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肩上的历史|美军背包百年掠影:现代战争(陆军篇)

文/Beta-TNT

本站原创文章,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目录

  1. 概述/二战前
  2. 二战篇(上)
  3. 二战篇(下)
  4. 越战篇(上)
  5. 越战篇(下)
  6. 冷战末期
  7. 现代战争(陆军篇)
  8. 现代战争(陆战队篇)

现代战争:陆军部分(1999-2011)

“如果说美国陆军有什么伟大的发明的话,MOLLE 一定是其中之一。”

——笔者

不得不说,写到这段的时候我发现有些事情出乎了我的意料:美军关于 MOLLE/MOLLE II 在研发设计方面的公开资料非常有限。在有迹可查的资料里,只提到 MOLLE 装具项目可追溯到1994年左右,MOLLE 装具和 OTV 防弹背心这两件装备部分来自美国陆军“陆地勇士”(Land Warrior)项目产出。

2001年6月在美国陆军周年庆祝活动上展出的21世纪“陆地勇士”系统。照片上的模特士兵手持 COLT M4A1 卡宾枪,身穿 OTV 防弹背心和 MOLLE 装具系统

MOLLE(Modular Lightweight Load-carrying Equipment)

在上一篇文章的最后,我提到了一份关于美军基层战斗单位使用的单兵装具装备使用情况反馈的调查报告。其实那份报告里不光是统计数据,在报告的最后总结了基层单位关于新装具的需求和预期。而 MOLLE 就是那提克实验室以这些需求为指标设计的。

MOLLE 是“Modular Lightweight Load-carrying Equipment”的缩写(强行凑了一个可读的缩写,读音为“molly” /ˈmɒl.liː/)[2],是美军于1997年装备的新的单兵装具系统,包括承载背心、背包以及各类附包。MOLLE 系统最成功的一点在于其引入了用于挂载附包的 PALS(Pouch Attachment Ladder System),就是各位经常在战术装备上看到的等间隔一寸织带。由于 PALS 这个设计实在太成功,而 MOLLE 的名气又很大,现在基本都用“MOLLE”来指代“PALS”了。

PALS 织带挂载面,我相信本文读者都不陌生。织带采用一英寸宽规格,缝线间距40mm,织带之间间隔一英寸

不过既然是背包专题,本文的关注点当然还是装具系统里的背包。在最初版本的 MOLLE 装具系统里,有三件装备属于这个范围。分别是主包(Main Pack)、巡逻包(Patrol Pack)和水袋包(Hydration Pack)。

MOLLE 主包(MOLLE Main Pack )

  • MOLLE, Pack, Frame(NSN:8465-01-465-2158)
  • MOLLE, Waistbelt, Molded, Small(NSN:8465-01-465-2109)
  • MOLLE, Waistbelt, Molded, Medium(NSN:8465-01-465-2110)
  • MOLLE, Waistbelt, Molded, Large(NSN:8465-01-465-2111)
  • MOLLE, Pouch, Radio(NSN:8465-01-465-2057)
  • MOLLE, Carrier, Sleep System(NSN:8465-01-465-2124)
  • MOLLE, Pouch, Sustainment(NSN:8465-01-465-2152)
  • MOLLE, Straps, Shoulders, Frame(NSN:8465-01-465-2133)
  • MOLLE, Pack, Main(NSN:8465-01-465-2289)

由于 MOLLE 最初是作为一个更大的单兵装备项目里的装具子项目研发的,但最后以独立系统的形式配发。所以如果用今天的眼光去看 MOLLE 的成品,有些设计会觉得很奇怪。MOLLE 主包就是其中之一,或者更准确一点,是它的背架部分。

MOLLE 主包的背架和腰封。背架是 Downeast 公司专为 MOLLE 研发的(Downeast 1601)

单独这张照片来看似乎并不会觉得有什么问题。主要问题在于腰封上用于连接背架的部分。

腰封连接件特写

MOLLE 主包的腰封用了一个结构复杂的连接件和背架结合。具体来说是这样的:MOLLE 主包的背架和腰封是可分离的,只要背带解脱之后把背包向后放到一个特定角度,背架下端就和腰封脱钩了。

腰封连接件和背架图解,资料来自 MOLLE 说明书

这个设计的初衷也许是为了使背包快拆更方便,只需要拆开背带的快拆扣然后松手即可,下落的过程中背包会自行和腰封分离。在设计上,主包的腰封也是装具背心的腰封,所以这个结构就相当于将主包和背心结合起来了。但一般只有小型背包才会这么做。将大型背包和作战装具结合的设计虽然不能说从来没有,但确实非常少见,印象里只有英国人曾经这样用过。

MOLLE 承载背心(LBV)

这个结构的问题在于,快拆功能只有当士兵是站立姿势的时候才成立。但实际需要用到背包快拆功能的时候,一般是在行军过程中突遭敌方火力,在找掩护的过程中卸掉背包——但这个时候一般都是卧倒姿势的。ALICE 这类传统背包可以在卧姿状态快速解脱,只需要解开一侧背带的快拆扣和腰封插扣然后打个滚就行了。但如果是用 MOLLE 主包的话,这么做怕是不行。

