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肩上的历史|美军背包百年掠影:冷战末期

Members of the 82nd Airborne Division board a Military Airlift Command (MAC) C-141 Starlifter aircraft during Operation URGENT FURY.

文/Beta-TNT

本站原创文章,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目录

  1. 概述/二战前
  2. 二战篇(上)
  3. 二战篇(下)
  4. 越战篇(上)
  5. 越战篇(下)
  6. 冷战末期
  7. 现代战争(陆军篇)
  8. 现代战争(陆战队篇)

冷战末期(1974-1991)

我们熟悉 ALICE 装具其实还是越战时期的装具设计思路的延续。尽管实物在越战之后才正式配发列装,ALICE 装具的研发工作实际上始于越战时期,研发过程经历了几乎整个越战,这套诞生于战争时期的单兵装具也成为了一代经典。但在 ALICE 装具之后,尤其是在背包方面,美军走过一段弯路,并最后不得不将其搁置二线,几乎无人使用。

ALICE 中号和大号背囊(ALICE Medium/Large Rucksack)

作为一代经典军用装具,关于 ALICE 装具和背囊已经有非常多的介绍了。关于 ALICE 装具系统的诞生过程,可以阅读这篇博文:轻量化单兵服装和装具项目(LINCLOE)装具部分。借这篇文章的机会,聊聊 ALICE 背囊的设计理念。

1983年“暴怒”行动结束后,正在搭乘运输机返回本土的第82空降师士兵

ALICE 装具和以往的装具系统最根本的区别,在于它明确区分了“战斗负载”(Combat Load)和“生存负载”(Existence Load):

战斗负载是和战斗以及遂行任务直接相关的物资和器材:武器弹药、防护器材、急救用品、饮用水以及执行任务需要的技术器材等。这些物品需要用承载装具携带,以便在需要的时候能够第一时间拿到;而生存负载指的是和士兵生存和生活所需的物资,比如口粮、帐篷、睡具和洗漱用品等,土木工具、备用饮用水和备用弹药也属此列。这些物资一般不会在交战时用到,但也需要由士兵自行携带,装在背包里或者挂在背包外侧,并在遭遇敌情时可快速抛掉以免妨碍战斗。这一概念的引入的目的意在提升装备使用的效率,增强士兵作战效能,提升生存率。

NLAB 设计的打包方案(NLAB资料)

一般更常用的打包方式,将寝具和帐篷捆绑在背包顶部和底部

这句话并不是随便说的。如果各位从系列第一篇文章一直读到本篇,会发现自二战开始,美军在背包设计上一直在试图将战斗负载和生存负载进行区分,尽管在当时可能还没有这个概念:比如 M-1941 背包M-1945 背包的上下分体设计、轻量化背囊的半高设计等。而这个概念直到 ALICE 装具才首次列入装具的明确设计指标。

曾经还有一款副仓可拆卸的中号背包方案,拆卸下来的副仓可单独斜跨或挂载携带。可惜这个方案没有获得采用(那提克实验室资料)

具体来说是这样的:将战斗负载和生存负载进行区分,并非仅仅将两个背囊纳入装具系统这么简单,而是一项系统工程。背包的尺寸设计要充分考虑到各种单兵物资的重量和尺寸,比如睡袋和单兵帐篷等寝具卷起来的尺寸、MRE 口粮包装袋的尺寸等,以此确定背包主仓和副仓的容量和比例以及外挂点的位置和数量;还需要为新背包设计装包和挂载方案,以便将使用效能最大化;不仅如此,当这些物资更新换代的时候,新的物资的设计也应考虑到当前正在使用的制式背包的容量和尺寸。

四色丛林迷彩的 ALICE 中号背囊(那提克实验室资料)

此外,一些需要单兵携带的辎重,比如大型观瞄器材和通信器材等,其尺寸和携行容器的设计也应考虑到目前的制式背包的尺寸,使其可依托现有的背包装备携带,否则就需要为它们设计专用的携行具。而在功能性之外,背包的设计还要考虑到在战斗、日常勤务以及特殊使用场合(比如滑雪、伞降)等各种应用场景中是否适用。

