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格霍斯注胶版汉堡胸包:评测和改造

文:Beta-TNT

本站原创文章,转载需要获得许可并注明出处

 

上一趟日本旅行回来,发现仍然还是需要一个容量稍大、分隔相对丰富的小型包具作为胸包。行程结束回国之后就开始在各个品牌的产品之间挑选。权衡了各家产品的设计,最后选中的是马盖先/麦格霍斯(Magforce)的小号汉堡胸包

汉堡胸包是马盖先产品线里和超级鞍袋齐名的经典产品,单品历史长达十几年,被无数品牌“借鉴”和“致敬”过。其容量、外形尺寸以及分隔设计都非常适合日常使用,我选择这款包作为旅行胸包也是出于这个考虑。不过在下手购买之前还面临两个选择:是买经典的普通款,还是2016年推出的注胶(黑胶)款?

注胶/黑胶系列(黑标)是麦格霍斯在2016年推出的新系列。这个系列的产品以500D和1200D尼龙面料为基础,外覆黑胶涂层。其目的旨在提供更好的手感和防水性能。刚推出的时候我甚至以为这种面料就是将原本的防水尼龙面料的里面外翻用的,其实是马盖先专门设计的新面料。不过这个产品系列在刚推出的时候我并不太看好……

其实我总觉得,注胶的“胶”,好像不应该是“Glue”……

但具体到这次的包具选择,下手之前在普通款和注胶款之间摇摆了好久,最后终于定下决心,选择了注胶款。注胶款其实比普通款贵上不少,最后起决定性因素的,其实并非面料,而是正面那一大块魔术贴和激光切割MOLLE挂载面——虽然普通款在这个位置也有两行MOLLE织带可用,而且按我使用习惯,一般不会在包具正面最外侧的MOLLE织带上挂载附包。但这一大块魔术贴毛面可是能做很多事的,而且即便不用这块MOLLE挂载附包,用来挂点功能附件也是极好的,所以嘛……

本质来说,G.I.成员就是由一群偏执狂,外加真香怪构成的

不过奇怪的是,注胶产品在马盖先的台湾马盖先官网上并不全,这个注胶款汉堡胸包就找不到,只能在麦格霍斯官网上找得到;另一方面,同一个产品在两边官网上给的数据也并不一样。比如注胶款横式军规托特包,台湾马盖先官网上给出的主要面料是1200D,而麦格霍斯官网上给出的主料说明是1050D,有些让人迷惑。

 

评测

产品介绍

老实说,作为一个生产时间长达十几年的经典款产品,这款包的设计本身已经没有太多可介绍的了。何况产品官网和各个经销商的销售页面已经提供了充分详细的讲解。所以容我偷个懒,从官网上摘录一些数据和图片资料。这篇文章的重点将放在在后半部分的改造部分。

外观尺寸数据,来着麦格霍斯官网

如各位所见,这款胸包由主仓和面积稍小的半高度正面副仓构成的,主要容积空间也就是这两部分了。这是一个相当经典的背包设计,很多知名的背包都采用这种设计:耳熟能详的就有Camelbak 旧款H.A.W.G、LBT 2595G、5.11 Rush系列背包等产品,以及瑞士“胡椒盐”帆布背包、MOLLE II 突击包、FILBE突击包等军版背包。这种设计之所以能够被广泛接受,是因为大容量主仓+精细分隔薄副仓可以有效分类容纳从大到小各种随身物品,并且可以很好地以及区分随时取用物品和常备物品。这个特点在这款汉堡胸包上也有所体现。

在容积空间内外,汉堡胸包还设置了多个分隔:主仓内部前后都有全尺寸薄分隔,并附有魔术贴毛面可用于粘贴魔术贴型的收纳分隔;副仓内前后也设有薄分隔和弹力带,副仓最外侧的拉链分隔是我很喜欢的设计,通勤的时候用来装工作证和公交卡一类经常取用的东西很方便。

不仅如此,贴背一侧还有一个用于收纳背带的副仓,同样也是一个全尺寸的副仓,内有魔术贴毛面。将原配背带收纳进去之后,可作为单纯的手提包,或者在顶部的挂环拴上背带斜挎使用。

介绍部分的最后,容我展示一下正面这一大块魔术贴毛面的正确用法……

因为日常单车通勤,现在下班时间天已经全黑了。所以别了一个歌路途信号灯作为骑行夜灯

 

缺点和不足

好话听差不多了?那接下来我就得聊聊缺点了。

首先就是正面上半部分这个部分了。

捆扎面板

 

