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956 承载装具制式仿制品(1):希腊陆军 M-1971 承载装具

图/文:Beta-TNT

概览

上世纪七十年代,随着美国的军事援助以及驻军,不少欧洲国家的军队采用仿制的美军的 M-1956 承载装具作为本国军队的制式装具。首先是希腊陆军的 M-1971 承载装具。

二战之后,希腊接收了很多来自美国的军事援助,这其中就包括轻武器和配套的单兵装具,希腊方面也根据这些美军的装具的设计进行仿制,装备自己本国军队。

从基础结构来看,这套装具基本上就是美军 M-1956 LCE 装具的全盘复刻,不过在细节方面还有很多有趣的地方。其实与其说它是 M-1956 LCE 的仿制品,倒不如说它更像帆布版的 M-1967 LLCE。

在用料做工质量上比美军原版差很多,帆布面料和织带都很薄;五金件基本都是钢制,制作比较粗糙,边缘有毛刺,冲压件的材质很薄,有的已经变形了。

 

背带和腰带

这套装具的背带有很多细节比较有趣。首先,背带后肩膀位置有一对小型挂环,用于高位背负携带野战腰包。另外还有一对挂孔。

原本以为这两个扣眼是 M-1910 挂载孔,但实际到手之后发现两个孔的间距比标准的 M-1910 挂载孔大不少,应该就是两个单钩挂孔。

在原版 M-1956 装具中,背带前挂带的挂钩是所谓“瓶起子”钩,冲压工艺的挂钩带有一个用于连接睡袋捆具的挂环。而在这个希腊版上,“瓶起子钩”被改成普通的扣钩(Snap hook,M-1967 LLCE 和 ALICE 装具使用的可开合的挂钩,用冲压凸点固定扣合)和方环的组合了。

腰带方面,和美军的 M-1936 腰带类似,希腊版的腰带保留了铜搭扣的设计,而且同样也仅有公头一侧的长度可调。三排扣眼都采用相同的扣眼五金件,而非美军原版那样在中间一排调节长度的扣眼上采用规格较小的扣眼件。

 

野战腰包

野战腰包的主体基本也和原版的 M-1961 野战腰包相同,但在背面多设置了很多挂载连接件。

希腊版的野战腰包在挂载件上集成了三种挂载方式:对应挂环的扣钩、对应挂钩的扣眼以及对应一寸织带的方环。

另外一个比较有趣的细节在背面靠下位置,有一对带按扣的织带绊,用于高位背负携带的时候和装具背带的后挂带配合固定,以免翻动。这个设计来自 M-1967 USMC 野战腰包。

 

自动步枪弹匣包

弹匣包的基本设计也和 M-1956 一样,有提升带和“手雷翼”(Grenade wings,弹匣包两侧挂载手雷的结构)。不同的是希腊版的弹匣包开合方式不再使用抽条扣,而是按扣绊,并且有两档可选。

冷战时期希腊陆军装备过三种自动步枪:西德的 G3A3 和 G3A4、美国的 M-14 以及比利时 FN FAL。因此这套装具里的弹匣包是按照可 20 发 7.62 NATO 步枪弹的弹匣的尺寸设计的。但有趣的是,我收到的这套装具带的两个弹匣包,其中一个稍大一些。可能是 FN FAL 专用的。

 

铲套和水壶包

水壶包和铲包和原版也几乎一样。不同的是铲包加大了尺寸,以适应本国军队使用的折叠铲的尺寸。另外铲套的背面还增设了一条大腿捆带。

 

睡袋捆具

睡袋捆具上增设了一对挂钩,其余设计和原版一样。

 

其他装具

冷战时期希腊还有很多美援二战武器服役,比如 M-1918 勃朗宁自动步枪、M-1928A1 冲锋枪以及 M-1 加兰德步枪等,希腊军队根据 M-1956 LCE 装具的设计风格,为这些老枪设计生产了配套的装具。

M-1 加兰德步枪弹匣包
冲锋枪弹匣包,资料来源

除了弹药装具,希腊还对援助的美军装具进行了一些修改,以兼容这套装具。

首先是希腊改版美军 M-1945 背带。去掉了前挂带的分差挂钩,并且在后肩部位置增设了一对挂环。

美军原版(左)和希腊自改版(右)
用改版 M-1945 背带高位背负野战腰包

不仅是背带,美援的 M-1945 背包组的下挂包也被修改过,增加了滑动铁卡、挂钩和挂孔,可作为一个大容量野战腰包。

希腊改版 M-1945 下挂包
还对美国提供的 M-1956 背带进行改进,增加了一对挂钩带和背包连接件,以适配老式背包。
希腊自改的美军 M-1956 背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