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 个性化改造 MASH 产 ERDL 迷彩头盔包

图/文:Beta-TNT

 

上一趟日本旅行,手痒在MASH店里买了一个本店复刻的ERDL头盔包,个人感觉非常漂亮,复刻的ERDL颜色和图案都很正,打算作为日常和旅行用的随身挎包。

这个包在店里有带背带和没背带两种,图示的是不带背带的版本,售价10800日元,而背带版(上图左下)要多加两千日元,背带环和背带为原品帆布织带和五金件制作。然而考虑到自己手头已经存了很多原品通用背带,于是打算自己改造一对织带环上去,省下这两千日元,买了没背带的版本。

在旅行回程途中这个包就被用来装东西了,实际使用发现除了背带环,还需要一个能够穿在拉杆箱的拉杆上固定的结构,方便远途旅行。原物背面没有任何东西。

旅行返程中

回国之后盘点了一下手头可用的原料,稍作思考,就有思路了。

改造选用的主要原料是 M-1967 睡袋捆具,这玩意可以说是整套 M-1967 装具里最没用的东西,几乎找不到实际使用案例。但也正得益于这一点,它现在是 REMAKE 元年军品包具最具性价比的军版尼龙原料。在美国和日本往往可以用很低廉的价格买到全新未用品。我就曾经在冲绳仅用五千日元就买到了五张一捆全新原装未开封的 M-1967 睡袋捆具。而完全拆解一个 M-1967 睡袋捆具可以获得以下原料,全部都是1968年元年原料:

材料 尺寸 数量
高密褐色一寸硬质织带 104cm 2
带有织带并且有打枣加固英寸的 D 型铜挂环 6cm 2
自带钩面和毛面的保险带织带 9cm 2
自带钩面和毛面的保险带织带 18cm 1
1英寸魔术贴毛面 35cm 2
OG106 色尼龙包边带 100cm 1
OG106 色轻量化尼龙面料 30*50cm 1

其中打算作为背带环的自然就是那对一寸 D 型环了。这次作为原料的 M-1967睡袋捆具同样也是在冲绳买到的,它的梯型扣被换成了一对92年产的ITW SR1一寸插扣,估计是美军基地的后勤人员改的,但估计改完之后没有实际使用过,所以没有任何使用过的痕迹。

原料有了,修改思路也就有了:睡袋捆具的一对D环织带作为背带环,另找两段长度合适的40mm保险带织带作为拉杆固定带缝在背面。顺带一提,这些40mm保险带同样也是在冲绳买到的,是空投物资和车辆时使用的网状空投固定具拆解得到的,很便宜就买到一大卷,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会有拆解缝线留的针孔。

原本打算在拉杆固定带里侧和包体接触的部分中段用拆解的魔术贴粘合,这样日常不用拉杆固定带的时候也不会妨碍和钩挂。不过由于 M-1967 装具的魔术贴已经是50年前的东西,毛面老化严重,不适合小面积使用。因此转而利用睡袋捆具上那个面积较大的魔术贴开合的织带环固定拉杆带。虽然这样就需要多拆一个睡袋捆具,不过我手头有很多这玩意,无所谓……

M-1967 睡袋捆具拆解

除了之前预想的功能补充,还打算提换掉原配的布制提手,因为在返程途中用这个包的时候发现由于布制提手太软,装重物的时候有点勒手。所以打算用40mm保险带代替。顺带再用手头闲置的越战原品陆军军种条装饰一下。

思路有了,施工就可以开始了。不过对于这个包还是有一些麻烦之处。它的内衬是M65的保暖内衬相同的尼龙夹绵材质,并且和布制外皮相互游离,仅在开口拉链处和底部中线处缝合。而这次改造不方便将原包完全拆解,因此在缝纫过程将内衬和外皮对其就是个很麻烦的事情,在缝靠下的拉杆带的时候就没对齐,缝出来就扭曲了,只好拆线重来。最后用的办法是用别针将工作面附近的外皮和内衬临时固定在一起,缝好之后解开。

顺带,头盔包没挂钩怎么行?最后用了一点保险带织带的边角料和驮袋的大挂钩补上了。

成品效果:

斜跨背负效果:

穿在拉杆箱的拉杆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