相信大家对这个X型弹力带结构都非常眼熟,它是马盖先的招牌设计,由弹力带穿过四个织带挂环构成的X型视觉特征以及外附魔术贴毛面、相互垂直交叠的桥型结构构成。这个设计出现在很多马盖先的经典款产品上,比如快取7″延长腰包(#MD01)、工具杂物袋(#0226)、弓箭手背包系列(#0431#0432)以及汉堡胸包系列(#0419#0422#0423)等,不用贴图大家应该都能想得到是个什么样子。我在官网上没有找到相关资料,个人推测这个设计的初衷应该是为了固定和携带刀鞘、甩棍套一类横向抽取使用的长条型物品,或者捆扎固定轻小软质物品。因为在日常生活中缺乏实际应用场景,逐渐变成了一种品牌特有的视觉特征。在一些小型包具上这个结构甚至还被简化了,比如工具杂物袋以及这个小号汉堡胸包,桥型十字结构里下层横向的“桥”就被没有了。

既然这个设计已经变成一种装饰,我个人认为在新版产品上就应果断加以修改。要么将其删去以降低成本,要么将其实用化。而具体到这个汉堡胸包,很多其他品牌生产的借鉴其设计的产品在这个位置上都改成一个小型副仓。其中虽然有规避外观设计专利的考虑,但毫无疑问,一个小型副仓肯定要比这个两头通的桥式结构来的更实用。即便将其改成一片MOLLE挂载面也要好过现在的设计。原本我是留着这条弹力带,在这块毛面上贴本团体的LOGO皮章,但后来总感觉在自己团体的LOGO上打个大大的黑叉,有点不吉利,就把打叉从正面改到里侧了。

 

提手

提手的选材我也不是很满意。也许是出于使用手感考虑,提手包覆了一层薄海绵。但这片海绵不耐磨,很容易破损,也容易吸汗吸尘变脏。不少人都把这块海绵用坏了。如果我的这个哪天也用坏了,我会把它换成更为耐磨防滑的海帕龙面料。

 

 

贴背材质

再说说贴背材质。经典款汉堡胸包的贴背材料是胶质防滑网格面料,不知为何注胶款就变成普通的三明治网格了。这种面料不防滑,一般背负使用时还好,而我天天骑车通勤,在弓起来的背上会向一侧滑动。所以我想了一个解决办法,详见后文。

 

副仓分隔

最后一个是副仓内部的设计。这个相对个人一点,我比较喜欢的是弹力带位于靠里的一侧,两面的分隔调换一下就更好了。

设计方面的问题暂且这些,这个包还有个问题就是自重过大,足足550克,一斤一两。尽管已经采用500D面料,但整个包用料丰富、结构复杂,自重难以降下来。

 

改造

熟悉我的朋友应该都知道,我对日常包具从来不妥协。如果哪里用得不爽,那是一定要动手改的。这个汉堡胸包当然也不例外。限于改造手段有限,而且汉堡胸包本体本身的设计完成度已经很高了,并且拥有良好的扩展性能,所以这次的改造主要是针对背带和周边附件的。

三角背带/稳定带

带着它骑车上班通勤的第一天我就发现了容易滑动的问题。回家之后琢磨了一下:包的两个底角都有挂环,方便使用者选择左挎或者右挎。所以其实完全可以利用空闲一侧的挂环延伸出一条稳定带,和主背带连接。这个改造很简单,说做就做。

这里可以给个参考,稳定带缩到最短为30厘米,也就是说它的长度在30-60厘米之间可调。为了和主背带风格保持一致,我选择了YKK一寸翻板锁扣代替常规的日字扣作为长度调节扣。

一端的问题解决了,再来解决另一端。主背带采用50mm安全带材质,表面十分光滑。如果仅仅将稳定带套在主背带上,会很容易滑动。我的解决办法是将主背带一端的缝线打开,穿上一个50mm日字扣,然后再在这个日字扣上用伞绳固定一个D环。其实原本打算看看有没有背包背带上常用来连接胸带的90度转向日字扣,但找了一圈发现并没有50mm转25mm的,只好自己解决了。这样就提供了一个稳固不会滑动的挂环点位,可用来连接稳定带。

经过数次通勤实测,这个配置可以完全消除背负时的滑动的问题,非常稳固。稳定带两端都是挂钩,当作为胸包使用,无需稳定带的时候,可以方便地拆下收纳。

 

