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肩上的历史|美军背包百年掠影:概述/二战前

文/Beta-TNT

本站原创文章,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背包是用于背负携带物资的主要装具,对于士兵来说更是必不可少的重要装备。当人们谈论起“士兵”这个词时,脑海里首先映出的,总是头戴钢盔、背负沉重的背包、穿着迷彩服和军靴、手持步枪在战场作战的军人形象。随着战争需求和战争环境的变化,以及材料工艺和人体工程学在军事装备领域的应用,不同时期的军用背包都有其鲜明的时代特点。本文将以时间为主线,用八篇文章的篇幅带领读者回顾1910到2011总共一个世纪以来美军列装的军用背包。

 

目录

  1. 概述/二战前
  2. 二战篇(上)
  3. 二战篇(下)
  4. 越战篇(上)
  5. 越战篇(下)
  6. 冷战末期
  7. 现代战争(陆军篇)
  8. 现代战争(陆战队篇)

 

概述

在英语里,我们通常意义上的背包和相关概念分得很细,用专门的词汇指代。在美式英语里主要有以下这些单词:Pack、Backpack、Rucksack、Haversack、Knapsack、Bag:

  • Pack 和 Backpack 这两个词是最普遍的称呼,Pack在军用语境下更为常用,可以泛指所有类型的包具;
  • Rucksack 一般翻译为“背囊”,指的是一类容量较大,结构简单的背包,一般为桶包结构,抽绳收口,用于容纳睡袋等寝具和生活用品;
  • Haversack 在日常语境里指斜挎包,但在军语语境里,指一种双肩背负的小型背包,仅够容纳作战物资和支持短期任务的少量生活物资,常见于50年代以前。本文将其译为“作战背包”。Haversack 有时会和 Knapsack 一起使用;
  • Knapsack 指的是一类附加/下挂包具,通常作为额外携带容量,依附 Haversack 或者捆绑在载具上,一般不单独使用;
  • Bag 指单肩斜挎背负携带的包具,但也有例外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在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中文权威军语英汉词典《英汉军语大辞典》中,”Haversack”和”Knapsack”仅仅被简单地翻译成了“背包、背囊”,并没有体现出这两个词语在军语语境下的准确意思。

以上这些词语构成了军用语境下用于描述背负包具的基本词汇。而在实际应用中,根据使用场合和场景,这些词汇还会派生出一系列词语:如 Field Pack、Patrol Pack、Assault Pack 等。Field Pack 泛指“野战用包具”,根据指代包具的使用方式翻译为“野战背包”或者“野战腰包”;Patrol Pack(巡逻背包)顾名思义,是指巡逻时携带的背包,可容纳短途巡逻所需物资的小型背包;Assault Pack 这个概念是近20年才出现,它从巡逻背包的概念派生而来,相对巡逻背包容量稍大,可容纳更多物资,以支持突击作战任务。

一些不同类型军用背包举例

DSC_5188
M-1928 作战背包

陆战队 M-1941 背包

ALICE 背囊:中号和大号

MOLLE II 突击包

本文介绍的军用背包特指军队配发给普通步兵单兵的,用于背负携带作战所需的战斗物资、生活物资和个人物品的背包装备。医护兵背包、各类器材背包等专门用途的、并非配发普通步兵的背包今后有机会另外撰文介绍。由于美军军用背包在过去一百年的发展经历了数个特点鲜明的发展阶段,本文将按阶段介绍各个时期美军装备的军用背包及其特点。

如无注明,本文所有实物照片均为本站藏品。

 

二战之前(1910——1935)

1903年,美国人安森·米尔斯(Anson Mills)的一系列单兵装具的发明专利开创了现代美系和英系承载装具的先河。然而一战时期的美军在作战行动方面仍然保留了部分旧时代集团作战的特点,反映在单兵装具方面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背包装备仍然是承载装具的一部分,仅用于士兵携带个人生活用品,不具备太多战术功能。

这时期美国参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配发的军用背包以 M-1910 作战背包为主。一战结束之后,M-1910 作战背包改进为 M-1928 作战背包,并一直使用到二战时期(部分单位一直到二战结束都在使用 M-1928 作战背包)。这时期的军用背包特点为结构复杂,用途单一,背包的背带兼装具腰带的吊带的功能。

