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春节大阪行

写在前面

算上这次,已经是第三次来到大阪了。而且更要命的是,其实每次来做的事情又几乎都差不多,所以这篇游记真是并不想写。况且曾经数次开头草稿忘记保存,几欲弃稿。不过想一想,还是继续写下来吧,多少也当做一个记录,不为给别人看,也算为自己下次旅行积累一点记录下来的经验吧。所以专门抽了周末一天半的时间集中肝了出来。

 

图/文:Beta-TNT

 

这次旅行为期5天,实际在日本的时间为三天,同行者还是风渣。具体行程如下:

日期 内容安排
2月15日 晚上11点乘飞机去大连,在机场过夜
2月16日 早上7点40乘飞机前往大阪,中午抵达
2月16日-19日 在大阪游玩,住宿在上次入住的日本桥附近的Sun Plaza II旅店
2月19日 下午4点50乘飞机返回大连,在大连家中过夜
2月20日 下午2点40乘动车返回北京

先说点无关的。最近我把HQ仓库的一角收拾出来放了一张老式的实木写字台,改成了工作台兼阅读角。出发的前一天夜里在这里写携带物品清单,有那么一瞬间感觉回到了高中时期……

这次旅行的随身包具仍然选择EI低挎,不同的是由于这次是冬季出行,不再需要太阳镜,所以就将肩带上的眼镜盒换成了一个装护照用的小包。而这次旅行也证明了这个配置十分好用。由于护照需要经常取用,这个位置取用十分方便,而且位于胸前不会被偷。

出发之前看天气预报大阪会下雨,所以准备了一把雨伞。但实际并没用到,一路带着也很麻烦。长个记性下次不要带伞,要下雨了在那边现买一把廉价雨伞就好

开始正文

 

Day 0:北京-大连

为了省钱,这次仍然选择的是从北京周边起飞前往日本的航班。不过可惜没能买到从天津起飞的,只好退而求其次,买了从大连起飞的,所以我俩得先去大连。而且因为第二天去大阪的飞机一早七点多就起飞了,而我们到达大连已经是后半夜,所以干脆就在机场过夜,等待第二天的航班。

其实回头一想,好像前几次旅行都免不了有一晚上在机场过的。前年和阿凯那次是在去冲绳之前在羽田机场躺了一晚上;去年和风渣去大阪也因为是后半夜落地,也在关东机场凑合了一宿;就连2015年去台湾那次,返程的时候我也在花莲机场的长椅上凑合了一宿,和一个常年旅居美国晚年回到台湾的老人聊了一晚上。

虽然按说应该已经习惯了在机场过夜,但不凑巧的是2月14日刚好是除夕夜,平时机场晚上都会有人值班,但就今晚没有,得关门。本来都在大厅里挑好了一个长椅躺着了,忽然被机场工作人员叫起来说这里要关门清人。只好披好衣服拿着行李出门,在机场对面的南航酒店大厅凑合一晚上,还被收了每人50块钱。

 

Day 1:大连-大阪

没睡几个小时就到了早上六点,爬起来收拾收拾准备登机。还好一路上都比较安静,在飞机上睡得很好。等到中午在关西机场落地的时候基本上回满了状态。

在机场和大阪街头看到非常多2025年大阪国际博览会的宣传,甚至有点铺天盖地的趋势,可这博览会可还有7年才开啊……

这次入住的旅店仍然是上次在大阪住的日本桥附近的Sun Plaza II。不仅因为交通方便,更重要的是这家旅店有个能泡澡的澡堂子!这趟旅行自然也充分利用了一下,每天晚上回来都泡得周身酥软才出来。

在旅店办理完入住放好行李出来大概是下午两点左右,我们打算先去心斋桥,因为在心斋桥周边预计想去的店不多,一下午都转完之后剩下几天就可以安心转日本桥了。

上一趟旅行拍摄的心斋桥街景

心斋桥是大阪几个主要商业区之一,出发之前我们在这附近找了几家军品店古着店和中古ACG周边店,但实际转完发现军品已经没有什么太想买的,新找的几家店要么没什么东西,要么特别贵,要么又没什么东西又特别贵,最后只在之前就去过的SEABEES店里买了一个英军P37小背包,这个倒是真便宜。另外在ACG周边店里也挑了不少游戏原声CD。

