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910 作战背包(后期型)

也被称为“大兵背包”,由背包本体(Haversack)、饭盒包(Meatcan Pouch)和挂兜(Pack Carrier)三部分组成。

图示为1919年产的后期型,和早期型的主要区别如下:饭盒包形状不同,早期版为椭圆形,后期版为图示的方形;饭盒包结合方式不同,早期版为小孔和穿绳方式固定,后期版为扣眼、帆布织带和金属环;挂兜形状不同,早期版底部的D环缝在类似“兔耳朵”的结构上,并且在腰部位置另有一对D环,后期版如图所示,取消了“兔耳朵”结构和腰部的D环。

M1910背包总共有5条挂钩:两条背带上各有两个,背部一个。其中背带上分叉的挂钩用于连接挂兜上的D型环,稳固背负。背包背带同时也当做腰带或者弹药腰带的吊带。背包盖子正面和侧面各有一个双钩挂点,其中正面的挂点用来挂载M1910工兵铲或者M1916杂物包,侧面的挂载点用来挂刺刀鞘。M1910背包当然也可以不加饭盒包和挂兜单独使用,但这样会使得背负携带容量变得十分有限。

所有部件由卡其色帆布和煮黑工艺的铜件制成。挂兜和本体使用一条皮质带连接。

一百年前的军用背包设计理念和现在截然不同,以现在的标准来看,M-1910 作战背包甚至不算真正意义上的背包,因为它没有严格的封闭容积空间——M-1910 作战背包的本体实际上是一张可以四向展开的“包袱皮”,通过其上设置的捆带和扣具捆扎固定物品。也正因如此,这个背包没办法直接装入细碎物品,所有零散物品都需要打包卷在毛毯或者帐篷布里再装入背包。

M-1910 作战背包从背包顶部延伸出两条分叉的前背带,和从背包底部延伸的两条挂钩以及M-1910 腰带一起构成了五点悬挂系统(背带前端分叉出四个挂钩,背包底部一个挂钩)。这是20世纪初期英美两国军用背包装具共同特点:背包是承载装具的一部分,背包的背带(Shoulder Straps)兼做装具腰带的承载吊带(Suspenders),美军的背包装具直到二战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仍然沿用这一设计理念。

根据当时美军的步兵条例,士兵的装备状态分为作战(Combat Order)和轻装行军(Light Marching Order)和重装行军(Heavy Marching Order)等几种状态,分别携带不同的物资。其中携带物资最多的重装行军相当于搬家,士兵需要带上几乎全部的家当,以支持远征行动或长时间作战任务,或者随部队转移战线。

其实在一战时期,M-1910 作战背包就已经显露出种种不足和缺点,但这些问题并未引军方上层起足够的重视。M-1910 作战背包的改进型 M-1928 作战背包仅有一些细节改动,没有改变其本质。

 

Haversack, M1910

Carrier, Pack, M1910

Pouch, Meatcan, M1910

无仓储号

DSC_5108
挂载M1916杂物包的形态

DSC_5109

DSC_5120
挂兜
DSC_5118
背包盖子内侧。饭盒包背面带有两对金属环,对应盖子上四个扣眼,用一对帆布带穿过固定

DSC_5117

DSC_5113

m1910_drwg
FM 21-100基础野战手册上绘制的M1910背包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