M-1910 作战背包(M-1910 Haversack)

  • Haversack, M-1910
  • Carrier, Pack, M-1910
  • Pouch, Meatcan, M-1910
DSC_5108
M-1910 作战背包。画着红十字的是 M-1916 杂物包
DSC_5113
M-1910 作战背包分解:由本体(Haversack)、饭盒包(Meatcan Pouch)和挂兜(Pack Carrier)三部分构成

一百年前的军用背包设计理念和现在截然不同,以现在的标准来看,M-1910 作战背包甚至不算真正意义上的背包,因为它没有严格的封闭容积空间——M-1910 作战背包的本体实际上是一张可以四向展开的“包袱皮”,通过其上设置的捆带和扣具捆扎固定物品。也正因如此,这个背包没办法直接装入细碎物品,所有零散物品都需要打包卷在毛毯或者帐篷布里再装入背包。

DSC_5109
M-1910 作战背包的背带也兼做装具腰带的吊带

DSC_5117

M-1910 作战背包从背包顶部延伸出两条分叉的前背带,和从背包底部延伸的两条挂钩以及 M-1910 腰带一起构成了五点悬挂系统(背带前端分叉出四个挂钩,背包底部一个挂钩)。这是20世纪初期英美两国军用背包装具共同特点:背包是承载装具的一部分,背包的背带(Shoulder Straps)兼做装具腰带的承载吊带(Suspenders),美军的背包装具直到二战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仍然沿用这一设计理念。

整个 M-1910 作战背包由背包本体(Haversack)、饭盒包(Meatcan Pouch)和挂兜(Pack Carrier)三部分构成。除此之外,背包本体的盖子上部和左侧还有两个 M-1910 挂点,正面的挂点用于悬挂 M-1910 型 T 把铲或者 M-1916 杂物包,侧面的挂点用于携带刺刀。

一战时期,全装作战形态下的美国陆军步兵装束,右图可看见背包左侧的刺刀挂点使用效果。图中的饭盒包还是早期版本。资料来自1918年11月刊《Outing》杂志
1918年,分别来自美国陆军第77步兵师第308团和第42步兵师第166团的两名士兵正在帮助法国民众。两名士兵背负的 M-1910 作战背包使用挂兜延长段捆绑携带了单兵帐篷。这是 M-1910 作战背包的行军状态。照片来自美国陆军

根据当时美军的步兵条例,士兵的装备状态分为作战(Combat Order)和轻装行军(Light Marching Order)和重装行军(Heavy Marching Order)等几种形态,分别携带不同的物资。其中携带物资最多的重装行军相当于搬家,士兵需要带上几乎全部的家当,以支持远征行动或长时间作战任务,或者随部队转移战线。

DSC_5120
由于“Pack Carrier”没有一个准确的权威翻译,我为这块延长用以捆绑携带较长的帐篷布的部分翻译为“挂兜”。它通过一条皮质带和背包本体下缘连接。”
轻装行军所携带物资,主要包括单兵帐篷、毛毯等寝具;水壶、饭盒餐具等食具以及洗漱理容用品。照片来自美国陆军
重装行军携带物品,多了很多换洗乃至换季衣物。这张照片是当时一张明信片的卡面
一战时期美国陆军步兵重装行军装备。照片上的五名士兵背负的 M-1910 作战背包还包括了早期和后期不同的版本。(Culver Pictures Inc)
M-1910 作战背包各部分名称和结构展示,资料来自1945年版 FM-21-15 野战手册

其实在一战时期,M-1910 作战背包就已经显露出种种不足和缺点,但这些问题并未引军方上层起足够的重视。M-1910 作战背包的改进型 M-1928 作战背包仅有一些细节改动,没有改变其本质。

 

M-1912 骑兵口粮背包(M-1912 Cavalry Ration Bags)

  • Bags, Ration, Cavalry, M-1912
M-1912 骑兵口粮背包

M-1912 骑兵口粮背包是一战时期美军试装的 M-1912 骑兵装具之一,整套装具包括口粮背包以及骑兵专用的弹药腰带和斜跨弹药袋(Bandoleer)。

也许有心的朋友注意到了,这个背包的名称用的是复数形式——“Bags”。这是美国人一百年前在单兵装备方面开的脑洞之一。没错,正如各位所见,这个背包可以从中间一分为二,拆分成左右两个独立的包。