店铺逛完差不多是下午四点多,虽然没到饭点儿,但因为中午在飞机上没怎么吃好,又走了两个小时的路,已然很饿了。其实这趟旅行的另一个主要目的其实是“吃”。风渣虽然因为痛风无缘海鲜,但仍然没有放弃,出发前找了很多大阪地区知名的拉面店。其中第一家就是位于心斋桥附近,道顿堀沿岸的一蘭拉面。

一蘭拉面道顿堀店

我很喜欢日本的一点就是很多餐馆的席位设计是以能让客人仔细品味食物目的设计的。比如这家一蘭拉面,吧台式的坐席之间用隔板分隔成一个个单人席位,面对的帘子后面是传菜的通道。席间只有自己和桌上的拉面,没有其他东西,也看不到别人。

我们点的是招牌的豚骨拉面套餐,味道浓郁但又不腻,毛细面非常入味,简直绝了。

抱歉文笔实在太烂,词语匮乏,没法表达出到底多有好吃。

吃完出门,发现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期间还不断有拉面馆的服务员将排在队尾的顾客引去附近另一家一蘭拉面分店。

出门左转不远就是大阪很有名的一家章鱼烧,这家店门口排得队伍甚至比拉面馆还长。这自然也不能错过,我们也加入了排队的行列。

看招牌的宣传语,似乎一直用的是当年的铁板制作的。不过……嗯……似乎并没有品尝出什么特殊的味道,相对以前吃的章鱼烧也感觉没有明显的区别。

夜幕降临,我们利用当天最后一点时间去了难波的MASH。不过说真的,单从丰富藏品的角度来说,这趟我在MASH是真就没啥可以买的了。转了好几圈最后买了一条左撇子版(或者说油印印反了)的M-1936腰带。

晚饭自然也是已经选好地方了。离开MASH,我们来到了大阪有名的無鉄砲拉面的本店。到店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半,算是快过饭点了。但店门口仍然还有排队的客人。

大阪街头夜景

同样,我们点的是店里的招牌拉面——浓汤豚骨拉面。点餐的时候还能选择汤汁浓度,脑子抽筋选了特浓。结果吃到快一半的时候发现汤汁已经弄得可以黏住嘴巴了,但真的好吃!不过下次还是选清淡点的吧……

另外极力推荐这家店的带骨烤肋排!一份只要300日元,好吃到上天!

300日元合人民币18元左右,单从分量上来说,就算在国内也很难买到这样一份烤肋排,何况还特别的好吃!

我们当时大概排了20分钟队才进去,进店的时候已经快晚上九点,早就过了饭点儿了。然后等我们出来的时候已然九点半了,队伍不减反增,门口大概有相当于店内容量1.5倍的客人在排位。看来这老字号还真不是盖的。

 

Day 2:大阪

第二天基本上全天就在日本桥周边活动了。和上次来大阪一样,这次我们也很幸运地赶上了任天堂Switch新游戏首发:猎天使魔女2的Switch版。

日本桥街景
前不久台湾发生地震,在日本的街头和店铺的结账柜台经常能见到募集捐款的告示

前一天连着吃了两顿浓汤豚骨拉面不免有些腻,所以中午决定改吃寿司。于是找了回转寿司的元祖——元禄寿司。搜索了一下,在千日前一带找到一家,结果到地方一看……

元禄寿司千日前店装修中,整条街唯一不开门的就是这家店!