不过比起这玩意造成的麻烦,功能方面的缺陷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MOLLE 背架的下端是个突出的转轴构件,需要卡在腰封连接件的卡槽里,组成可转动的球窝结构。但腰封上的连接件是个由两个塑料件构成的复杂结构。而背包的重量几乎全集中在这个连接部位,而偏偏这个地方还是个活动件,导致背架和腰封结合的部分非常,非常,非常容易坏。

差点忘了主要的了,给大家看看 MOLLE 主包本身到底啥样。

MOLLE 主包套件

MOLLE 主包包体部分的设计依旧秉承分类携行容纳的设计理念,由主包本体(Main Pack)、睡袋包(Sleep System Carrier)和两个支持包(Sustainment Pouch)构成。主仓正面有个口袋,一般用于携带 M18A1 “阔剑”地雷或者备用弹药,主仓内部还可以挂电台包,可携带一部背负式电台,天线可由盖子基部的开口伸出。其中主包本体容量为50升。

电台仓

支持包

由于 MOLLE 装具最初配发的时候问题实在太多,主要都集中在主包部分,所以很快就改进成 MOLLE II 了。实物也几乎很少使用。

 

MOLLE 巡逻包(MOLLE Patrol Pack)

  • MOLLE, Pack, Patrol(NSN:8465-01-465-2088)
MOLLE 巡逻包

MOLLE 巡逻包的基础设计来自FPLIF巡逻包,同样由拉链开口的主仓和插扣开合的副仓两个容积空间构成,容量大约20升(1200立方英寸)。巡逻包附带四个插扣,可以和主包结合起来构成一个整体背负携带。

顺带一提,在 MOLLE 巡逻包以及后续的 MOLLE II 巡逻包/突击包里,主仓贴背一侧都缝有两条长尼龙带,那是伞降的时候背包的挂具。

 

MOLLE 水袋包(MOLLE Hydration Pack)

  • MOLLE, System, Hydration(NSN:8465-01-465-2154)
    • MOLLE, Bladder, Hydration(NSN:8465-01-465-2096)
    • MOLLE, Carrier, Hydration(NSN:8465-01-465-2131)

MOLLE 背包系统里还包括一个容量为三升的水袋包,由著名的运动户外水具生产商Camelbak(驼峰)公司生产。从千禧年前后开始,无论是公发还是商业产品,水袋背包在美军中逐渐普及开,而且不仅是专用的水袋包,其他军用背包里也都增加了携带水袋的设计。水袋的优点当然就是随时随地都可以喝水,无需去拿水壶。不过即便这样,至今水壶仍然还是美军的标准装备,并没有被水袋代替。

MOLLE 装具最初主要配发给美国海军陆战队驻海外单位。但由于设计缺陷实在太多,所以很快就被改进成 MOLLE II 了。这个改进工作也是由陆战队主导的。

 

MOLLE II

MOLLE 装具最初主要配发给美国海军陆战队驻海外单位。但由于设计缺陷实在太多,所以很快就被改进成 MOLLE II 了。这项改进工作也是由陆战队主导的。1999年,经过改良的 MOLLE II 开始配发部队。相对于 MOLLE,MOLLE II 主要改进了主包和 FLC 背心的设计。

伊拉克战争期间正值搭乘装甲车辆转移的陆战队员。他们携带的四色丛林迷彩 MOLLE II 主包外面套了三色沙漠迷彩的伪装罩

MOLLE II 还追加了三色沙漠迷彩版本。由于陆军和陆战队在2004年更换迷彩和装具伪装色,后续还追加了陆军 UCP 迷彩、陆战队狼棕色以及最新的陆军 OCP 迷彩。不过由于陆战队后来并没有继续采用 MOLLE II 作为背包系统,所以 MOLLE II 背包并没有配发过陆战队狼棕色的版本,仅生产过少量用于试用测试评估。同样,因为2004年陆军和陆战队更换装备颜色,三色沙漠迷彩的 MOLLE II 装具使用的时间很短,很快就被新颜色替换掉了。

MOLLE II 主包(MOLLE II Main Pack Set)

  • MOLLE, Pack, Frame(沙漠色,NSN:8465-01-491-7449)
  • MOLLE, Waistbelt, Molded(三沙迷彩,NSN:8465-01-491-7429)
  • MOLLE, Straps, Shoulders, Frame(三沙迷彩,NSN:8465-01-491-7513)
  • MOLLE, Pouch, Radio(三沙迷彩,NSN:8465-01-491-7446)
  • MOLLE, Pouch, Sustainment(三沙迷彩,NSN:8465-01-491-7511)
  • MOLLE, Pack, Main(三沙迷彩,NSN:8465-01-491-7519)
  • MOLLE, Carrier, Sleep System(三沙迷彩,NSN:8465-01-491-7508)

