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春节东京—冲绳独行游记(三)

点此阅读第二部分

 

2019-02-08,Day 7

早上的电视新闻是报道席卷日本大部地区的寒潮,不仅北海道地区气温最低降至零下三十度,连东京也被波及,下起了大雪。不知道风渣在北海道还好么……

不过反过来一想,我还真幸运。无论是东京还是北京的寒流都让我躲开了,现在在冲绳这边过着初夏的日子。

早上报道北海道地区遭受寒潮的新闻:啤酒和鸡蛋都会冻住!日本第一冷的村庄,预计最低气温零下三十一度!“史上最强寒潮”来袭!

其实原本计划今天应该还车了,但早上想了想,还是去租车店续了一天。因为昨天和前天骑的车的车座不太舒服,这次顺带换了一辆车。新换的这辆车车座是舒服了,但又产生了两个新问题:首先,它只有六档变速,牙盘是固定的,相当于一般山地车的最高速(最大圈);其次就是车把的防滑纹特别硌手。

今天换的车

今天的目的地是位于冲绳岛中部突出部位的Little Panda。这家店我们之前通过网购买过几次,这次来才知道在冲绳其实是有实体店的。出发前我们在网店上挑选了几样东西,准备直接去店里买。

车子骑了大概十公里才想起来,其实把这辆车的车座换到我之前那辆车上,就可以解决问题了。然而现在已经来不及了……

这次的路线是沿着329号公路一路向东,然后北上,再拐到227/85号公路直到目的地。今天的路程其中一大段沿海,不像昨天那样有很多上下坡。路途中意外发现一家很有趣的旧货店,并在一家很local的荞麦店里吃了午饭。

LEDGE旧货店,好像位于中城村
中途偶遇的本地风味荞麦店

一家非常Local的冲绳荞麦店,以自家制作的面条为卖点

虽然这次也是全日文菜单,但好歹有图了

机会难得,就点了其中包含了各种浇头的“護佐丸そば”:有三枚肉、排骨、叉烧以及半个猪蹄!我跟你讲那个猪蹄实在是太棒了

Little Panda在一个小村子里,中途还得爬过一道山。得益于这自行车的变速,上到山顶之前就已经没劲儿了,剩下一段是推上去的。然而等我好不容易找到这家店,却又吃了一份闭门羹!找周边店铺的老板帮忙打电话也没人接。看这家店的电话号码区号是那霸市的,估计平时门店没有人吧。

闭门羹×2

第一目标未达成,只好转向第二目标。这里离読谷村不远——只要横穿本岛,经冲绳市和嘉手纳就到了。于是休息了片刻,骑上自行车再次上路。顺带一提,今天的骑行路线中段,从中城村到冲绳市这段路全程都有宽阔的人行/非机动车道,骑行体验很好。

冲绳是个多山的岛屿,横穿则意味着又要爬山了。不过这次……我还是没能骑着上去,最后还是推了一段。

来到読谷村已经是下午四点。不过这次我有导航,不用像上两次那样,靠“尼龙之神”的指引了。于是五分钟之后,我又站在了“比嘉商店”的门口。

和我之前猜测的一样,这家店没有新货,店里的商品比我第一次来的时候少了很多。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这家店,恐怕最恰当的是“尼龙坟场”:因为这里就像那些“飞机坟场”“坦克坟场”那样,东西堆得到处都是,也没有任何整理,任其自生自灭。由于冲绳天气潮湿,一些堆在下面的东西甚至是湿透的。最后在这里实在挑不出能买的东西,捡了一点小零碎就离开了。

“尼龙坟场”
読谷村其实另外还有一家军品店,两家离得不远。可惜这次没开门

离开読谷村的时候天已经全黑了,但今天还有一个目的地,就是在58号公路上的S&C。沿着58号公路往回走,我很顺利地找到了这家店。但进去转了转,并没有找到能买的东西。出于礼貌,或者说避免尴尬,随便挑了一件便宜的东西买了。结账的时候发现柜台后面有个KH色的7.62mm 300RD弹链提包。想到阿凯收SFLCS的东西,就问了一下价格。然后老板另外又拿了一个牛逼的东西出来:SFLCS系统里的小型医疗背包。这下今天这趟终于不是白跑了。