这怕不是奶出国门去了……

还好告示上指了附近道顿堀店的位置,离得不远,我们直接走过去了。由于已经是饭点,道顿堀的游客也很多,到地方已经开始排队了。不过还好队伍走得比较快,没等多久就轮到我们了。

虽说回转算不上高档料理,但绝对算性价比很高的日料了。当天中午大概每人吃了两千日元。

回来上网一查,好么,元禄那么多门店,唯一一个闭店装修的让我们选着了

中午回旅店放一趟东西存个档。右边在amiibo下面那本重力异想世界设定集是这次很满意的收获,之前一直想买但没有找到,这次居然在JOSHIN翻到了。而Switch随着猎天使魔女2补货了一批Switch游戏机,所以也顺带帮朋友买了两台。

现在虽然网络和物流已经很发达了,这类商品很容易就可以通过网络购买,但是在实体店仔细搜索感兴趣的东西,并且发现意料之外的收获时,这份小小的惊喜的感觉和浏览网页买东西还是完全不一样的。这大概也是实体店无法完全代替网络购物的一个方面吧。

下午继续在日本桥一带活动,不过我就没找到太多可以收的东西了。晚上专程来到离市区较远的FIRST总店看看能不能找到什么值得买的东西,但很可惜也并没有。FIRST是一家专营生存游戏用品的连锁店,2016年我和阿凯去了位于东京上野的分店,还真找到一些值得买的军版小件物品,可惜这次来总店并没有买到什么。除了BB GUN,店里卖的主要是为生存游戏服务的装备,高端一点倒是有FIRST SPEAR的产品,不过也没有什么需要的。

FIRST大阪总店

离开FIRST已经是七点多,回到日本桥附近已经将近九点了。商业街还在营业的几乎只剩下充斥烟气和卡拉OK的居酒屋,找了半天好不容易找到一家还在营业的主营蛋包饭的日式西餐屋,总算解决了晚饭问题。

Day 3:大阪

第三天的计划是去梅田周边看看。不仅因为那边还有一家YAMAMOTO的分店,还有一个目的是去SQUARE ENIX的主题咖啡厅。我们去的这段时间刚好是2017年的热门游戏《尼尔:机械纪元》的主题。这游戏虽然我自己没玩,但基本全程看风渣玩了,剧情和音乐都很好,上一次来日本还专门买了原声CD,是我少有的没有自己玩过的游戏音乐原声。

需要领取整理券(取号),并在指定的时间过来才可入场

既然是主题咖啡厅,那店内自然少不了相关的原画装饰和周边贩卖。周边不仅有尼尔相关,还有SE的其他游戏的周边商品,比如《勇者斗恶龙》系列、《最终幻想》系列、《王国之心》系列等。不过对于我来说SE的游戏并没有玩过太多,也就没买什么。

菜单提供多种语言版本,甚至还有中文的。主题餐饮大多是重现游戏原作里出现过的食物或者玩玩梗。至于份量和价格嘛,就不要太期望啦,毕竟来这儿是来体验气氛的,不是为了吃饱的,对吧。

来店消费的客人都会随机赠送一张的尼尔系列角色的杯垫,我抽到的是尼尔初代的男主,风渣则很幸运地抽到了2B小姐姐。我就说他这是攒着出发前刷20多头火龙死活不出火龙红玉的欧气都用在这儿了。

我点了一份汤,就当是午饭了

离开SE咖啡厅,之前没开门的店也都陆续开门了,下一站是YAMAMOTO梅田店,中间路过阪急百货

YAMAMOTO这家店其实我在2016年第一次来大阪的时候就去了。那趟旅行我和父母一起,不过在去大阪的时候因为他们想去的景点我并不太感兴趣,于是就先来了大阪,和他们约定了时间在预定的民宿见面。当天坐JR线到大阪站,出门就是梅田。这家YAMAMOTO是我一个人在地下商业区瞎转悠的时候碰到的。

猜猜里面是什么?

不过和在MASH一样,这次也没买到什么特别的东西,挑了半天就买了点便宜的小件。虽然买的东西不多,店主还是很仔细地用印有店址的纸袋装好交给顾客。

回到日本桥附近时间还早,我们又去SOFMAP等几个店转了转,因为发现其中一些店的中古类商品每天都不一样,也许今天就能看到和昨天不一样的东西。

SOFMAP日本桥店,这几天不知道在这里花了多少钱
在SOFMAP买到一张MGS3柏青哥版原声CD,心情十分复杂……回来听了一下也感觉一般,为柏青哥做的曲子不好,唯一有点意思的是最后有一首8BIT版MGS3主题曲,但也只有很短的一段

