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成最后的军品之旅(3):冲绳

文/阿凯

编辑/药叔

 

启程

在东京转了两天之后,我们该动身前往下一站——冲绳了。

按计划,在去机场之前应该还有点时间在旅店周围转转,我们选择了药叔上次没来得及去的东京晴空塔。不过由于时间有限,没有来得及上到塔顶,只在下层的商场转了转,在书店翻了翻书,然后去免税店买了一些衣服。

然而上午十点来到机场之后才发现,其实起飞时间是下午三点,我们记错成11点半了。所以其实原本是有时间去晴空塔上的,这个项目就(继续)留到下次吧。

提前几个小时来到羽田机场,没事情做只好到处逛逛。先是去书店看看有没有军品相关的杂志,别说还真找到一些,甚至还在杂志的广告里挖出来一家我们不知道的军品店。

定制的MGS3 Big Boss同款M1911玩具枪
好像是冲绳那霸美军基地的跳蚤市场,位于嘉手纳空军基地知花高尔夫球场停车场,基地三号门附近,每月第一和第三个周六

当然了,既然来了羽田机场,观景台那必须不能错过了。去年药叔和风渣去了国际航站楼的观景台,今天则有机会在T2国内航站楼欣赏另一个角度的风景。

T2航站楼顶的观景台,当天天气很好。不过由于等得实在太无聊,在天台上玩起了数飞机的游戏……

终于等到起飞的时间了。

出发,前往南国!

 

冲绳市

我们这次的住宿选择在冲绳市。相对位于冲绳岛南部游客比较集中的那霸,位于本岛中间位置的冲绳市的旅游氛围就少了很多。冲绳市位于琉球群岛冲绳岛中部东岸的城市,位于那霸市东北方约20公里,为冲绳县的第二大城市。冲绳市以北是驻日美军嘉手纳机场和嘉手纳弹药库,范围从冲绳市延伸到嘉手纳町及恩纳村。由于坐落在嘉手纳基地等几个美军基地中间,整个城市风格也十分美国味,市区里商店招牌常是日语英语一起使用。此外冲绳市还是一个拥有浓厚文艺气息的城市,诞生了许多的音乐家。

冲绳没有贯穿全岛的的轨道交通,只有那霸有一条通往机场的单轨,在这里巴士才是主要交通工具。虽然冲绳岛很小,却有三家不同的公交公司:冲绳巴士、琉球巴士和那霸巴士。虽说是由不同的巴士公司经营,但是巴士线路和号码都不重复。需要注意的是,我从网上攻略看到有提醒各位游客,周六日和日本假日一日票只能在琉球巴士和那霸巴士线路使用。

关于巴士整理券,这是一张写着整理券的小纸片,下方会有号码,上车时1号,往后每过一站加1,上面写着几号会对应车子前方的车费显示器上面的数字,下面也会显示金额。比如,那霸巴士总站上车拿到1号,下车时是15号,那就需要支付15号下方的金额。另外,尽量准备好零钱,如果实在没有,投币机会有找零功能,可投入1000日元纸币以及500和100元硬币。

我们下飞机到达住宿的地方,已经挺晚的了,四处走走想找点东西果腹。我们所住的地方其实是冲绳市比较繁华的地段,就在商店街上。这是一家“台湾文化交流”主题的民宿,楼下是咖啡馆,装饰风格也十分台湾,但是老板大叔不会说中文,好像也不是台湾人(负责接待的小姑娘真的很可爱,哈哈)。周围溜达了一圈,很多商家都没有开门,我们也很纳闷,看着很繁华,但是为何这么萧条呢?具体原因在之后我会说明。找了家小酒馆,啤酒毛豆炸鸡块。

 

 

那霸国际大道

来了冲绳,GI的主要目的可不能忘,该去的军品店都得一一去到,虽说都不是第一次来了,但是冲绳作为紧靠美军基地的一手流出优势总是让人充满惊喜。

冲绳有美军基地41处,占冲绳岛总面积约20%左右。驻扎海陆空和海军陆战队在内四大兵种、超过2万名士兵,为美军海外基地中罕有的全兵军种基地。驻军总数占驻日美军数量的三分之二,其中主要包括美陆军第10地区作战支援大队、美海军第72和第76特混舰队、美空军第18战斗机联队、海军陆战队第3陆战远征部队等单位。各种单位淘汰,流出的军品不断为周边的军品店提供着货源,甚至更有些军品店会向美军提供一些客制化改造服务,例如陆战队的一些特种单位就会有一些“冲绳特色”的改造装具。而这些从冲绳流出的军品又会进一步流向日本乃至世界各地的收藏玩家。

