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 REMAKE 捷克斯洛伐克 M85 背包改制自行车驮包

图/文:Beta-TNT


本站原创文章,转载请先联系本站


其实这个包早在去年双十一打折特价的时候就买了。当时包本体+Y带只要五十多块,看到价格脑子一热,连商品介绍都没仔细看就下单了。

于是下单之后第三天,我收到了这么个大玩意……

简单来说,捷克斯洛伐克M85背包就是个形状规整的用厚的涂胶雨布做的玩意,而且尺寸巨大。这玩意撑起来之后足有一个标准的台式机机箱那么大。照片看到的这个,我在里面塞了一个PS4 PRO的包装盒。盖子里有捷克陆军的标志以及生产年份,买到的这个是1990年产。

和常见的A-III背包对比,就知道这货到底多大了

于是问题来了。这玩意最早我买的时候是打算直接挂在自行车上当驮包用,这下可好,给摩托车用都大了。于是只好先扔仓库里了。

配上配套的Y带的样子

也许有人问了,为啥不买小挎包版本的M85呢?尺寸就合适很多了啊。那个我不是没考虑过,但比量了一下尺寸,好像是比A4纸面小的,所以就没考虑了。东德雨点迷彩背包也是差不多的尺寸,所以也没买。

前几天清理仓库,又把这玩意重新翻出来了。这次心想不能再这么丢着了,一定要给改成能日常用的自行车驮包。改坏了也无所谓,现在买个PLA退役的帆布自行车驮包或者徒步通信袋都比当时买这个M85的价格贵了。

但改并不是没原则的瞎改,旧物REMAKE不是杀鸡取卵。从自行车驮包的使用需求和美观角度考虑,改造应遵循以下两个原则:

  1. 不能影响行车安全。驮包是要放在货架侧面的,不得有任何可能卷入车轮的零散织带,包本体也应具有一定硬度,以免突出或弯曲部分卷入车轮;
  2. 重制应尽量保留原物设计风格,尽量只使用原物提供的材料和五金件,做到物尽其用。

基于以上两点,我对新包的设计如下:

  • 保留背包现有的宽度和厚度,缩短其高度到刚比A4纸稍宽一点;
  • 包可以方便地随时从货架上拆卸下来,拆装不需要工具,方便下班之后去超市买菜,可以直接拆下来拎走,买完东西再装回来;
  • 由于原设计的厚度较厚(20厘米),不用的时候可以折叠起来,缩减厚度。

具体实现是这样的:

  1. 缩短其高度到34厘米,以此尺寸为准裁剪原料;
  2. 在背包里背侧增设一个薄隔层,用来装一块木板,这样包就不会向车轮一侧弯曲,也就不会卷入车轮了;
  3. 包的背侧上端用两个D型环和原本就附带的弹簧钩扣连接到货架上,无需工具即可安装拆卸;
  4. 包的背侧设计一个套子,可以套在货架挡板上,这样就可以固定住,不会向外翻了;
  5. 盖子和包本体的开合改为固定点位,包底部也可以连接盖子,这样就可以实现折叠功能了。

好了,设计完毕,马上开工!

大卸八块先!

因为缩短了包的长度,所以盖子长度也一起被缩短了。原本盖子上梯扣就被截掉了,我想了想,把Y带的钩子部分放在了这里,对应位置缝上从Y带上拆的D环。

缝制过程就不放了,找了个修鞋摊就搞定了,手工费25元。

一起来看看成品吧:

内部的衬板,用之前从盖子上拆的料做的隔层。
包背侧的套子
折叠起来的样子,由于缝制时尺寸没掌握好,折叠起来不太好看,不过也凑合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