从SOFMAP出来之后又去了JOSHIN最后一次,其实只是去买点无关紧要的东西。不过我发现JOSHIN楼上有一层是卖CD的,自然也不能放过。没想到上去之后收获颇丰。不仅买到了上次没买到的《P5》原声和《重力异想世界完结篇》的原声,居然还找到了最新出的《怪物猎人:世界》的原声CD,还帮朋友捎了一张《食人的大鹫》的CD。这种意外收获的感觉真是太棒了。

当日收获

从旅店存档出来发现还有点时间,我想了想,又去了一趟难波的MASH。买了MASH复刻的ERDL迷彩头盔包。带回国之后自己做了一点修改,不仅补充了一些细节,还更加方便日常使用。

前一天去元禄寿司的时候发现附近还有一家大起水产经营的回转寿司店。于是今天的晚饭就定在这里了。来这儿一趟我才知道原来河豚也分为很多种,也不是所有的河豚鱼都很贵,我们点了一份炸小河豚就只要350日元,一份就有三四条。

这家店由于就是水产公司开的,食材的新鲜度是一个卖点,性价比也很好。吃到撑也就花了两千两百多日元,比前一天在元禄花的稍微多一点。不过让风渣很怨念的是,我们点餐的时候服务员说茶碗蒸卖完了……

上年纪吃不动了……买单吧……

Day 4:大阪-大连

今天是在日本的最后一天,返程的飞机下午四点多起飞,但尴尬的是大多数店铺在上午10点到12点才陆续开门,考虑到得提前去机场,能逛的时间并不多了,而且这两天日本桥附近也快踏遍了,所以就考虑是不是最后用半天时间去一个附近的景点看看。于是就想到了在日本桥附近的大阪地标建筑之一——通天阁。

怒刷存在感的通天阁,每次回旅店都能看到。这张照片是上次拍的

转载点相关的资料吧。

通天阁是位于日本大阪市浪速区惠比须东1-18-6的一座展望铁塔,塔高103米(塔身100米,天线3米)是大阪的地标之一,也是日本的“登录有形文化财”。通天阁的意思是“通往天空的高耸建筑物”,命名者是明治时期的儒学家南藤泽岳。设计师是内藤多仲,1956年(昭和31年)竣工。在通天阁建成的第二年即1957年(昭和32年)塔的侧面增加了日立公司的巨幅广告。

第一代通天阁建于1912年(明治45年)。1943年因为剧院火灾,通天阁脚部被烧,金属强度弱化,于是全部拆掉,钢材作为军需物资捐给了政府。现在的通天阁是1956年重建的二代目。从展望台可以眺望到脚下的新世界、天王寺动物园、大阪市的景色。而且在它的顶端安装了天气预测装置。

当初的设计是凯旋门上顶着个埃菲尔铁塔,75米的高度称霸东洋,建设时有个参与电灯配线的17岁电工少年叫松下幸之助,后来创立了松下电器。最初的通天阁实际上是作为新世界游乐园的游乐设施建立的,没有电视塔或者信号塔这样的功能性。而当年的新世界游乐园如今是一片商业区,但仍然还保留了一些当年的老建筑。

通天阁近景

通天阁需要先乘电梯从地下进入,门票700日元。但700日元只能去封闭的瞭望台,想上到最上层的塔顶还要另外再花500元。一起看看花了1200日元之后在这顶上能看到什么景色吧。

比较有趣的是最后两张,是通天阁附近的一座楼房顶的广告牌,只在通天阁上能看到。

还买了一枚纪念币刻上了字,留作纪念

在通天阁和周边经常能看到一个满脸福相的胖男人的形象,一般是以光着身子坐着、脚丫朝外、手垂放在两侧样子出现。他就是Billi Ken。

BILLI KEN是美国画家Florence Pretz于1908年创造的人物,后来流行到日本,百年下来,如今许多日本人都误以为BILLIKEN是日本自己的产物。在日本,尤其大阪地区,BILLIKEN已经从一个普通的玩偶,晋升成为福神,大阪的商铺将他奉若神明,就连顾客也相信,去这样的商店消费才能买到足够幸运的物品。在大阪市区中心的公园里甚至有一座巨大的大阪福神BILLI KEN塑像,市民们相信它能为大阪祈福,让人心想事成。

