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验型40mm榴弹背心(越战时期)

由于随M79榴弹发射器一起配发的斜挎弹药袋使用起来问题很多:容量太少,只能带6枚榴弹,而且多带几条在身上会纠缠在一起,另外榴弹经常会掉出来。

因此,在1965年,在越南的一名陆军特种部队(Special Force)军士设计了一种背心类装具来解决这个问题。这名军士将自己的设计上报到纳提克实验室(NLABS),而NLABS根据他的设计制作了第一件原型背心,这是一件马甲型背心,缝有6个榴弹袋(正面四个,背后两个),每个榴弹袋可容纳3枚高爆榴弹,总容量为18发榴弹。这件原型背心被证明为确实要强于先前的斜跨弹药带。于是在1965年9月23日,MACV将其纳入装备需求,为越南战场向NLABS请求生产16361件背心(6687件为美军自用,其余配发给ARVN),这些背心分为小号和中号两个尺码。

次年年初(1966年1月11日)由NLABS负责设计,DPSC负责生产,首批背心生产完毕并在4月和5月期间交付给MACV。为了减轻重量和透气,这些榴弹背心采用类似防虫网的双层薄尼龙网布作为主体面料,不仅如此,每个榴弹袋的侧边和底边也是相同的网布材料,便于涉水后迅速排出积水,正面用魔术贴开合,两侧抽绳调节尺码。然而这些背心验收的时候发现一个大问题:尺码都太小了,即便是其中较大的中号尺码的,一般的美军士兵也穿不上。因此MACV把首批背心全部都交给了南越军队,并根据首批产品提出了改进建议。

根据改进建议,500件新背心在1967年4月4日交付给在越南的陆军概念验证团队(Army Concept Team In Vietnam,ACTIV),主要改进包括增大了尺码、将容易破损的双层薄尼龙网换为单层粗尼龙网并用更厚的尼龙面料缝制榴弹袋。随后ACTIV将这些背心发给前线单位进行野战测试和评估,这些单位包括第4步兵师、第82空降师、第173空降旅、第196步兵旅等。

1967年7月8日测试和评估结束,所有反馈报告被汇总到ACTIV,并由ACTIV进行统计。9月27日,ACTIV就该装备的试用情况进行汇报。ACTIV认为这种榴弹背心存在缺陷:包括弹药携带量太少并且不稳固,容易掉出、并且后腰位置的两个榴弹袋使用不便。最后的结论是不建议将该装备进行量产。基于此,NLABS对榴弹背心进行了重新设计,才有了后来常见的24枚版榴弹背心。

 

资料来源:《AMERICAN WEB EQUIPMENT 1967 – 1991》

 

仓储号参考:

Vest, Carrier, Grenade, M-79

尺码 仓储号
Small 8465-NTK-6531
Medium 8465-NTK-6532

 

1966年1月11日交付的第一版原型背心
DSC_5257 DSC_5258 DSC_5259
DSC_5254
1967年4月4日交付的第二版原型背心
DSC_5256 DSC_5255

1970年SOG小队的照片。这张照片上展示了很多特战装备:试验型M-79榴弹背心热带背囊AN/PRT-4和AN/PPR-9电台组早期版本2QT水壶包,以及将M-1937 BAR弹药腰带用于越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