为“标枪”反坦克导弹的夜视观瞄器材设计的、适配 ALICE 大号背囊的抗冲击携行方案(1978年3月30日,那提克实验室资料)
而满足了以上所有需求设计出来的 ALICE 装具,必然成为了一代经典军用装具。在 ALICE 之后美军所采用的大部分背包装备,都或多或少地借鉴了民用户外背包的设计,由此导致了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而完全从军用需求出发设计出来的 ALICE 背包,至今仍然活跃在一线。
寒带地区伞降携行方案,包括背包、雪鞋以及其他所需的各类物资(那提克实验室资料)
1989年“Team Spirit”美韩联合军演期间,一队美军士兵正在搭乘运输机前往集结地点
尽管 MOLLE II 等背囊早已普及,仍然还有大量 ALICE 背囊在军队中服役。图为2013年第82空降师进行伞降训练,部分士兵仍然还在用大号 ALICE 背囊

 

FPLIF 背包(Field Pack, Large w/ Internal Frame)

  • Field Pack, Large, With Internal Frame(NSN:8465-01-286-5356)
  • Pack, Patrol, Combat(NSN:8465-01-287-8128)
FPLIF 主包(左)和巡逻包(右)

FPLIF(Field Pack, Large, w/ Internal Frame,带内框架支撑的大型背包)是 IIFS(Individual Integrated Fighting System)装具系统的背包子系统。关于 IIFS 装具系统各位想必也已经很熟悉了,这里只提一句这套系统里最广为人知的就是 TLBV 装具背心,本文仍然主要着眼于其中的背包。

1983年,陆军打算搞一套新的单兵装备系统作为 ALICE 的升级换代(就按满打满算,到1983年的时候 ALICE 也就用了十年)。和 ALICE 装具一样,新装具也应该包含战斗负载和生存负载两部分物资的携行具,即作战装具和背包。根据项目需求,作战装具应以背心马甲型设计为基础结构,而非传统的基于背带和腰带的承载装具结构。这件背心即日后大量装备的 TLBV;而背包也应覆盖 ALICE 中号和大号背包的全部功能以及应用场景。

Lowe Alpine VECTOR 系列背包

那提克实验室将其中背包部分的设计外包给 Lowe Alpine公司。这是一家著名的民用户外包具生产商,不仅如此,选择他们更多的还是出于业务考虑。Lowe Alpine 的三兄弟创始人(Greg Alpine、Jeff Alpine、Mike Alpine)之一,Greg Lowe 就曾经是一名美国陆军特种部队的老兵,他在1969年就设计了内支架背负系统的背包,并交给所在部队的成员进行测试。

Greg Lowe 和他设计的背包(1967)
Jeff Alpine 是一名著名的登山家,晚年罹患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渐冻症”),于2018年8月24日去世,享年67岁

经过一番选型,Lowe Alpine 公司决定以自家的 Vector 系列中的 LOCO 户外背包为基础设计,为美军的装具系统。

LOCO 背包的宣传页
Lowe Alpine LOCO 户外背包实物,那提克实验室资料

在 LOCO 基础上,Lowe Alpine 对其进行军事化改造:选用橄榄绿色面料;将顶包改为可拆卸并且可以独立背负携带;在背包两侧增设副仓以及在背包表面增设挂载织带等。可拆卸的顶包其实就是后来的“巡逻包”,是背囊的一部分,结合使用时作为背囊的主仓盖子兼顶包,单独使用时可支持短途任务或者一天左右的活动。改造之后的产品称为 L.C.S.-84。这个版本的背包在1984年3月到4月期间,于挪威举行的北约联合军事演习行动“团队合作1984”(TEAMWORK ’84 Exercise)中首次亮相。

L.C.S.-84 背包实物,照片来自 EBAY 卖家
Lowe Alpine 的 L.C.S.-84 产品宣传页
陆战队杂志《Leatherneck》1984年7月刊对该装备的报道文章。IIFS 的研发工作并非完全由陆军主导,也有陆战队的参与
1985年在韩国参加“团队精神1985”演习的陆军 1st SFG 特战队员,注意他们背负的 L.C.S.-84 型背包
1989年入侵巴拿马“正义”行动中的陆军“三角洲”特战队员,画面左侧的士兵背负的就是 L.C.S.-84 型背包里的巡逻包。这张照片里特战队员的造型一直是军品圈的热门题材