BILLI KEN是一个样子怪怪的娃娃,带着神秘的微笑,双手放在大腿两侧,双脚伸直坐在许多商铺大门前,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乍一看它好像一尊佛像,定睛再看又像一个娃娃,但是你仔细观察它的头部,又有几分像精灵。神、人、精灵三界的形象都集于一身,难怪让人印象深刻。BILLIKEN的笑容代表慈爱和财富,坐姿代表自由和祝福。BILLI KEN脚底都是凹进去的,有些是故意设计的,有些是人们摸的,因为传说摸一摸它的脚,会带来好运气。BILLI KEN本来不是金色的,但是在大阪慢慢被人们变成金色了,甚至有人购买纯金的大阪福神,摆在家里,希望能带来好运。传说,买BILLI KEN会带来好运;若是得到别人送的BILLI KEN,会更加幸运。

好像关西人民似乎特别喜欢金色……

通天阁下层的展厅里有很多以Billi Ken为主题的纪念品收藏

在下层的展厅里,用沙盘模型还原了新世界游乐园和通天阁刚建成时的样子,并且还有历史介绍。

不过最有意思的是,在通天阁楼下的商店里,我找到了估计是全大阪市最全的“恋人”。自从北海道搞了名为“白い恋人”(白色恋人)的地区特色白巧克力饼干之后,几乎全日本从北到南各个地区都弄了当地的版本。但其中最有创意的莫过于大阪的“面白い恋人”(意思是有趣的恋人)。感觉就和天津满大街都是“十八街麻花总店”一个意思。

北海道方面当然也不会坐视不管,任人山寨,也打了官司。最后的结果是这些各地的“恋人”只准在限定地区销售。而且据说这些盗用创意的模仿品大多味道堪忧。

通天阁の恋人

大阪の恋人

面白い恋人,这个绝了,就比北海道的“白い恋人”多一个字,意思完全不一样了

新世界の恋人

黑い恋人,有点微妙

道顿堀の恋人
这些照片发了微博,居然有四千多次转发

在天王寺动物园对面的位置还保留了当年的国际剧场。看上去很有年代感。

不过对面的天王寺动物园周一是定休日不开门,没能进去看看。

在新世界周边游览一圈,已经是中午。不过不必担心午饭问题,这边最不缺的就是饭馆。而且有趣的是,这一带几乎全部都是主营日式串炸的的餐馆。2016年我和阿凯在东京就去过东京塔附近的一家串炸店。

我们选了其中一家看上去还不错的,看起来还颇有历史的样子。

店招牌里一脸愤怒表情的店老板说的话意思是“不能蘸两次调料!”。这是因为装调味汁蘸料的的味碟是共用,食客只能将还没吃过的炸串放进去蘸,吃过一口的就不能再放进去蘸了。

日式串炸是一种将食材裹上面浆油炸的做法,类似天妇罗但又不太一样,比天妇罗的面衣更厚一点。串炸有非常多的种类,能想到的东西都能做成串炸:肉、海鲜以及各种蔬菜等。因为实在有太多种,不知道如何选择,我们就点了一份推荐套餐,包括了店里最有特色顾客点得最多的品类。

上面那一排名牌每一个都是不同的炸串名字

不多时点的套餐就上桌了。那个盛着酱汁的不锈钢盒子就是上文说的只能蘸一次的公用味碟。如果觉得不够味,从旁边碗里的生圆白菜叶子撕一小片舀一点调味汁浇在炸串上。

套餐里的炸串有和牛、鸡肉、五花肉、牡蛎以及莴笋、小葱等素菜,配合酱汁味道很好。小碗里是蒟蒻牛腩,甜口的,也很好吃。

不得不感慨一下在日本消费真是太方便了。在日本桥期间我们就几乎没有拿出来过现金,全部都是支付宝付款。这家餐馆同样也可以用支付宝付款。

 

午餐用毕,终于开始返程。期待下次!

后记:大阪已经来了四次了,下次去东京或者京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