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稿件写作套路的经验

很多朋友最近都有写点东西的想法,但苦于缺乏经验,迟迟不能动笔。虽然站长自己“稿龄”也并不是很长,不过也算积累了一点点经验,在这里和大家分享分享,欢迎各位补充讨论。

本站原创文章,转载需通知本站并保留原作者信息。

按站长自己一般的写作套路,文章主要分为三部分:背景介绍、承接转折和实物描写。以下以站长四年前的拙作《美国海军陆战队背负系统——FILBE》为例,讲解这三部分站长自己是怎么写的。(下称《FILBE》,原文最初刊登在《军事装备ARMS》杂志2012年第四期,后转载在战甲网上:http://www.junpin360.com/html/2014-12-26/3827.html

首先是背景介绍。这部分内容主要是主题物品(文章主要描写的物品,下同)相关的一些背景资料:诞生和研发的历史背景、先前同类装备的情况、其他国家存在的同类装备简介和简单对比、装备生产配发的数量和范围、参加过的战役、使用过这件装备的历史名人和相关的趣闻等等,如果有比较典型的历史照片,可以用在这里(比如出现主题物品的历史照片)。这部分内容比较考验资料收集能力,需要在平时多积累相关资料。

对应《FILBE》文章部分,是其中第一个自然段。原文首先介绍了一下FILBE诞生的历史背景:老的ILBE背负系统使用中存在的不足,以及成本太高等问题,然后介绍了一下竞标该项目的几家公司自的方案。而后介绍了竞标结果和相关的技术概况:技术特点,相对老ILBE的优点等。

然后是承接转折部分。这部分主要为了引导话题方向,引向接下来主题物品的具体描写上来。这部分内容主要是主题物品实物的概况描述:整体设计风格、主体结构、模块/功能划分等。

对应《FILBE》文章部分,是其中第二自然段。我在这里主要写了FILBE系统包含的组件和使用的新面料等内容。

最后也是最主要的部分,就是主题物品的实物描写,也就是详细地对主题物品进行介绍。这部分内容虽然全部都是实际描述,但如果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进行,读起来会很有条理和连贯性,让人不会觉得“累”或者跟不上作者思路。一般常用的文章描述逻辑顺序有:先主后次、从整体到细节、从大到小、从上到下、从头到脚等等。

以《FILBE》为例,整套FILBE系统由很多件组成,我先按从大到小的顺序安排这部分整体结构:先介绍最大的主包,其次是突击包,最后是最小的水袋包。而在介绍每个包的时候,我又是按照先外后内的顺序,先描写外部特点和细节,再打开介绍内部。如果是按造型介绍的话,可以选择从头到脚和从整体到细节的顺序。

在实物描写部分,当介绍到功能相关的细节时,可以选用能体现该功能的历史照片或者自己拍摄的照片(使用该功能或者功能发挥作用时的照片,即所谓的“实际使用图”)作为直观的补充内容。

介绍实物功能和技术性能参数的时候,资料来源尽量选择可信来源:说明书、技术手册或者官方文档。当然也可以搜集一下主题物品在实际中的用法和设计用途之外的用法等(比如如何用M1钢盔挖战壕,如何用.30弹药箱烹煮食物或制作燃烧弹等),增强文章的趣味性、可读性和丰富度。

一些对于大多数读者可能比较枯燥或不关心的内容可以安排在实物描写部分的最后,比如技术数据图表等。

最后再说说实物拍摄相关的技巧。

如果文章的主题物品就在手边,而且对其已经有了足够的了解,可以采取先写文章再拍摄照片的顺序。即先把文章的实物描写部分完成,同时根据文章内容做好拍摄列表,最后根据拍摄列表拍好照片插入文章即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棚拍条件并不是很容易获得的,因此这样做的一个好处就是效率很高,减少因为照片资料不够导致返工或者拖稿的情况。

759dff29gw1ek4v5zxunsj20i30lw10x
2013年12月进棚拍摄之前做的拍摄计划其中的一页,总共7页

 

list
拍摄列表的物资清单其中两页,总共6页,由于那次棚拍带的东西实在太多,几乎把当时自己全部家当都拉到摄影棚了,有这样一份清单可有效避免物品遗失

当天仅租用摄影棚10小时,总共拍完了整整9套完全不同的作战造型的整体和文章所需的各个细节图片。
这样做的另一个好处就是根据拍摄计划拍的照片是完全贴合文章内容的,虽然也可以反过来先拍摄照片再写文章也可以,但即使这样也建议在拍摄之前先想好要拍和要写的内容,再拍照片。

另外对于照片的拍摄风格,虽然艺术一些的照片很好看,在稿件里可以做为漂亮的插图。但用于实物描写部分的照片一定要正规一些。建议至少按先三视图角度拍摄物品整体情况,再按文章介绍的内容拍摄对应的细节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