然后今天剩下的问题,就是在夜里冒雨骑车30多公里返回那霸市了……

离开S&C之后一路沿着58号公路往那霸市骑车,同时琢磨晚饭的着落。原本打算去美国村附近的無添くち回转寿司,然而走到附近一看排队都排到店外的停车场了,基本都是来自附近美军基地的军人或者家属。一看这架势,只好继续往回骑。这时候忽然想起来前天走这条路的时候路过一家名为“鳥玉”的“鳥と卵の專門店”,似乎是一家以蛋料理见长的餐馆,主打本岛自产鸡蛋。当时就十分在意,正好这会儿就快到了,哪有错过的道理?

在这家店点了招牌的亲子丼套餐,味道很棒!吃完饭从饭馆出来,外面的雨也停了,吃完饭也恢复了体力,一口气骑回了那霸市。

亲子丼里用的鸡蛋就是店家作为招牌的本岛自产鸡蛋了。套餐还包括一份炸鸡块和一壶鸡汤

话说这自行车把的防滑纹真是硌手到一定境界了。等骑回旅店的时候,左手肉掌和整个小拇指竟然失去感觉麻木了!

 

2019-02-09,Day 8

今天终于不骑车了,no bicycle today, seriously.

这手麻得有点厉害啊,睡了一觉起来居然还没有恢复知觉。早上九点还了车,租车店老板知道我骑了多远之后大为惊讶。三天下来我差不多骑了两百多公里。冲绳的两百公里路可不比北京,不是上坡就是下坡,这两百公里可是结结实实的山路。

租自行车的地方

今天的目的地是钢锯岭,顺带将北谷和更远的几个店转了,明天就可以不用来这边了。

中途手机突然发出平时没听到过的警告声,吓了我一跳。第一次见这种紧急警报,还好只是测试……

然而等我到了地图上标识为Hacksaw Ridge的地方,发现这里已经变成当地的墓地了。而且纪念碑在山顶的位置,但通往山顶的路禁止通行,只好下山前往下一个目的地。

闭门羹×3

我步行来到浦添市区,按雅虎地图提供的导航寻找公交站前往北谷。这时候天开始下雨了。然而当我到达导航指示的站牌时,却发现在这个站牌上找不到它叫我搭乘的110路公交。虽然以前也出现过站牌上没有的线路也会停靠的情况,然而我一直等到这辆公交预计到达时间半小时之后,这辆公交也没见踪影。继续等下去估计也不会来了。只好搭乘下一班返回那霸的公交,从那霸换乘。这个时候我开始怀念昨天租的那辆自行车了。不仅因为公交线路的限制,另一个原因就是冲绳的公交发车频率不高,节假日可能一小时只有一两班。

浦添市街头的“冲出小弟”(飛び出しくん)警示牌

关于这个警示牌牌可以多说两句。“冲出小弟”是用来提醒司机注意过往行人的指示牌,起源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日本经济刚刚复苏,民众中有很多人添置了汽车,但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驾驶技术的不成熟以及行人缺乏避让车辆的意识,交通事故频频发生。1970年代,针对当地频发的儿童和车辆碰撞事故,当时滋贺县下属的八日市市社会福祉协议会,展开了一系列以防患于未然为目的的宣传计划,其中一项,就是制作更具有警示作用的路牌,在这样的设想下,他们找到制作单位久田工艺,商洽具体制作方案。

而接下这个项目的久田工艺负责人久田泰平,就是那个创造了这一经典形象的人。 最初,久田也没想好这个活儿要怎么进行下去,于是,他反复在各个路口观察,发现路面上最醒目的是一种叫做 “横断旗人形” 的穿着小学生装束的立体人偶,以此作为启发,久田利用三合板创作出了第一批平面形态的 “冲出小弟”,1973年6月,11个人形路牌亮相于八日市市街头,过了三十多年,这个从 4D 变成 2D 的卡通形象,再次变回立体形态,变成了滋贺县的非官方吉祥物。

以上内容来自异视异色

为了节省时间,我没连午饭都没吃,直接乘车去了砂辺,这里有一家以维修割草机为主业的小店,也有一些军品。然后下一站是美国村里那家清仓甩卖的店。去这两个店都是帮朋友带东西。

