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合背板以及附件(1944和1951年)

胶合背板的本体是一块厚胶合板,两侧向内弯曲,背负面是一张被绳子绷紧的帆布。在二战末期胶合背板已经成为标准装备,并在战后的30年里一直使用。这款背板并非一件人人都有的普遍配发装备,而是按需配发的:火炮前指人员用来背负携带电台;战场医护兵用来背负医疗物资建立前线医疗站;通信兵用来背负快速收放的电话线轴,连接一个个前线通信节点;工兵用来背负爆破器材。

而在二战时期,这款背板的主要用户是在山岳地区作战的单位,在这些地形环境下作战物资无法通过载具运输,只能由人背负运输。比如二战时期在意大利山区作战的第十山地师,以及美国和加拿大联合组建的第一特勤队(First Special Service Force,FSSF),这些单位在作战中广泛使用背板装备。

背板和背囊的战术用途完全不同,二者并非相互代替的关系。背板一般用在战线上传递物资,或者相对安全的后方运输物资用。对于山地作战的士兵来说,把武器和辎重稳固固定在背板上是一门基本功,这样不仅可以腾出双手攀爬岩壁和滑雪,还不必担心攀爬时背负的辎重松动晃动导致意外跌落。在相对安全的战区,背板也会用来为重武器背负携带补充弹药,或者从运输补给点带上装着伙食的保温桶以及其他补给品。

这款背板配有三种附件:绳子、捆扎带和托板,可根据背负的辎重不同灵活搭配选用。

胶合背板本体

Packboard, Plywood

陆军仓储号:74-P-27-20

1944年产(使用快开捆扎带和托板携带弹药箱状态):

 

1951年产(空背板,仅捆绑捆扎绳):

 

使用说明书:

 

左侧肩带的快开扣(骑兵扣):

 

背板顶部两侧的可折叠挂环:


背板附件

仓储号参考:

名称 陆军仓储号
ATTACHMENT, PACKBOARD, PLYWOOD 74-A-33-25
STRAP, QUICK RELEASE, PACKBOARD, TYPE I 74-S-349-80

二战胶合背板以及越战时期的铝制背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