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肩上的历史|美军背包百年掠影:越战篇(下)

文/Beta-TNT

本站原创文章,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目录

  1. 概述/二战前
  2. 二战篇(上)
  3. 二战篇(下)
  4. 越战篇(上)
  5. 越战篇(下)
  6. 冷战末期
  7. 现代战争(陆军篇)
  8. 现代战争(陆战队篇)

美国军事介入东南亚和越南战争(1960-1973)

限于篇幅,上一篇文章只介绍了部分越战时期美军使用的小型背包装具。本篇是越战部分的重头戏,介绍当时装备量最大,也是最有越战时期特点的背囊装备。

 

轻量化背囊(Lightweight Rucksack)

  • Rucksack, Lightweight(FSN:8465-782-3248)
1965版轻量化背囊

轻量化背囊的研发工作始于1961年,由美国陆军那提克实验室主导。不过这倒不是出于东南亚地区的需求,而是作为山地背囊的代替品。次年,新的背囊原型样品制成。它的背架以铝管制成,主体形状为矩形,底部带有一对栓背带和腰带的“耳朵”。包体部分外侧和山地背包一样,带有三个副仓。

那提克实验室展出的寒带地区作战装备——右边的背囊正是轻量化背囊的原型,外观上还保留了 M-1952 山地背囊的风格
DSC_3211
作为对比的 JQD-88F 型山地背囊
轻量化背囊的背负系统。只有左肩带带快拆功能
1968版轻量化背囊,在背架中部增加了一条横拉织带

轻量化背囊于1965年正式定型配发,期间经历过数个测试版本。其中最先定型的1965和经过改进后的1968生产数量最多。需要注意的是,尽管越战时期大部分尼龙装备都是为东南亚战场研发的,但这款背囊并非如此,因为其并非出于东南亚战场的需求,而是寒带和高纬度单位的需求。

利用轻量化背囊上半部分空间和托架携带 AN/PRC-25 背负式电台

轻量化背囊重量很轻,空重只有1.5公斤。容量相对M-1956/M-1961 野战腰包容量大了很多,虽然包体容量相对山地背囊缩小很多,但背架上半部分空间可加挂很多东西,可以将原先塞入背囊的物资捆绑在背架上携带。因其重量轻、使用灵活,在越南战场上广受欢迎。但也因为其成本较高,只配发第一骑兵师、第一步兵师、第101空降师等陆军精锐单位,以及部分侦查和特种作战单位。

使用轻量化背囊的背架携带 AN/PRC-25 电台的侦查单位
只有陆军主力单位才会配发轻量化背囊
一名陆军第199步兵旅的列兵正在背着轻量化背囊渡河

铝制背版(Metal Radio Packboard)

和其前身山地背囊一样,轻量化背囊的背架同样也作为独立的背负平台使用。不仅有电台托架随背囊一起配发(按10:3的比例,每10个背囊配3个托架),还有轻量化背囊背架专用的铝制背板

轻量化背架配套的铝制背版

胶合背板(左)以及轻量化背囊背架的铝制背板(右)
越战时期使用轻量化背囊背架铝制背板携带 AN/PRC-25 电台和 KY-57 语音加密机的士兵

这款背板和二战时期配发的胶合背板很像,用4颗手拧螺丝和背架结合,配有四条捆扎带和一大一小两个托板,用于背负携带电台或者弹药箱等单兵辎重。

 

ARVN 背囊(ARVN Rucksack)

  • Rucksack, ARVN (FSN: 8465-782-3133)

1960年代初,美国在越南的军事活动逐渐增多。1963年,美国陆军纳提克实验室的主管 Eldon C. Metzger 先生和被装材料研发部门主任 S. J. Kennedy 博士于6月15日至7月15日期间赴泰国和越南展开实地调研,为南越陆军(Army of Republic VietName,ARVN)调研设计新的背包。为了完成原型装具设计和评估,在预定的调研时间到期之后,Metzger 先生在当地继续留到了9月15日。

ARVN 背囊

 