位于国际大道北端的琉球狮子雕像

国际大道(国際通り)是那霸的心脏地带,全长1.6公里,是冲绳买买买的剁手圣地,也是整个小岛上最热闹的地方。至于这奇迹的1英里,是因为改造后与原来破败的景象相去甚远,所以有了这么一个称号。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这里变成一片废墟。然而当地人以强烈的求生意志,在这块土地上建立了市集,并在极短的时间内恢复了元气,所以才被称为“奇迹的一公里”,后来这里就成为象征冲绳的主要大街。

那霸街景

现在走在国际通的大街上,四处都是中文广告以及各种国内支付方式:大众点评、微信和支付宝支付。而且不光街上的游客都说着中文,几乎家家免税店里面的工作人员都是同胞。这和我三年前来的时候变化真的很大,我也说不上这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如果说当时的冲绳是日本的话,反而让我觉现在的冲绳更像台湾。

说到台湾,由于冲绳和台湾距离很近,往来很方便,冲绳街上说中文的游客几乎全都是台湾人。

为了招揽国人的生意,很多日本饭馆都进驻了大众点评

由于从冲绳市过来这里已经接近中午,正赶上我们俩早上都还没吃早饭,于是决定将午饭提前,吃个大的!

我们在国际大道附近找了一家牛排馆,不过考虑到价格,最后还是选择了便宜大份的汉堡肉。主食和沙拉和汤可以免费续

吃完午饭之后,我们先去了离得较近的iHagun,就是上次认出药叔贴的G.I.的章的那个老板的店。这次来也买了不少东西回去。

然后就是冲绳美军了。这是国际通上最有名的一家以经营美军军品为主的军品店了,标志性的大蜥蜴让你很好就找到这家店。这次买到了陆航飞行员爱用的手指灯,价格都不贵,而且还可以挑选。

OKIMIRI店铺内景

买好东西出来,打个卡,上一次是五月份来,温度会高不少。

三年前的2016年5月,这么一对比发现好像也没啥变化么
原品迷彩布料做的小猪是这家的特色。不过可惜的是有些颜色已经卖完了

不过离开OKIMIRI之后,有点后悔在店里挑的一些小件最后没有买。接下来我们去了Porta ‘n’ Gate,店主还像之前那样热情好客。不过也和药叔上次来的时候情况差不多,虽然军品仍然还是全场七折,但还是没能挑出太多能买的东西。

从Porta ‘n’ Gate出来之后,我和药叔就分头行动了。我留在那霸市区逛逛免税店。

刺猬咖啡馆
冲绳的猫猫为什么都尖嘴猴腮的,哈哈哈

瞎溜达溜达着看见一座护国寺,这附近有小吃么?突然特别想吃豌豆黄了。这个护国寺的位置紧邻着那霸红灯区,日本人民这也真是不忌讳。

与此同时,在药叔那一边……

药叔去了位于屋祖富站的J&A商事。这家店虽然有网店,但没有提供“过滤掉已售商品”的功能。日本的网店有个很奇怪的习惯,就是售空的商品可能仍然挂在店里,显示个售空或者库存为0无法购买,而不是直接将其撤下页面。大多数店铺都会提供将这类售空商品过滤掉的选项,但这家店还真没有。药叔只好站在店里将一千多页商品手动过了一遍。

不过最后也只挑出这点东西能买

离开J&A之后,继续往北走,仅两站距离的漫画仓库那是必须不能错过的。

药叔的战利品

药叔回旅店比我早,先吃了晚饭。他找了旅店附近一家中东人开的Kebab餐馆。不过奇怪的是这家Kebab的菜单里居然有猪肉??