#0132黑标手机套改造

虽说正面织带不拿来挂附包,两侧的空间可是不能浪费的。汉堡胸包本体主要只有主仓和副仓两个独立封闭容积空间,其他大多都是这两个容积空间里的再划分。如果想再获得直通的容积空间,就得外挂附包了。汉堡胸包两侧各有一片两格三行MOLLE承载面,这可以说是小型包具可提供的最优承载面积了,可安装绝大多数立式设计的小型附包。所以早在本体到手之前,我就已经在琢磨侧面附包配置方案了。

以承载面的尺寸为标准几经挑选,最后发现马盖先本家的#0132军规全覆式手机套的尺寸正好,长宽高都很合适。

然而就在我准备下单购买的时候,发现了一个非常沙雕的问题:这包明明足够两格MOLLE宽度,但却用了单格挂载结构。

虽说包边部分宽度不应算作有效承载面积,但这看着也实在是太别扭了。可这个包的尺寸又很正好,所以计算和测量了半天之后,我设计了一个完美的解决办法,然后下单购买了。

什么解决办法?当然是拆了原装挂载结构,自己做个新的上去咯。

过程很简单,拆掉原装挂载结构,自己用一寸织带做一个无中隔的两格宽五行MALICE附包侧挂载结构,然后用MALICE条挂载到胸包侧面。

五行MALICE正好对应3行挂载面,无中隔使其可兼容单格和两格宽度承载面,而且MALICE挂载天生就对腰带挂载有很好的兼容性,即便拆下来另作他用,也可实现原版挂载结构的全部功能,简直完美!

附包底部和本体底部平齐,完美

 

通用弹匣袋改造日用附包

一侧承载面搞定了,再来聊聊另一面。

只要是稍微涉足水弹或者军品的玩家,手里都有类似这种顶端开口、用弹力绳固定的通用型弹匣包。这种附包结构比较简单,用作日常使用刚好可塞进一个500ml饮料瓶。但是这个附包作日常用途的时候有两个问题:包的开口是常开的,装入餐巾纸等小件物品容易掉落,而且不装东西的时候很松垮。今天就教大家一个不需要任何拆线缝合改造的办法,一次性解决这两个问题。

而用来解决这个问题的,就是弹匣包附带的这条弹力绳。只要将其按图示方式穿插并适当收紧,即可将附包体积有效收紧。其实就是仿照HSGI TACO系列弹匣包的做法。这样即便里面装入零散小物品,也不会轻易掉出;而空载状态会在弹力作用下自行收紧,缩小体积,减少钩挂。

其实就是土造TACO

 

斜跨带挂载面板

之前主用Eagle Industries Courier Bag的时候,不仅用原有接口实现了稳定带,还将肩垫作为附包承载面使用。一直以来这个搭配都非常好用,跟随我旅行多次。

这次我也想在汉堡胸包的背带上实现这样的用法。前几天收拾手头藏品的时候,在一堆杂物里翻出来两个不知道哪年凑单买的FSBE II装具系统里的腰带转MOLLE的转接片。

说是转接片,这个东西的设计用途其实是穿在潜水服的腰带上,用来挂载配重用的,所以名称里有个“Dive Belt”

看到这个玩意忽然灵光一闪,将其穿在主背带胸口位置,发现正好。唯一的问题就是缺乏固定,会滑动。所以我将先前用于固定稳定带挂环的扁日扣往下移动,作为锁定端。而转接片的尺寸用来挂载一个#0223小型杂物包非常合适。

顺带一提,#0223杂物包出厂的时候,模组条是装错了面的。正确使用方式是应该将模组条装在三行织带那一面,让有魔术贴毛面一面朝外。不仅因为毛面是用来贴章用,更主要的是三行紧挨的挂载织带,或者两两一组中间空一行的织带,是标准的MALICE附包侧接口结构。如果用毛面那一边作为接口面,会发现按正常MOLLE挂载方式使用的时候,变成织带对织带、空行对空行了。稍大一些的#0224#0225超薄杂物包也有这个问题。然而可惜无论是麦格霍斯的官方模特、各个经销商还是玩家,很少有人动脑子想这个事儿,麦格霍斯官方还一本正经地教这个错误的挂载方式。

麦格霍斯官网教授的错误的附包挂载方式,使用了附包错误的挂载面

言归正传。现在我已经把#0223小杂物包挂在转接片,然后穿到肩带上了。不过这样一来又有了新的问题。转接片和附包占据了原先稳定带挂环的位置,因为挂环和日字扣一起往下挪,作为转接片的限位块了。这个时候我忽然想起来之前拆改#0132手机包的时候,原配的模组条拆下来闲置着了。这个模组条正好就带一个D型环。于是灵机一动,将这条模组条倒着用,D环朝下装到小杂物包上。这样这个D环就代替原先的挂环发挥相同的作用了。

最后是整体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