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秋东京漫游记(上)

文/Beta-TNT

上一趟四月的V-SHOW回来之后不久,就开始计划下一次行程了。打开V-SHOW的日程表发现,9月份的展会和东京电玩展(Tokyo Game Show)离得很近——只隔着五个工作日。不仅如此,这五个工作日中还有一天是中秋休假,只要请四天年假就可以连上了。另外我又在东京地区又发现了很多之前没去过的军品店。这还有什么理由不去的么?

这次终于没有像以往那样订廉价航班,多花了点钱订了日本航空的往返航班,可以不用睡机场、返程也不用担心买太多东西行李超重了(其实是因为订票晚了,廉价航空都没票了,不得已才买了JAL)。这次的返程航班从成田机场起飞,而TGS又要早早去排队。综合考虑之下,预定住宿的时候决定最后一夜住在千叶县,这里离TGS会场海滨幕张不远,逛完展会搭乘机场大巴直接从幕张前往机场。

具体日程安排如下:

日期 行程安排
9月7日 搭乘日本航空JL22航班从北京前往东京
9月7日-13日 入住位于押上的樱花橡树旅馆
9月8日 V-SHOW
9月9日-13日 在东京市区活动
9月13日 入住位于千叶的胶囊旅店
9月14日 Tokyo Game Show 2019
9月14日 搭乘日本航空JL869返回北京

游记正文开始

 

9月7日,Day 0

出发之前去JAL官网确认行程真是一个好主意,在官网我发现可以自选飞机餐。我选了海鲜餐,主菜是一大块奶油焗三文鱼,配菜是生鱼片!

可惜上飞机习惯性地关了手机,没留下图。

 

9月8日,Day 1

到了东京发现,这会儿居然比北京还热,连早上都不凉快。

V-SHOW的会场离我住的旅店只有两公里,我决定早上徒步过去。我大概八点多走到了会场,此时排队的人还不是很多。我和之前几次一样,跟着人群走进楼梯间排队。不过这次有个问题,楼梯间里没空调,今天湿度又大,这么多人进去之后直接变成了桑拿房,没过多久我身上的T恤就湿透了。

经过将近两个小时蒸煮,终于等到主办方开始整队和售票了,我也终于进入有空调的区域,得救了。

然而十分可惜、甚至可以说“绝望”的是,尽管我只是第三次来V-SHOW,但是望着满屋子军品,竟然挑不出几样能买的东西。转来转去只找了一些帮朋友带的东西,自己则只买了几件刷成色的东西。最后只好在临收摊之前,买了一些觉得可买可不买、或者觉得不太值的东西。其中真正算是丰富收藏品类的新品,几乎是零。

一起来看看展会现场的照片吧。

在东京和大阪都有店铺的Chicago Regimentals阉枪店

VR枪战游戏Tower Tag,在秋叶原的SEGA VR体验馆也有,这次给搬到V-SHOW现场了

这件M-1955品相很不错,还是M码。但一看标签是越战后,和我手头这件是同一个版本,就没买了

还原二战时期法国街景的指示牌

嗯,这大概得称为“阉炮”了吧

英军装具展位

国内做的越战复刻品,品质很不错。在日本这边卖得不便宜

这本绿帽子征兵手册很有趣,但更有趣的是获得它的过程:我在一个摊位上看到这本,打算买回来作为手信带给朋友们。用英语一问摊主多少钱,得到的答复竟然是送你了,我还没在这个摊位买过任何东西呢!推辞再三,还是收下了

这个电台当时有点想买,但最后还是没买
展会上的收获,其实并不多。那个尼龙-1941背包还是为了刷成色才收的

逛展途中和东京的朋友接上了头,一起吃了个午饭,我这才知道今天东京地区竟然有台风登陆!于是逛完展会之后,五点钟左右就赶紧找地方解决晚饭,回旅店躲着去了。

当天下午就有店铺因为即将到来的台风停止营业

会场在浅草的吾妻桥附近,那么晚饭自然是……

元祖回转寿司哒!

旅行的时候带几个挂钩还是很有用的

 

9月9日,Day 2

台风好像昨晚在东京地区拐了个弯就离开了,一觉睡过去我连点感觉都没,甚至早起出门买早餐时还不觉得什么,只觉得这台风吹过了天气也没见凉快多少。然而回到旅店看新闻才知道,这15号台风“法茜”是东京地区历年来在9月登陆的最强台风,昨晚造成东京地区大面积交通瘫痪、设施损坏和停水停电。东京都地区树木被连根拔起、看板吹飞以及建筑外墙损坏等比比皆是,羽田机场外墙的修缮用的脚手架塌了一大片,真是可怕。不过还好今天凌晨台风就离开了,不然这几天怕是就只能缩在旅店里了。

早上报道台风影响的新闻

今天的计划是去转转秋叶原。因为早就知道日本的店铺开门晚,普遍都在上午十一点之后才开门(对比下来,秋叶原的店其实都算开门早了),也为了避开早高峰,我就没出门那么早。另外尽管台风已经离开了,为了预防万一,我还是带了雨衣。从押上站乘地铁去秋叶原,我还在纳闷为什么导航让我换乘日比谷线绕远过去,而不是在锦糸町换JR坐三站直接到。结果我在JR锦糸町站的站台上找到了答案:由于昨晚的台风,JR铁路部分线路停运,造成大量乘客滞留车站,站台上都快站满了。虽然我出门的时候大部分停运线路已经恢复运行,但发车频率很低,仍有大量乘客留在车站。而且即便来车了,也是塞满的状态。我等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勉强挤上车去。在我即将被挤成照片的时候,终于到站了。

