买了好几本今年新版的《Cat Shit One》第一册交给老爷子签名,作为礼物回国带给朋友们。

小林源文先生的签售摊位

逛着逛着,忽然有个摊位成功地吸引了我的目光。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因为在这个摊位上,赫然摆着一个几乎全新品相的M-1967 USMC野战腰包!

……三、四、五、六个零!十万日元!!

当时我有种眩晕的感觉。

十万日元,按行价可以买两个半个PS4 PRO、将近两个XBOX ONE X、三又三分之一个Nintendo Switch,按我购汇时候的汇率,合人民币六千一百多块。而这次旅行出发的时候,我身上全部现金也就十一万日元。虽然曾经数次想过,找了好几年的稀有藏品如果实在找不到品相或者价格合适的,干脆攒一波钱硬砸一个品相完美的出来。然而当这件东西真的摆在面前的时候,心情却又十分复杂。站在摊位面前持续纠结中,挪不动步,口干舌燥。

M-1967 USMC野战腰包虽然稀有、人人追捧,但即便对于这样一个全新品相的来说,十万日元也已经远超平均成交价了。可是话说回来,当一个自己追了好几年的东西就这样直接摆在面前的时候,任谁都难以保持冷静。所以当时的实际情况,是我已经在心里盘算去附近什么地方取钱了……

看聊天记录的时间就能发现,当时其实我才刚开始逛展,还没怎么开始买东西呢,不想在一开始就一下子把现金全花光了。跟伍长汇合之后也和他说了这事儿。作为越战美军收藏中的老鸟,伍长当然也明白这个价格确实高了。但如果这趟看到了却又没买,最后回去肯定会后悔。所以俩人一合计,最后得出的方案是这样的:既然这玩意价格不合适,干脆就先不买。等整个展都逛完了,其他想买的东西都买好了,如果这个野战腰包还在,看看到时候手上还剩多少现金。如果剩的还比较多,附近找个ATM取现补齐,过去拿下。

从此开始心里装着这玩意逛展,每次打算出手买点什么的时候,都想着要给这玩意留点钱。所以有很多有点想买的东西,最后犹豫了一下还是没买,这也造成了这次逛展的一个遗憾,很多价格合适的东西因为这个原因就没有买。

最后逛到下午一点半左右,基本上所有展位都扫过至少一遍了。此时手上还剩四万多日元,心想果然还是把那个M-1967 USMC野战腰包买了吧!和伍长还有同行的两位朋友商量,大家帮忙先凑够十万日元把东西拿下,出门再找ATM取了钱还上。万事俱备,大家一起往那个摊位去,看到东西还在,我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然而正在我拿起来做最后的检查,准备付钱的时候忽然发现……

……这个包盖子的一角被老鼠啃了!

其实在照片上也能看出来,盖子的左上角的包边有一块破损,推断是仓储的时候被老鼠啃过。只是当时太过激动,没有注意到。看到这个瑕疵,我心里忽然有种被赦免的放松感。本来这个价格就已经过于昂贵了,这还发现带有瑕疵,那真的就可以不必考虑了。这个状态,我最多会花三万日元,这点瑕疵我可以用手头积攒的元年原料自己修补,但它不是三万,而是十万,所以可以很干脆地说“拜拜”了。

其实这个摊主老哥人还是不错的,虽然最后没在他这儿买东西,聊天还是聊了很久,他还给我们看了他收藏的M-1967 USMC装具的快拆背带(就是我在聊天记录里提到的那个“更贵更难找的背带”)。另外其他买过东西的摊位的店主我也都会聊几句,其中有个摊主还是个美国人,专程来到东京出展。其实全世界的收藏家都一样,看到心爱之物的时候都会两眼发光。

野战腰包不用买了,手头就富裕了这四万多日元。我想了想,趁还在展会,去之前逛过第一个摊位上,买了当时想买但没舍得花钱的二战年份的斜挎弹药包。顺带还在别的摊位买了一个降落伞提包,用来装这两天买到的东西,出发时带的折叠手提包已经装不下了。

我的返程航班晚上十点二十起飞,但是在偏远的成田机场。所以下午两点半左右,我们一行人就离开了会场,结束了这此V-Show活动。

 

返程:东京-上海-北京

按原定计划,我们应该中午结束逛展,下午去中野坂上サンブライトツイン逛跳蚤市场,当天有好几个跳蚤集市都在那片区域。然而逛展的时间超出预计,等我们从会场出来的时候,那边的跳蚤市场已经快到收摊的时间,我们过去已经来不及了。于是临时改变行程,从我入住的旅店取了寄存的东西出来,先去伍长住的位于涩谷附近的酒店,他把今天买的东西放回房间,我也可以把我的东西寄存在酒店大堂。然后找地方吃个饭,再在涩谷周边逛一逛。等到晚上六点左右,我一人回酒店取出寄存的行李,前往成田机场。

离开会场的时候,天开始下小雨,气温也有所下降。出门的时候穿着自改的夜间迷彩连帽夹克还觉得有些热,现在倒是刚好了,还得把兜帽戴上挡雨。在酒店寄存完行李,我们先找了一家松屋吃饭,因为整个中午时间我们都在逛展,没顾得上吃饭。