然而1984年到1985年之间,对 FPLIF 测试的初期就发现了很多问题,包括不能很好地容纳野战电台和睡袋以及外侧副仓太小等;而巡逻包则存在舒适性和适应性等问题。1986年4月,在经过改进之后那提克实验室认为其可以通过测试,订购了一批采用迷彩面料的改进后版本的背包用于测试。这些背包大多发给了驻韩美军。

1987年三月,在韩国乌山空军基地,等待登机前往集结地进行“团队合作87”(TEAMWORK ’87)军事演习的第七轻步兵师士兵们的背包

在进一步的改进和测试之后,IIFS 系统的组件最终符合要求,并在1987年10月正式定型。主要改进了巡逻包,增设了可拆卸的肩带,这样可以单独背负使用;同时移除了巡逻包和 TLBV 结合的连接扣具;FPLIF主包也增设了主仓顶盖(在原本的设计里,顶包拆下单独试用的时候,主仓就没有盖子了);FPLIF 主包的背带和腰带也有一些改动,但定型配发之后发现这些改动反而还不如 Lowe Alpine 的原版设计。

FPLIF 主包和巡逻包结合携带的状态(那提克实验室资料)

FPLIF背囊系统由主包和巡逻包两部分组成。由带有防水涂层的尼龙面料制成,重量为8磅,容量4200立方英寸(68.9升)。不同于 ALICE 系统背包的外框架背负,FPLIF 的特点——正如其名字所描述的——是采用可调节的内框架背负系统。巡逻包则是为了短途巡逻而设计的。它主要由主仓和副仓两部分组成,总容量1200立方英寸(19.6升)。

FPLIF 背包底部的睡袋仓可从底部打开,这样需要取出装在包底的睡袋的时候就无需将包内所有物品都取出了(那提克实验室资料)

可调式的背负系统以及支撑铝条(那提克实验室资料)

这一版本的背包也被 Lowe Alpine 商品化,称为“Combat Field Pack 1990”,经常被简称为“CFP-90”。FPLIF 原本针对冬季和寒带地区使用设计,但后来军方决定将其作为 ALICE 大号背囊的代替品。然而新背囊配发部队之后基层士兵的评价并不好,暴露出很多问题。

身穿 TLBV 和 FPLIF 全套 IIFS 装具的模特士兵。这张照片曾经无数次出现在90年代的军事杂志上,从那个时候开始关注军事的朋友想必都见过这张照片。(那提克实验室资料)

1994年,纳提克实验室就美军当时使用的单兵装备(包括 ALICE 装具/背囊、TLBV、FPLIF、PASGT 等)在军队基层的使用情况进行了一次调研。调研的采样范围包括陆军和陆战队的步兵、战斗工兵、通信兵、防化兵、坦克机械师、油料补给兵、迫击炮手以及医护兵等。调查询问的问题多达38项,包括不同战术角色对装备的期望、不同战场环境下装备的表现、现有装备在使用中发现的问题、装备改进建议以及对新装备的期望等。

Front-End Analysis Of Load Bearing Equipment For The U.S. Army And U.S. Marine Corps

这份调研报告于1995年6月底完成。调研反馈指出了当时配发的单兵装备在使用中发现的问题,其中尤属 FPLIF 的问题最多,普遍反映其做工和用料低劣,在使用中很容易损坏,没能发挥出设计性能;背部散热差;满载后背负舒适度差;而且由于其原设计来自民用户外产品,无法满足某些军用需求:通过加高尺寸而增大容量是民用户外背包的常见的设计,但在军用领域,这个做法使得背包尺寸过长,难以用于伞降行动。

老化碎裂的背带连接件。这是整个背包的核心承力部件,但却只用了一个质量低劣的塑料件

为了寻求 FPLIF 的代替方案,调研报告还对比了包括 Dana Design、Kelty、Lowe Alpine 等著名户外包具品牌的产品在内三十余种民用户外背包以及十个国家的现役军用背包的参数数据。而 FPLIF 本身,在那之后基本上就再没有人使用了(虽然很神奇地一直到2007年仍然还有生产合同)。

 

在20世纪最后几年,美军在单兵装具方面步入新领域,开启了现在我们熟悉的以 MOLLE 为基础的现代单兵装备的时代。在系列文章的最后,将分陆军和陆战队两个军种分别介绍美军装备的现代军用背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