嗯,然后药叔还点了

当然了,就这么一份Kebab肯定是不够药叔吃的,出门还点了若干零卖的披萨以及奶酪包子……

 

美国村

昨天将那霸的店铺都逛得差不多了,今天我们来到美国村,把北谷周边的店转了。

摩天轮远景,当天下雨了

美国村位于那覇市东北约20km处的北谷町美浜,从单轨电车旭桥车站步行3分钟到那霸公共汽车站乘坐20/28/29/120号系统路线巴士(约50分钟)至美国村站(原军病院前站)下车,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从国道58号一路北上能看见非常醒目的摩天轮。美国村是是利用美军基地旧址修建而成的一处综合文化商业设施,原本就是为附近的美军基地官兵及家属服务的商业区,如今变成了游客聚集的一个知名景点。

“AMERICAYA”——美国屋

在翻完SOHO和US DEPOT无果之后,我们来到了“美国屋”。虽说好东西不再是那么随处可寻,但逛得多了总还是能找到一两件的,药叔手里拿的这个MC-140 直升机头盔就是此行的意外收获。在这家店里我们还意外遇到了我们的老朋友Second Life店主老爷子。老朋友相见分外亲切,老爷子见到我们俩便热情的打了招呼,闲聊了两句。老爷子应该也在这家店有生意上的合作,看我们正在翻货架,老爷子便跑去后面的库房陆续搬来了两大箱越战军品给我们挑选,只可惜了半天确实也找不出能买的东西了。

MC-140直升机头盔
真正的破烂,严重损坏的m72火箭筒(空筒)

今天这一波买买买算是我们这次在冲绳最大的收获,不光收获了MC-140直升机盔,还有一顶老型号的伞降防护头盔

美国村商业区有好几家以主营古着风格服饰为主的商店,其中不乏美军原品,我们每次来到冲绳都会例行扫一遍这些店铺。可惜的是这几年随着旧库存的消耗和古着行情的飞涨,已经几乎没有什么值得买或者价格合适的东西可以买了(当然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于我们来说却是如此)。

离开美国村之后,找了一家A&W解决了午饭,下一站是在嘉手纳空军基地旁边的S&C。在这家店应该是全冲绳现代美军和特种单位装备最全的一家,看看店里堆成堆的巴塔哥尼亚L9还有Crye Precision就知道了

这家店的价格偏高,但是也不是很离谱,店长是个年轻小哥,特别典型的冲绳小伙。

这一圈下来军品也买得差不多了,稀稀拉拉的小雨一直就没怎么间断。回去收拾收拾,休息一下吧。剩下的时间里,我们基本就是在冲绳市内闲逛了。

商店街的看板小猫,冲绳的小猫好像都是尖脸的

 

注意!野生的阿伯蛇出没!身为一个北方长大的孩子,不太能接受蛇这种野生动物

冲绳市的一处河道

推土机大叔——麦克阿瑟!这是一系列墙绘中的一部分,这一组图主要是在描述冲绳的发展历史。可能冲绳人民对麦克阿瑟的感情也是又恨又爱吧,这种感情也就如他们对驻冲绳美军一样。

墙绘旁边的展板

离开冲绳之前的这个晚上,我们决定在冲绳市区溜达溜达。真是感觉离开北京之后去哪儿都觉得小,我们大概只用了三个小时,就走到了城市的边缘,绕了一圈再走回来。

这天是星期五,平时安静的那霸市终于也热闹了起来,街上都是出来放松的美国军人。冲绳商业主要依赖周围基地的大兵来带动,各种酒吧、餐饮以及纹身店,到了周末就挤满了从基地跑出来逍遥的大兵们,和平时完全是两个光景。我和药叔找了一家大阪烧居酒屋里吃饭,遇上两个空军小哥,其中一个空军小哥日语特别好,从他和老板的交谈里得知他派驻冲绳已经14年了。这也难怪,冲绳老百姓虽然经常抗议驻日美军基地扰民,滋生治安犯罪等问题,但是从本质上来说,冲绳的经济除了旅游业,全靠美军基地撑着了。没了这些兜里有钱找地方花的大兵,街上的店铺至少得倒闭3/4。

 

回家!

由于冲绳市离那霸机场还有点距离,我们一早起来退了房就出发了。在机场我俩把身上所有的日元现金都掏了出来,真的几乎分文不剩,都换成了军品。哈哈,有朋友评价说“被你俩犁完这一遍,我们最近几年都不用去冲绳了”。

药叔就剩119日元,连在售货机上买饮料都不够了……
出去玩时间久了,发现回家的感觉还是不错的

预告,药叔和我分别会在秋季各自再去一趟日本,目标各不相同。会有新的一期V-Show和电子游戏方面的内容,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