饭毕,我们来到涩谷。这地区有很多古着店,伍长带我来到昨天他逛过的一个店,店里有一件价格很合适的纯棉M-51 PARKA,也是我的尺码。不过我考虑了一下,最后还是没买,主要也是当时手头的现金已经不太够了,需要留点钱以备应急。而后出门又逛了几个古着店。等到了六点半,我和伍长道别,返回酒店取出寄存的行李,开始前往机场。

到了机场办理值机的时候,称重发现我的行李总重已经达到12.5公斤,超过了免费的7公斤额度,需要缴纳五千日元的超重费,这笔钱到头还是没省下来。降落伞包个头很大,装完买的东西之后还有很多空间,我干脆就将背包也塞了进去,整个托运,身上就带一个装证件的腰包。

返程航班倒是十分平稳,但唯一的问题是,到达浦东机场的时间是凌晨两点多,而开往虹桥火车站的2号线首班车是早上五点半。只好在浦东机场出发厅找个尽量舒服点的地方躺着,给手机设好闹钟,抓紧时间休息。

即便设了闹铃,我还是错过了首班车,只好坐第二班地铁。这趟刚好有个上海的朋友托我在V-Show展上买了点东西,我约他在二号线地铁里见面交接,顺带托他帮我带了份早餐:两个粢饭团,一杯豆浆。我们在地铁上顺利地见面了,只是没想到国内的地铁的屏蔽门编号,并不是所有站都一样的。

然而地铁还有两站就到达虹桥火车站的时候,忽然在半路停了。列车员通知由于今天是进口博览会第一天,前方线路地铁正在排队。我一看表,发现离返回北京的高铁发车只剩20分钟左右了。一下子忽然开始如坐针毡。而等地铁到站的时候,离发车就剩十分钟了。幸运的是,我从北京出发的时候就取了返程的车票,我核对了一下检票口,发现是1号——只要从地铁出站上到候车大厅,至少有一半的机会,检票口就在眼前。

结果我上到候车大厅,眼前离我最近的检票口是——30号,1号检票口在大厅的另一头!墨菲定律再一次发挥了它的威力。没有办法,此时离发车仅剩五分钟了,我拎着25斤重的提包竭尽所能向候车大厅的尽头奔跑,终于在发车前三分钟安全进垒。早上吃的两个粢饭团差点跑了出来。上车之后好一段时间我甚至没有力气把提包举到行李架上……

第一次专程的军品展之旅到此结束。虽然留有遗憾,但我仍然还是那个观点,有这次的遗憾,才有下次的期盼。我们明年五月的V-Show再战!

 

后记

游记正文结束,按照以往的传统,聊聊这次旅行的随身包具选择吧。由于往返航班都是廉航,考虑到行李超重会被征收取昂贵的费用,新买的拉杆箱这次就没有用上。这次也没有带老搭档Eagle Industries Courier Bag,而且考虑到一般买到的军品都不是易碎品,而且也料定不会买一些大件,所以选择了半年前买的神秘牧场的蓝色款Street Fighter;再带了一个Initial Attack品牌的腰包(放大版的ERB腰包)斜挎胸前用于容纳证件、现金以及旅行眼罩和充气旅行枕等需要经常取用的小件物品;按照惯例,背包里还准备了一个折叠手提袋备用。

城市环境旅行常用的背包+快取腰包/胸包组合
这趟旅行下来,发现背包和胸包的组合还是相当好用的,需要经常取用的小件物品、贵重物品和买到的商品各自放在应该在的位置。由于是一个人出行,在旅店内活动时可将背包放在床位上而只携带腰包,即可将证件和现金随身携带,以免被窃。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Initial Attack的这个腰包分隔实在太粗陋,只有主仓和正面副仓两个分隔,下次旅行之前物色个更好的胸包。
出发时携带的全部物品,右上是一大包是小包装的坚果零食

然而正如游记正文所说,事实证明没带拉杆箱是个错误决定,不仅返程时行李重量超标,被航空公司缴了五千日元,风渣托我买的东西也都是需要箱子来运的,还好最好基本都完好运抵,只有一个相框散架了。

 

最后是本次的旅行经验总结

  1. 购物游返程不要买廉航,购物游返程不要买廉航,购物游返程不要买廉航;
  2. 如果要搭乘廉航,而且不想花钱买飞机餐,建议随身带点自己喜欢的零食,这样不至让航行过程太过乏味;
  3. 如果要搭乘廉航,在出发之前确认登机行李限制,包括行李总重限制和随身行李限制;
  4. 在旅行中建议抓紧一切机会放松休息,即便只是地铁上的一个座位。因为无法预知什么时候会需要紧急机动,就比如这趟旅行最后赶火车;
  5. 沐浴露洗发水可以不带,但至少带一条浴巾,因为不是所有的旅店都提供免费浴巾的;
  6. 逛展之前多准备一些现金,钱不就是为了留到这时候用的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