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信褛的故事

文/阿凯

刺绣夹克,我们习惯称为手信夹克或者手信褛。其中最出名的横须贺手信褛更是经典中的经典。其起源可以追溯到二战时美军的机身绘等军中艺术形式,到飞行夹克绘(多是大美女光屁股骑炸弹之类的)。这类装饰夹克在战时成为了年轻的士兵们,尤其是飞行员小伙们张扬个性、排解寂寞的途径。


本站原创博文,转载需通知本站


真正将其带入潮流文化的是二战后驻守日本横须贺的美军,1945年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根据日美两国签订的《日美安全条约》,日本神奈川县的横须贺市成为了驻日美军军港。大批的美国军人驻扎于此,整个横须贺的经济也随之被基地服务行业带动起来。我本人也在去年在横须贺军港游览了一番,点此阅读游记。除了没事去泡横滨一带夜店把日本姑娘之外,因为横须贺当地盛产各类型的刺绣绸缎制品,还会购买亚洲标志性的丝质衣物回国亲朋好友做为土产礼物(手信),还有不少驻守横须贺的美军便拿着自己的制服、棒球夹克或是MA-1飞行员夹克,结合各款充满日式传统文化的刺绣图案,设计出极富纪念性的“Souvenir Jacket”,带回美国以作纪念。于是横须贺夹克的英文名为“Souvenir Jacket”,但日文则为“Sukajan”(スカジャ),“Suka”是“Yokosuka”(横須賀)的简称,“Jan”则是“Jumper”(ジャンパ)的日语缩略。

感受到商机的日本民间制衣厂通过改良美国人热爱的棒球夹克,以全丝质制造,加入军褛式(MA-1空军夹克)前襟拉链元素,再以手工绣制的日本地标特色景点或传统吉祥物图案,例如富士山、神社、鸟居、日本地图、浮世绘海浪、植物、龙、虎、凤等。最早出现在1940年代的横须贺夹克刚开始还是应每一个人的到店需求,由手工师傅逐一定制的。而后有一家企业将这种原本相对私人化的小作坊式的纪念品真正投入了大规模的量产,并从日本走向了世界各地的美军基地。

传统横须贺手信夹克上刺绣十分细腻,所以真正的横须贺手信夹克自然价格不菲,刺绣的越精细面积越大,价格也就越昂贵。

随着时间推移到越战时代,日本成为美军士兵休整和整备的主要后方基地之一,许多服装更是直接在日本加工生产(虎斑计划)刺绣夹克这种形式的夹克更是加入了更多元化的内容,甚至不再以夹克这种单一载体出现了,诸如手提包、OG107工作服和Parka风衣也都能见到同样风格的刺绣装饰的出现。同时,这一时期也由于越战烙上了更多的时代风格,图案不再局限于风景和鸟兽,更多的出现了越南地图等内容。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越战中很多刺绣服装是在越南本地加工的,相比日产作品的精细,越南产有一种独特的粗犷风格,有时甚至让人觉得简陋(越南产的刺绣章有时甚至简陋到可笑),但也许这正是其个性吧……

到了现代,市面大部分手信夹克不再以绸缎制作,改成类近的色丁布作素材,丝绒亦是另一常用物料。这类服装也因日本文化和西方文化的互相混合冲击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潮流,衍生出诸多分支。从二战后到现在,横须贺刺绣夹克经历了一代又一代的改变。在登上潮流T台大红大紫之前,已经广泛流行在暴走族与不良少年们之间成为了一种地下文化潮流。

如今,潮流界复古之风大行其道(我觉得是设计师们黔驴技穷,哈)。各大品牌的设计师们,更是翻出各种几十年前就开始流行的元素开始“借鉴”(抄袭这个词我不好说,但是我对时尚界有种自带的鄙视)。Louis Vuitton的设计师估计是其中抄的最欢的,干脆把后被放到了胸前。不分先后的Valentino、Saint Laurent等等等等贵到没边大牌都在这一季不约而同的推出了图案各异款式相近的横须贺夹克。

关于这些大牌们重新设计经典做得到底好不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看看ins上Katy Perry、Miley Cyrus、Lady Gaga、Pharell Williams……人气巨星们人手一件,潮流青年们也紧跟着成为了簇拥。的确,因为款式从设计初衷上就是男女通吃,造型色彩上的抢眼易搭,横须贺夹克很容易沦为一件“街服”。作为一个收藏者来说,重要的并不是那表面的浮夸,而是横须贺手信夹克背后的所蕴涵的时代感和那些年代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