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随笔(之二)

没想到这系列还真有了第二篇。

文/Beta-TNT

 

上一篇写了这门爱好是怎么来的,那这篇就来聊聊结束——别担心,并不是要退坑,只是最近发生的一些事让我觉得应该思考一下这个问题。毕竟我们或早或晚,总要面对这一天,对吧?但是一般来说,对于仍然还在持续这份爱好的人来说,退坑并不是自己当前愿意看到的。

玩军品的年头虽然并不算长,但好歹也有个十年八年了,目睹了很多人的退坑:有熟悉的朋友,也有不熟悉的朋友,更多的是不认识的陌生人。而退坑的原因也基本都是出于现实的原因:结婚、生育、家庭变故、家人反对、搬家、工作变动、需要用钱等。

婚姻,也许不仅仅是爱情的坟墓。Maxpedition 出的这个“GAME OVER”贴章可以说十分现实了。我一个朋友结婚的时候我送过他一枚

说三个这几年我碰上的出坑的故事吧。

其一:

收藏夹里一直关注一家同好的店,最早只是出一点自己买多余的藏品和闲置的东西,然后某一天开始大量低价出藏品,再后来是女用化妆品,现在是婴儿玩具和买多了的奶粉……虽然从来没跟他聊过,看这变化却感到一阵莫名的心酸。

其二:

2016年底的时候,我在闲鱼上看到有人在低价出售二战原品装备,我只花了180元就买到了一套8新的卡其色M1936背包配斜跨带。按照行情,180元可是连那条原配的双环背带都买不到的。店里还有其他不少二战和越战美军原品装备出售,同样也是十分低价。在商品描述里,卖家透露是老婆不让玩了,必须短时间内全部出清。虽然卖家在商品描述里没有说一个不字儿,但这些远远低于市价销售的藏品仍然透露出了十分的凄凉。

这个包我买到手之后发现比我自己手头那套还要新,于是留言给买家说:如果你愿意,一个月之内可以按原价从我手里再买回去,我只是需要留一份照片。然而直到现在,这位卖家也没有再联系过我……

其三:

2014年和一位卖家之间的交流。这位卖家在低价销售自己丈夫的藏品

从客观来说,我当然很乐意碰到上文这样的卖家,我自己手头的很多相对稀有的藏品就是以这种方式,以远低于行情的价格入手的。但同时,面对这种卖家的时候心情也会十分复杂,因为这意味着世界上又有一个可怜的人,迫于各种压力,低价抛售自己曾经的心爱之物。即便是由于兴趣转移,开了新坑而出旧坑,也要比被迫出坑要好。这个时候我仿佛觉得自己是一只秃鹫,在野外寻觅死去的猎物,抢在其他人之前挑走最好的部分。这种感觉其实并不好。而且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我都免不了要问一次我自己,如果将来我也无可避免地面临这种情况,要怎么办?

也许和其他被迫出坑的玩家一样,当我面临这种情况时,同样不会有什么更好的办法。而且即便足够幸运,不必做出这种艰难决定,当我们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也没办法带着自己的这些收藏一起上路。但至少在此之前,我们还是可以做一些什么,以证明自己在这方面曾经的研究和付出。实际上这也是我最初开始研究和写作的动力之一,也是这个网站创办的主要原因之一。

然而即便没有外界原因,自己也可能失去对这份爱好的兴趣,这同样也是不希望看到的。

维持任何兴趣爱好都需要一个持续的投入,无论是精力还是经济。对于收藏这项爱好而言,这两者同样重要:不仅需要能持续购买新藏品的经济实力,还需要对该领域的持续关注、钻研,包括挖掘新的关注点、对收藏品本身的研究(如真伪辨别、版本区分、年代判断等)以及相关的资料收集和研读等。对于任何收藏品类都是如此。然而这其中起主导和推动作用的,我认为仍然还是持续获得新藏品的的新鲜感和满足感。

在收藏这门爱好刚起步的阶段,积累藏品的过程是很美妙的。在这个时候,哪怕只是买了一个公发的弹匣包或者腰带之类的大路货,即便快递员派件稍微晚了一会儿,你也一定会打电话关切询问什么时候能派件,而且入手之后还会新鲜好久,视若珍宝。

但如果持续对一个领域投入长久的持续关注,最后会碰上这样的问题:不仅获得新藏品会越来越困难,而且获得新藏品所能收获的新鲜感越来越少,即便这件东西你已经期盼了好几年。以我的情况举例来说,我专注于美军步兵单兵装具收集,这么多年下来有明确目的想收的东西,除了各种试验版,大概就剩 M-1967 USMC 这类配发数量稀少的装备了。这些有明确目的还想收的藏品在市面上非常稀有,很少流通,可能好几年才会遇上一件价格和成色都合适的。而另一方面因为在此之前已经对这些还想收的东西已经太过熟悉和了解了,真等到入手的一刻,恐怕也只剩例行公事一样的拍照存档写页面,然后扔到箱子里再也不会拿出来了。“哦,这东西我有了,就这样吧”,大概只剩下了这样的感觉。恐怕很多人就在这个阶段,兴趣的热情逐渐熄灭,最后不玩出坑了吧。

之前和阿凯也聊过这个问题,最后我们的结论是这样的:如果想维持一门收藏爱好,在适当的时候拓宽视野是非常有必要的。换句话说,就是开新坑。而实际上长久以来这样是我的做法。一般在收藏这门爱好刚开始的时候,都会给自己设立一个目标,很少人会在一开始就想到这个目标达成之后会怎样。但其实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没有半途弃坑,一般都会顺利达成目的,并且成功地为自己设立了新的目标。最开始我玩的是现役和 OEF 时期陆战队造型,然后将时间线逐渐往前推移,先是OIF时期、海湾战争、入侵巴拿马、格林纳达、最后造型截止到越战时期,从此不再以造型为线索收集,也不再局限于陆战队。然而即便如此,现在也很难再收到我还想收的东西了,或许是时候再开一波新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