老实说,玩过那么多国家那么多种军用背包,这种骚操作也就见过这一次

而这么设计的目的,是为了骑兵在骑马行进的时候,可以将这个背包拆分成两部分,然后用背带连接起来构成一个褡裢挂在马背上。

拆分后用背带连接成褡裢形态

而另外关于这个包的设计用途,我找到两种说法:一种说法说名称里的“Ration”,指的其实是马料,这个背包设计上是用来携带坐骑的草料的;另一种说法当然就是装的是人吃的口粮。不过就以这个包的结构来说,也有可能一半装马料一半装人吃的口粮也说不定呢?

不过,无论这个包设计上是用来装什么的,最后实际使用的时候都没有用在其原本的设计用途上。M-1912 骑兵装具没有获得预想的成功,骑兵们并不买账,其中的弹药腰带和斜跨弹药袋很快就停产了。但这款口粮背包却没有遭到弃用的命运。当时美国陆军医护兵(Hospital Corps)正在寻求一款适合野战医护人员的背包。而正如上文所说,M-1910 作战背包不适合用来容纳细碎的医疗急救用品,于是他们将目光投向了这款骑兵用的背包。

M-1912 骑兵口粮背包有两个独立的主仓

经过一系列测试之后,医护兵部队认为这款骑兵口粮背包可以很好地满足野战医护兵的需求,因此三款骑兵专用装具中,只有这个背包最后得以继续生产和使用。

medic1
使用 M-1912 骑兵口粮背包的一战时期美国陆军医护兵

 

M-1928 作战背包(M-1928 Haversack)

  • Haversack, M-1928(陆军仓储号:74-H-93
  • Pouch, Meatcan, M-1928 (陆军仓储号:74-C-147)
  • Carrier, Pack, M-1928( 陆军仓储号:74-C-147)

DSC_5187

M-1928 作战背包是由 M-1910 作战背包经少许改进而来的装具,屈指可数的几点改进包括:将背包贴背下部的一个挂钩改为分开的两个;将饭盒包(Meatcan Pouch)的纽扣改为织带扣并增设容纳餐具的分隔等。这两种作战背包在二战期间被美军步兵和其他兵种广泛使用。

DSC_5196
M-1928 作战背包分解——基本和 M-1910 没有太大区别

M-1928 作战背包自带前后四条挂带,两条前挂带和 M-1910 一样分叉成四个挂钩,可以和 M-1936 腰带或者 M-1923 弹药腰带等配合使用。和 M-1910 作战背包一样,背包盖子正面和一侧各有一个双钩挂载点,分别用于悬挂 M-1910 工兵铲套和 M-1917 刺刀。

DSC_5198
背面。可以看到饭盒包是通过四角的金属挂环和本体连接结合

和后期型 M-1910 作战背包的饭盒包一样,M-1928 背包的饭盒包也是通过背面的四个金属环和背包盖子上的扣眼以及织带穿插固定。用于容纳 M-1932 或者 M-1942 饭盒。内部增设了容纳刀叉勺餐具的分隔。士兵使用 M-1928 作战背包的时候也分为行军、战斗和巡逻等几种形态。由于 M-1910 和 M-1928 设计落后于战争形势的发展,在野战条件下极其不实用。这两款背包最明显的缺点在于容量太少,而且取用物品十分麻烦。因此尽管在二战时期被广泛使用,实际并不受部队欢迎。由此也推动了二战时期美军背包装备的发展。

M-1928 作战背包的三种使用状态
携带全部个人物资的“行军形态”(Marching Order)
携带战斗所需物资的“战斗形态”(Combat Order)
仅携带巡逻所需物资的“巡逻形态”(Patrol Order)

 

1941年珍珠港事件爆发之后,美国正式向轴心国宣战,加入二战。然而很快美军就发现当前的背包难以满足新的战争形势,因此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各自研发了新的背包装具。第二篇文章将对这些背包进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