“汝之砒霜,吾之蜜糖”

然后,下一站就是我最喜欢的2nd Life了。今天是周六,终于开门了。

2nd Life这家店其实不光卖军品,店里摆在靠外位置的是普通的古着以及玩具——店主老爷子对玩具其实也颇有研究。我刚一进门,店主就认出我来了,十分高兴,我这趟也挑了不少东西。每次来这里都把老爷子的店翻个底朝天有点不好意思。我一边翻找心仪的藏品,店主一边不断从后屋和店面的角落里找他珍藏的藏品给我看。

不过说实话,这次不比头两次来,在丰富藏品种类方面已经找不出什么新东西了。这趟主要买的都是回来自己做东西用的原料,以及帮朋友带的东西。末了,挑好东西算完账之后,老爷子也像上次那样抹了零头,还塞给我不少赠品。最后我在出门之前,将准备好的诺曼底海滩沙子纪念品送给他,老爷子十分感动。

从2nd Life离开, 已经是下午五点半了,天色渐暗,但我还有一家店要跑。是位于屋祖富的J&A商事。这家店是由一对老夫妇经营的,在来到这家店之前其实并没有抱什么期待,但进门一看,店内军品藏品种类十分丰富,而且以装具装备类为主。墙上高处甚至还挂着不少一战和二战二战美军的装具,而且是非卖品,说明这家店的老板也是一个军品藏家。可惜今天来得有点晚了,店主正准备关灯打烊,只好明天再来了。

飞机副油箱改造的招牌,非常显眼

回到那霸已经是晚上七点了。考虑到奔波了一天,中午饭都没顾上吃,晚上就放纵一下,吃个大的。于是找了一家专门的海鲜餐馆,点了海鲜丼和日式茶泡饭。

还有手卷海胆寿司!

 

2019-02-10,Day 9

今天是此次旅行游玩日程的最后一天。

按昨天的计划,今天要去的是昨天最后去的J&A商事。不过在此之前,我还有一件事要做。

我写了一张字条,连同一份纪念品和一张名片,一起放在了IHAGUN店门口。今天这家店是定休日,无法当面交给店老板了。做完这些,我搭乘公交前往位于屋祖富的J&A商事。

来到这里首先帮老刀确认了他想要的东西版本对不对,然后开始在店里挑选商品。这家店主营越战后到现已的东西,大件不多,但有很多小件。最后总共挑选了不到三万日元的东西,不过其中一半是帮朋友带的,具体到自己的新藏品其实只有一两件。

顺带一提,这家店里有个斗桌,用原品米切尔迷彩帐篷布做蒙面,当年可能没什么,现在看可是相当奢侈

J&A店里挂着很多非卖品,其中有一件我特别想要,就是M1918 BAR自动步枪副射手腰带。这条腰带带有4个M1918 BAR弹匣包以及4个M1903步枪弹匣包,是我唯一缺少的M1918 BAR装具。

仔细想了一下,这两年每次来日本在藏品方面的收获越来越少。一方面是这些店卖的还比较稀有的藏品随着时间逐渐减少;另一方面,也是最主要的,是我们自己对新收藏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打比方来说,2016年第一次来日本的时候,当时我的主要目标是收集稀有度为2的东西,而日本得益于收藏文化的发达以及地缘优势,这边遍地卖的都是稀有度3的藏品,所以当时就有非常多的东西可以买;但是到了现在,我想收的稀有度为3的东西基本都收得差不多了,但日本这边的店仍然以稀有度3的藏品为主,而且很少轮换补货,自然就难以找再到新的可入手的藏品了。看来以后收东西,就只能依靠展会了。

离开J&A之后,想到之前从58号公路骑车往回走的时候,离J&A不远有一家MANGA,于是乘车前往。没想到这次很幸运地淘到了MGS3的股东特别版以及MGS4的初回限量版,价格十分实惠。不过这么一看,指望实体游戏升值,那是想多了。