1963年那提克实验室为东南亚士兵调研和设计单兵装备项目的报告

由于任务性质特殊,越南和泰国士兵执行任务期间通常无法像美军那样经常获得补给,他们往往需要携带能够支持三天以上行动的物资执行任务。不仅如此,由于这些南亚士兵和美军士兵相比,普遍较矮小很多,无法背负太大或者太重的背包。在考察了美军装备的背包后发现,M-1945 背包太重且容量不够,M-1956/M-1961 野战腰包容量太小,都无法满足这个需求。他们需要一个比 M-1945 背包容量大三分之一但更轻的背包。

在美军正式出兵东南亚之前,曾经提供了大量军事援助物资给南越军方,其中包括大量的二战剩余物资和武器,M-1945 背包就是其中之一。照片为使用 M-1945 背包的南越士兵(左)

Metzger 先生在东南亚调研的时候发现,当时有不少越南士兵使用第一次印度支那战争时期的法军 Sac à dos Mle. 51 背包(51型山地背包)。这种背包容量合适,而且比较短,适合身材矮小的南亚人使用。但这个背包也有一些问题,比如自重太重,空重达4.5磅(约两公斤)、用了太多皮革材料,不适合潮湿的热带地区使用等。

1968年“春节攻势”中,背负法军 Sac à dos Mle. 51 背包作战的南越士兵

Metzger 先生决定以这款背包为基础,为东南亚士兵设计一款新背包。新背包的首要目的是要减轻重量,使用更薄的的帆布代替原先厚重的帆布和皮革,并尝试用藤条代替钢条作为背架的材料,最终目的是要将总重减轻到其原型的一半左右。

法军 Sac à dos Mle. 51 型背囊(左)以及美军 ARVN 背囊(右)

为了压缩成本和供应周期,新背包的原料采购和生产都应能在东南亚当地完成。Metzger 先生利用在泰国当地采购的原材料试生产了12个原型背包,其中10个背包交给泰国华富里别动队(Thai Ranger Battalion,Lopburi)进行试用评估,一个交给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署(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大名鼎鼎的 DARPA)研发部驻越南行动组(ARPA R&D Field Unit, Vietnam)作为留样。

法军 Sac à dos Mle. 51 型背囊(左)以及美军 ARVN 背囊(右),二者的背负系统有明显的继承借鉴关系

对这些试验版本的背囊的评估结束后,根据反馈修改建议,纳提克实验室在泰国当地生产了250个测试版背包。然而南越空降单位和陆战队对其进一步的测试发现藤条并不适合作为背架材料。虽然藤条制作的背架便宜而且轻,但会妨碍行动。于是将背架改回其原型法军 Sac à dos Mle. 51 型背包的X型钢背架的设计。这种新背包最终于1964年定型,正式名称定为“ARVN 背囊”(Rucksack, ARVN)。

背负 ARVN 背囊的101空降师长程侦察巡逻队员(Long-Range Reconnaissance Patrol)。由于容量较大,ARVN 背囊和热带背囊在当时广受侦察单位喜爱。

ARVN 背囊一经配发,立刻就受到南越军队的欢迎,因为他们此前一直在用美军已经淘汰的、容量又小自重又很重的 M-1945 背包。不仅如此,就连美军士兵都要想方设法弄一个:配发的 M-1956/M-1961 野战腰包容量实在有限;轻量化背囊虽然好用,但只有一些精锐单位才会配发,而且会影响后腰位置的挂载。ARVN 背囊容量适中,包体较短,可以背在背部较高位置而不影响后腰位置的挂载。

美国本土生产的 ARVN 背囊(左)以及南亚当地生产的(右)

在美军这边,ARVN 背囊主要被侦查单位使用。这款背包比较短,高位背负的时候后腰还有空间携带一个野战腰包。这样就可以合理安排背负容纳,将生活生存物资和其他非急需品放在背囊里,将备用弹药、急救用品、求生电台和密码本等重要物资器材放在承载装具或野战腰包里。当出现紧急状况需要快速撤离的时候,可以将背囊直接丢弃又不至丢失关键的器材和装备。

背负 ARVN 背囊正在休息的陆战队员。这种背包陆战队的使用数量也很多

ARVN 背囊在陆战队这边的普及率更高——主要原因是因为轻量化背囊基本上没有陆战队的份儿,M-1941 背包又实在太过落后,因此一些陆战队单位想方设法为自己弄了一批 ARVN 背囊。

