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910铝制水壶(五十年代产)

一战时期生产的M-1910水壶在二战初期继续使用。1942年初的时候,由于需要节约铝材以生产更多的军用飞机,水壶、饭盒等原本使用铝制的单兵装备均改用其他金属材料,主要是不锈钢。不过这种铝资源短缺并未持续很久,到1942年底的时候,战时生产委员会继续将铝资源调配用于生产水壶和饭盒。1942年第一批铝水壶是由当时生产不锈钢水壶的厂家生产的,因此沿用了生产不锈钢水壶的横接缝焊接工艺,而在1943年才开始恢复使用原先的竖接缝焊接工艺。

于此同时,后生产的M-1910铝水壶的盖子也由原先的铝制改为黑色电木塑料,同样内衬软木片用于密封壶嘴。1942年产的电木水壶盖高四分之三英寸,平顶,而后生产的电木水壶盖则为一英寸高,直径较原先版本略小,顶部有凹陷以保护链接铆钉不被碰坏。

根据记录,二战时期有以下七家生产商生产M-1910铝制水壶:

  • Aluminum Goods Manufacturing Co. (后更名为Mirro Corps) (AGM Co.)
  • Aluminum Products Co. (AP Co.)
  • Buckeye Aluminum Co. (BA Co.)
  • Geuder, Paeschke, Frey Co. (GP&F Co.)
  • Landers, Frary & Clark (L F & C)
  • Massilion Aluminum Co. [MA Co.]
  • Republic Stamping and Enameling Co. (R.S.E.)
  • Southeastern Metals Co. (S.M.Co)
  • The Aluminum Cooking Utensil Co. (TACU)

二战期间,铝制水壶和不锈钢水壶同时都在使用。到了1951年,米罗公司(Mirro Corps,前铝制品生产公司)开始生产一种容量略大一点点的铝制水壶(950毫升,原先是946毫升)用于朝鲜战场。这种水壶的生产从1951年持续到1954年,后于1962年恢复生产直到1963年铝水壶被塑料水壶代替。

二战后美军后勤体系变革,全军统一了军用物资的仓储号标准,M-1910铝制水壶被分配了一个FSN:8465-191-0366(不包括水壶套和水杯)。虽然名称、材质和外观都有所不同,M-1942不锈钢水壶也使用同样的FSN。M-1910铝水壶在1962年正式被军绿色的塑料水壶代替,但由于存量巨大,之后数十年库存才被消耗完毕。

资料来源:Olive-Drab.com

仓储号参考:

Canteen, Water, M-1910

FSN: 8465-191-0366

指派日期:未知

DSC_4673

DSC_4674

DSC_4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