下午三点回到旅店,还有一点时间。原本打算去免税店最后买点东西,但一想就现在这些东西,就已经快装不下了,于是只好作罢。

最后一天的晚饭时买了一杯本地米酒,但是没想到特别难喝。味道就像是某种化学溶剂,或者其他什么东西,反正不是酒

这次旅行至此也接近尾声了。

 

后记1

关于骑行

拍摄于和平祈念公园

一直以来我认为骑自行车是探索一个陌生城市的最佳方式:只要体力足够,就没有到不了的地方。租车开比较麻烦,需要各种手续,还要操心停车位。而公交不够自由,不熟悉线路也是个问题。而这次的行程也证明了骑车逛街的种种优点。虽然有两次因为时间原因,没有达成目的。但一路上收获的景色和体验也是已经足够回本了。不仅如此骑车在城市中还总能找到意外发现。

徒步太累,开车麻烦,公交不自由,骑自行车刚刚好。

只要你体力够。

 

关于收藏

在J&A商事采购的东西

如前文缩写,这次行程在藏品方面基本没有新的收获,实际也是因为前几次来的时候已经将想买的东西都买到了,再想买的东西已经很难碰到了。

但这次旅行在藏品之外仍有意外的惊喜。我没有想到在这里居然有人知道,并且认可本站的内容,这对我产生了莫大的鼓舞,让我觉得之前为此的种种付出和辛劳都是有意义的。

 

关于独自旅行

拍摄于香港国际机场

这次为期十天的日本之旅是我第一次长途长时间的单人旅行。

独自旅行确实有不少好处:可以完全遵从个人意志,想去哪去哪,想不去哪就不去哪,想怎么走就怎么走,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整个旅行中我处于一种相对的意志自由状态。

但另一方面,一人旅行也有诸多不便。比如在机场上厕所的时候就得带者全部行李进洗手间,没法找人帮忙看着;订住宿的时候一个人就只能优先考虑宿舍式旅店的床位,因为单人间或者双人间比较贵,如果两人或者三人同行来分担一个房间的价格,其实每个人的费用也就和宿舍床位差不多。而且一人在旅途中确实也会感到孤独。不过这倒不是什么大问题,现在这个年代只要手机能上网就好。

不过话是这么说,下一次旅行还是尽量结伴吧。

 

后记2

旅行不仅是一种消遣,也是一个拓展认知和感官的机会。旅行中的每一天都和日常生活有着鲜明差别——这是旅行的根本目的:获得异于日常生活的体验。不仅如此,旅行中的每一天也都是独特的,基本不会重复。这就产生了一种现象:当回忆起旅行中某一天的经历时,它会十分清晰鲜活地在脑海中重现:眼前的景物、身体的感官、食物的味道等,仿佛又回到了当时。而这种回忆又和当下的生活截然不同的。这种感觉就像是自己被分成了两部分,其中一部分暂时回到了过去一样。这是日复一日无差别的日常生活中难以产生的体验。

2019年2月10日夜

于冲绳那霸

 

后记3

记忆会随着时间一点点褪色,可能你还记得昨天骑车出门的种种细节和感官:路口的交通灯、街边停的车辆、路过学校时围墙里传出的朗读声,以及迎面吹来的风、燥热的空气、耀眼的阳光;但是一周之后,你可能只记得当天骑车出门的时候,天气很热;一个月之后,可能就只能模糊想起大概什么时候出过门,去了什么地方。

但是尽管我们会遗忘,我们仍会记得“体验当下”的感觉。然而当我想努力回忆某段特定的体验而无法达成时,我感到一丝恐慌,一丝悲哀。因为我丢失了一小段过去的自我。因此,我个人对于“珍惜当下”的理解,是要努力记住和记录值得珍惜的经历。毕竟无论你如何珍惜,一天仍然只有24小时,不会变长。虽然十几年前可能没有想过这么多,但这种想法的萌芽使得我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下了两年当兵服役生活的每一天。

2019年2月11日下午

于香港国际机场

 

后记4

原本想着在东京日均步行两万步,在冲绳骑车200+公里,至少能减个两三斤体重吧。

回来一上称,你猜怎么着?

嘿!还特么重了两斤,正式迈过90公斤大关!

大概是因为吃得太好了吧……

2019年2月14日

于北京

2019春节东京—冲绳独行游记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