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942 不锈钢水壶和水杯

在二战初期,1夸脱容量的M-1910铝制水壶是美军的标准公发装备。然而在1942年,由于需要集中铝资源生产更多的飞机,使得水壶和饭盒等装备由铝改为其他材料。其中水壶尝试过搪瓷和赛璐璐乃至马口铁等多种材料,但其中产量最多的是M-1942不锈钢水壶。

不锈钢(或者叫耐腐蚀钢,Corrosion resistant steel,CRS)水壶由冲压工艺生产的上下两个半片焊接而成,焊接位置向外突出。其外形设计和尺寸和M-1910铝水壶保持一致,原先为M-1910水壶配套的铝水杯和水壶套装具也可以继续给M-1942不锈钢水壶使用。

不锈钢水壶的上下两片是分别生产的,而后用冲压工艺焊接到一起。不过当年使用的焊料含铅,长期使用会影响健康,尤其用这种水壶盛酸性液体的时候。早期版本的螺纹口壶嘴是单独生产并安装上去的,后来工艺改进,壶嘴和水壶上片作为一个整体生产。此外由于年代和生产工艺的细微差异,不同年份和生产商的产品也有一些其他细微的区别。

此外,原本M-1910水壶的全铝水壶盖也改为黑色电木塑料材质,内衬一片软木片。早期的电木水壶盖为平顶,从1943年起改为顶部凹陷的样子。

二战时期生产的M-1942不锈钢水壶在底部有“US”以及生产商和生产年份的钢印。根据记录,二战期间有以下9家公司为美军总计生产了数百万个不锈钢水壶:

  • G.P. & F. Co.
  • Landers, Frary & Clark (L F & C)
  • MEM Co.
  • RSE Co.
  • Rutenber Electric Co.
  • Singer Mfg. Co. [SM]
  • Southeastern Metals Co. (S.M.Co.)
  • Swanson Co.
  • Vollrath Mfg. Co.

而在二战后,不锈钢水壶和铝水壶都继续在使用,但很少还有新的不锈钢水壶继续生产了。这两种金属水壶在1962年都被1QT容量的OD色塑料水壶所代替,但由于存量巨大,后勤系统库存的金属水壶经过几十年才消耗完。

为了和不锈钢水壶配套,二战期间生产了铝制M-1910水杯同款设计的不锈钢水杯,将原本铝水杯的卷边工艺改为喇叭口。二战期间有以下10家公司为美军供应不锈钢水杯:

  • Aluminum Goods Manufacturing Co. (AGM Co)
  • Buckeye Aluminum Co. (BA Co.)
  • Fletcher Enameling Co. (F.E. Co.)
  • Landers, Frary & Clark (L F & C) REP Co.
  • Republic Stamping and Enameling Co. (R.S.E. Co.)
  • Southeastern Metals Co. (S.M.Co.)
  • The Aluminum Cooking Utensil Company (T.A.C.U. Co.)
  • United States Steel Corp. (U.S.S. Corp.)
  • Vollrath
  • Vogt

 

资料来源:Olive-Drab.com

仓储号参考:

名称 老式仓储号 FSN
Cup, Water Canteen, Corrosion Resisting Steel 74-C-317-25 8465-242-7843
Canteen, Water, Corrosion Resisting Steel 74-C-87 8465-191-0366

DSC_4678

DSC_4679

DSC_4682
水壶底部的生产商和年份钢印,这个水壶是1945年Vollrath公司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