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战场上缴获的M-1945背包组下挂包

DSC_5895

DSC_5896

熟悉站长的人都知道,站长经常会在淘宝上一些非军品卖家的店里搜索军品,往往会找到价格很好的东西。这次也是,在一家位于辽宁鞍山的主营七八十年代产服饰和生活用品的淘宝店里,找到了一个旧的M-1945背包组的下挂包(Cargo Pack)。价格很便宜,只要160元,虽然有些旧但没有明显的磨损和破损,保存状态完好。从拆线痕迹来看,这个包是从M-1944背包组的下挂包改造成M-1945的。由于设计上的缺点,M-1944背包组没有M-1945背包组好用,但二者的主体结构很接近,因此在当时有相当一批M-1944背包被改造成M-1945背包组。这个包我原本打算买回来当做拆改REMAKE的本体或者原料,然而在了解了它的经历之后,我决定将其完整收藏保存。

DSC_5897

DSC_5898

按以往经验,如果并非主营军品的店里有一件军品,那很可能还有其他感兴趣的东西。不过把店里所有商品都看了一遍,发现这个包是整个店里唯一一件美军的东西,其他商品大多是七八十年代的日常服饰和起居用品,和军品沾边的也只有几顶“三片瓦”防寒帽和解放军的帆布挎包什么的。

于是付款的时候问了一下店主,这个包是从哪里收到的。店主回复说自己在这方面也不是很懂,只记得是几年前棚户区拆迁改造的时候收来的,于是我马上就明白这个包的来历了:它一定是志愿军缴获的战利品,是当年抗美援朝的志愿军战士从美军手里缴获来的,而后随着新主人回国、退役、流入民间。

DSC_5899

DSC_5900

DSC_5901

虽然此前也经常在古董店里见过抗美援朝战争中缴获的美军装具,但由于双方的武器不同,装具用法和使用习惯也不同,缴获美军的装具作为战利品并继续使用的最多的是水壶,而且大多缝了背带在水壶套上或者重新配了带背带的水壶套,改造成中国军队习惯的斜跨携带方式。这个没有被志愿军改造过的M-1945背包下挂包作为战利品还是第一次见到。

这虽然并非本站收藏的最贵的藏品,也不是最老的藏品,但对于主业收藏研究美军军品,同时也是退役军人的站长来说,却是目前最有意义的一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