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型/试验版 ARVN 背囊……是么?

一个月前我们在英国找到了一个疑似法军五十年代Sac à dos Mle. 51 型双兜背囊(51型山地背囊)的廉价仿品,然而实物到手之后却发现似乎并不只是简单的仿制品,诸多细节都表明这个背包极有可能是美军ARVN背包的试验型。我们先来看看实物图。

dsc_5947
正面
dsc_5948
背面
dsc_5949
侧面
dsc_5950
底部

这个背包保留了法军背囊的主要特征:借鉴自二战德军“A架”的X型结构钢制背架、双侧大型副仓、抽绳收口的主仓、写名字的小块白布标签、盖子和两侧的捆扎带和主仓盖子的带子固定方式等,将原型背包的所有皮革部件全都替换成帆布,可以看做是低成本版的法军Sac à dos Mle. 51 型背囊。

然而正如开头所说,除了这些和原型相似的地方,还有一些和原型不同的细节,而且这些和原型不同的细节设计都和后来的ARVN背包一致,我们一起看看:

首先最直观的就是盖子上的挂载点。这个挂载点明显是为滑动铁卡固定的装具设计的,同时还有一对M1910挂载孔,可兼容美军装具使用的两种挂载方式,这个位置主要用来挂铲子,背包正面底部对应设置了固定铲柄的捆扎带。这个设计和ARVN背包完全一致,但在法军背囊上没有。

其次是金属扣具。背带上用的钢制一寸梯扣的规格和ARVN背包用的完全一致,美制一寸规格,带防滑齿。同样的扣具也用在M-1956装具系统里的野战腰包提升带以及睡袋捆具上。背带下端和本体使用一寸弹簧钩连接,这个铜质的弹簧钩同样也是美制规格,和美军其他装具上使用的一致。

dsc_5955
带孔的一寸梯扣,和ARVN背包使用的完全一样

然后我们再看看背带里侧,这里和ARVN背包一样,缝了了一块增加摩擦力的魔术贴毛面。法军Sac à dos Mle. 51 型背囊的背带是皮质的,背带里侧用的是羊毛毡。

dsc_5956
肩带里侧的魔术贴毛面

背架顶部由背架套和按扣固定,按扣是1cm规格,虽然不是DOT产,但同样也是美制规格,可以和其他美军装具上的同规格按扣相互扣合。

dsc_5957
背架顶部固定按扣

最后是背带和本体的连接方式。法军背囊的背带下端直接连接的是背架的两个底角,而这个背囊和ARVN背囊都是连接到本体底部的D环上。

img_0013
底部对比

最后再看看这个背囊和ARVN背囊的整体对比

dsc_5958

dsc_5959

dsc_5960

整个背包只在主仓里侧有一处写着“63”的油印。有可能是无意义的序列号或批次号,也有可能是年份数字。

dsc_5952

dsc_5953

法军Sac à dos Mle. 51 型背包(左)和这个迷之背包(右)
法军LAFUMA背包(左)和这个迷之背包(右)

我们都知道ARVN背包的原型设计确实来自法军Sac à dos Mle. 51 型背囊,这些背囊是50年代第一次印度支那战争期间法军留在中南半岛的。这里有一份美军解密报告,记录了1963年期间NATICK LAB在南亚地区为泰国和南越士兵调研设计适合他们的单兵装备的过程,包括军服、帽子、靴子、装具和背包。

ad0433874-cover
报告封面,可以根据报告标题和存档编号检索到

根据这份报告,由于美国援助的M-1945背包组不适合身材较矮小的越南人使用,需要专门为他们设计新的背囊。1963年NATICK调研了南亚地区使用的几种背囊之后,选择南越士兵使用的法军的Sac à dos Mle. 51 型背包作为基础设计,对其进行轻量化和低成本化改进,使其更方便使用。最初的版本是将所有皮质部件都改为帆布,并将钢制背架改为藤条编制的。这一版本的原型背囊制作了12个,这些背包的原材料(包括帆布和五金件)获取和加工均在南亚当地完成。12个原型背囊中10个发下去进行测试,2个交给ARPA作为留样。

测试的反馈意见主要集中在藤条背架上,虽然比原先的钢制背架更轻,但并不好用,而且容易损坏,因此后续的试验型改回了钢制背架。ARVN背囊在1964年最后定型,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子。

根据资料和实物特征推断,这次我们偶然买到的背囊,极有可能就是1963年期间的ARVN背囊的某个试验版。

最后梳理一下这个背囊和ARVN背囊的相似细节如下:

  • 盖子上的挂载点以及正面底部的捆扎带;
  • 相同规格的五金件;
  • 肩带里侧的魔术贴毛面;
  • 肩带下端和本体连接方式,和原型法军背囊不同而和ARVN背包相同;
  • 油印数字“63”可能是年份数字或者批次号。

 

2022年1月20日更新

多年之后偶然找到了这个背包真正的身份:早年新加坡武装部队(Singapore Armed Forces,SAF)使用的军用背包。

1970年新加坡国庆日阅兵(1970年9月8日) 来源
1970年新加坡国庆日阅兵(1970年9月8日)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