交火中的陆战队武装侦查单位。左边的陆战队员背着的就是 ARVN 背囊。照片右下还有一个山地背囊入镜
两名陆战队员正在检查可疑人员的证件。照片右边的陆战队员用胶合背板携带了一个 ARVN 背包

由于美军自己对 ARVN 背囊的需求意外地多,大大超过了先前的预计,导致泰国当地的生产能力无法满足,于是后来背囊的量产工作只好转移回美国本土。ARVN 背囊优异的使用性能在1965年引起了 MACV(Military Assistance Command, Vietnam,美军驻越军事援助司令部)的注意。他们向纳提克实验室订了三个尼龙版本的 ARVN 背囊进行评估和试用。这些背囊经过一系列的试用改进,最终于1968年定型。这就是下文将要介绍的热带背囊(Tropical Rucksack)。

越战时期背负 ARVN 背囊的陆战队侦查单位插图(资料来自 Osprey Elite 055 Marine Recon 1940-90)

热带背囊(Tropical Rucksack)

  • Rucksack, Tropical(FSN:8465-935-6673)
热带背囊

由于 ARVN 背囊在越南战场上表现优异,MACV 要求纳提克实验室提供三个尼龙版本的 ARVN 背囊用于试用评估。纳提克实验室根据他们的要求,生产了四个样品。新背囊除了将 ARVN 背囊的所有棉质面料和织带全部换成尼龙,还有一些改进:副仓由两个改为三个、增加了主仓容量、盖子改为双层,夹层可打开用于容纳地图。

热带背囊的细节

底部捆扎位

盖子夹层开口

双侧可快拆肩带

这四个样品背囊在1965年12月2日交付给陆军的新装备试验和效能评估团队(ARMY CONCEPT TEAM IN VIETNAM,ACTIV),并在1966年展开试用评估。MACV 对新背囊的表现非常满意,在1966年6月21日增订了500个背包用于进一步的评估和试验。驻越南陆军在试用之后,对背包提出了三点改进建议:

  • 增强主仓和三个副仓底部的耐磨性能;
  • 将背架边角做打磨处理,以防止割破背包;
  • 为主仓和三个副仓增设配套的防水袋。

而此时先前计划的500个背囊的生产已经接近完成,纳提克实验室回复驻越陆军新的设计需要等到次年2月才能交付。纳提克实验室在12月1日完成500个背囊的生产。与此同时,ACTIV 继续对最初的四个原型样品背包进行评估和试验已经完成。

ARVN 背囊(左)和热带背囊(右)

陆军后勤中心根据驻越陆军的改进建议继续生产了500个背包,这些背包于1967年2月13日完成生产并运往越南。其中驻越南陆军要求的防水袋由国际乳胶有限公司(International Latex Corporation,ILC)生产。

ARVN 背囊的背架(左)和热带背囊的背架(右)

4月1日,改进后的背囊分发给一线作战单位,包括第一骑兵师、第四步兵师、第173空降旅、第196和第199步兵旅以及“绿色贝雷帽”——第五特种作战大队(5th SFG)。4月到5月期间,各单位对新背囊展开试用和评估。5月24日,试用评估结束,驻越陆军开始收集试用反馈。其中大部分反馈结果是正面的,只有少部分报告是负面的。大部分试用单位都要求将这种背包量产化配发。

有设计继承关系的三款背囊:ARVN 背囊、热带背囊和 ALICE 中号背囊

ACTIV 在10月10日提交了最终评估报告,建议修改肩带和腰垫部分,并将改进后的背包量产化配发。11月19日,驻越陆军正式提交了装备需求,要求提供120,500个背包配发作战单位。1968年3月4日,新背包正式定型,名称定为“热带背囊”(Tropical Rucksack)。

使用热带背囊的陆军特种部队士兵
实战中的热带背囊,捆绑携带了包括 M-79 榴弹发射器和 M-34 白磷手雷在内的多种装备
越战时期一队背着轻量化背囊的陆军士兵,最左侧的士兵用轻量化背囊的背架携带了一个热带背囊

 

另一个使用轻量化背囊的背架携带热带背囊的例子

 

越战结束之后,美军总结了很多单兵装具在热带环境下的使用经验,由此也促成了一代经典背包装具。下一篇将介绍越战后到90年代的美军背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