如果说平时的早高峰是JR.zip,那今天就是JR.7z。然而等我挤上车,发现应该是MPEG这类有损压缩算法。我听说在当天的JR上有人被挤出屎来了……
活着到站了,真不容易

在秋叶原帮朋友买了书和CD、吃了一顿迟到的午饭之后,动身前往上野。这里不仅有中田商店和FIRST,还有一家之前数次听老刀提起,但从来没能找到的店:松崎商店。这家店位于上野火车站正对面的街区里,店员都是白发老人。这次找到店之后发现,店里以二战到越战时期美军装具为主,而重点在于,这家店的商品价格几乎是十几二十年前的水平,老货便宜得不可思议。我终于在这家店里找到了能买的东西。这家店老派到什么程度呢?结账的时候店老板居然用的是算盘!算了算今天在这一家店的收获竟然比昨天逛展还多!

 

9月10日,Day 3

尽管台风已经过去一整天,但影响仍然还在持续。早上起来看新闻,成田机场昨天受到台风影响,所有进出的陆路交通全断,成为“陆上孤岛”,一万七千名到达旅客滞留机场。而千叶县五十八万户房屋以及大量公共设施仍然还是断电状态。

不少来东京参加TGS的国内媒体被堵在成田机场了

今天的目的地是涩谷和中野,外加荒川区的两家店。早上在旅馆里待不住,九点多就早早出发了。果不其然,早出门的结果就是出门挨晒外加吃闭门羹,十点来到涩谷发现想去的店得等到十二点才开门。

涩谷MANDARAKE

没办法,只好先去附近开门较早的商场转转。

每次在日本逛游戏店的时候都会感慨,任天堂的游戏机到底养活了多少周边厂……

 

涩谷街景

好不容易等到正午,我先去了一家古着店。能够吸引我的古着店当然只有一个特点,就是有军品售卖。而这家古着店的“含军量”十分之高,开门之前我就看到橱窗里的M-65 Parka,收银台旁边还挂着两条M-1936背包的双环头背带,等到开门之后进店,还找到了M-79榴弹弹药袋以及黑色BDU等军品。然而遗憾的是,这些我都有了,没能找到想入手的东西。

从古着店出来,MANDARAKE涩谷店也开门了。要我说这家MANDARAKE八成是租人防工事开的,虽然电梯显示是在地下二层,但我下楼梯觉得起码转了三层楼的深度。在这家店找到了加藤直之画册的第二本和第三本,但这两本书太重了,我决定走之前再来买。

不知道是在日本人气不高还是别的原因,这本原价3700日元的龙之信条设定集居然只卖600

离开MANDARAKE已经过了饭点儿,在附近找了一家磯丸水产解决午饭再去中野。点了一份烤鳗鱼和三文鱼盖饭。

对比菜单的照片,总感觉有什么东西缩水了呢……

吃完午饭,继续在涩谷周边活动,寻找熟悉的店铺。

这次旅行其中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体验试用新背包。
街角这家工装店原本是一家军品店:Phantom涩谷店,年初二月的时候我还来过。然而它在三月底关门结业了,据说已经在这儿开了二十多年了……
神秘牧场专门店。日本人对于背包追求的热情很高,在大街和地铁上,经常能见到各个年龄层次的男女背着神秘牧场的背包
比如这位白发老人
涩谷印象

来到中野百老汇之后才发现,今天的行程有个失误:中野周边有家之前没去过的店周二是定休日,所以就没去成。而我从中野出发前往荒川的时候,那边另一家店已经结束营业了。而这家早早就关门的店在明天还是定休日,我只能周四再来一趟。虽然这个教训上次就总结了,但似乎并没有放在心上。好在这次在东京待的时间长,还有回旋的余地。要是那种只有两三天的行程,提前一定要看好想去的店的定休日和营业时间,提前做好行程安排。

不过有趣的是,今天在中野撞见了机核的导演(对,就是做月常的内个),居然没认出我来。亏得我去年还和他们一起办过线下讲座呢。

没有开门的Lazy Cat军品店

于是今天只好去荒川区的另一家店:Mike Force。这店名一听就很越战,进去之后果不其然,店内商品以越战时期为主。不仅如此,这家店还有大量电台器材以及飞行头盔。我在这儿给之前捡漏买的AN/PVS-2A夜视仪配到了携行包。Mike Force的店主也是两个老人,基本听不懂英语,只能连比划带照片和翻译工具,这才问清楚了想找的东西到底有没有。我在这家店也买到不少好东西。

Mike Force店开在一片居民区里,店面很不起眼。如果不是事先知道,即便路过这里也不会注意到吧

离开Mike Force的时候已经是掌灯时分,背着装满的背包返回旅店。旅店隔壁的さくらおゆ(樱花浴池)也开门了,进去舒舒服服地跑了个早,今天总算没有白跑。

今天的收获。给自己多年前买到的TA-1/PT小电话配了个盒子,也给AN/PVS-2A夜视仪配到了包

晚饭在荒川区找了一家做海鲜丼的饭馆

不过还嫌不够吃,回来带了一份煎饺+炸鸡的套餐

点此阅读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