1999年,经过改良的 MOLLE II 开始配发部队。相对于 MOLLE,MOLLE II 主要改进了主包和 FLC 背心的设计。

三色沙漠迷彩的 MOLLE II 主包

改进后的 MOLLE II 主包采用了新设计的 Downeast 1603 型背架,这回终于回归了常规设计,背包腰封和背架是一体的。

MOLLE II 主包背负系统。新背架仍然由 Downeast 公司生产(Downeast 1602和1603)

 

MOLLE II 背囊(MOLLE II Rucksack)

  • MOLLE, Large Rucksack Set(陆军 UCP 迷彩,NSN:8465-01-523-6276)
    • MOLLE, Ruck, Large(陆军 UCP 迷彩,NSN:8465-01-524-5285)
    • MOLLE, Pack, Frame(陆军 UCP 迷彩,NSN:8465-01-524-8368)
    • MOLLE, Waistbelt, Molded(陆军 UCP 迷彩,NSN:8456-01-524-7232)
    • MOLLE, Pouch, Sustainment(陆军 UCP 迷彩,NSN:8465-01-524-7226)
    • MOLLE, Pouch, Radio(陆军 UCP 迷彩,NSN:8465-01-524-7684)
    • MOLLE, Straps, Shoulders, Frame(陆军 UCP 迷彩,NSN:8465-01-524-7240)
三色沙漠迷彩的 MOLLE II 背囊

从2004年开始,MOLLE II 装具系统里的主包套件被背囊套件代替。新的背囊将原先的分体式主包整合成一个整体,内部用分隔开成上下两部分容积空间,下部仍然用于容纳睡袋,可单独打开。上半部分主仓容积为47升(2900立方英寸),睡袋仓容积13.6升(830立方英寸)。这个版本的主包一直使用到今天。

DSC_5083
陆军 UCP 迷彩的 MOLLE II 背囊
今年3月19日,驻韩美军的几名陆军士兵在拉练途中自拍合影留念。他们都背着 MOLLE II 背囊

MOLLE II 巡逻包(MOLLE II Patrol Pack)

    • MOLLE, Pack, Patrol(四丛迷彩,NSN:8465-01-465-2088)
四色丛林迷彩的 MOLLE II 巡逻包

从 MOLLE 到 MOLLE II,巡逻包倒是没有太多修改,只是将顶部的提手由一条一寸织带改成了两寸保险带材质。如果不是将两个版本放在一起对比,几乎不会发现哪里有改动。

2003年3月21日,伊拉克战争中几名陆战队员正在搭乘装甲车。他们的巡逻包挂载身后的舱壁上,通过颜色判断左边那个还是 MOLLE 巡逻包,右边两个则是 MOLLE II
FPLIF 巡逻包(左)和 MOLLE II 巡逻包(右)。这张照片可以直观发现 FPLIF 巡逻包和 MOLLE/MOLLE II巡逻包的设计继承关系

 

MOLLE II 突击包(MOLLE II Assault Pack)

  • MOLLE, Pack, Assault(陆军 UCP 迷彩,NSN:8465-01-524-5250)
DSC_5086 DSC_5087 DSC_5088

巡逻包并没有在 MOLLE II 中存在太久。2004年,以巡逻包的主体设计为基础,将巡逻包进行改进、增大容量之后的突击背包(Assault Pack)代替巡逻包在装具系统中的位置。突击包的主仓容积大约25升(1525立方英寸),副仓容积13.5升(825立方英寸)。

2018年4月,在尼日利亚协助训练当地军队以对抗“博科圣地”极端势力的美军士兵

 

MOLLE II 水袋包(MOLLE II Hydration System: Hydramax / Storm)

  • MOLLE, Hydration System (Hydramax)(陆军 UCP 迷彩,NSN:8465-01-525-5531)
    • MOLLE, Bladder, Hydration System (Hydramax)(陆军 UCP 迷彩,NSN:8465-01-519-2304)
    • MOLLE, Carrier, Hydration System (Hydramax)(陆军 UCP 迷彩,NSN:8465-01-524-8362)
  • MOLLE, Hydration System (Storm)(陆军 UCP 迷彩,NSN:8465-01-524-8396)
    • MOLLE, Bladder, Hydration System (Storm)(陆军 UCP 迷彩,NSN:8465-01-465-2096)
    • MOLLE, Carrier, Hydration System (Storm)(陆军 UCP 迷彩,NSN:8465-01-524-5232)
陆军 UCP 迷彩 Hydramax 水袋包

MOLLE II 还增加了一款水袋款式,名为 Hydramax,由包括驼峰在内多家厂商生产。有趣的是原本款式的水袋(名为 Storm)并没有被代替,这两款水袋在装具系统中并存。

2003年3月25日,两名陆战队员正在执行清理任务。当时陆战队还在使用 MOLLE II 背包,照片上的两名陆战队员背着 Storm 款水袋。

 

MOLLE II 中号背囊(MOLLE II Medium Rucksack)

  • MOLLE , Rucksack Set, (Medium)(陆军 UCP 迷彩,NSN:8465-01-592-7700)
    • Pack, Rucksack, (Medium)(陆军 UCP 迷彩,NSN:8465-01-592-7850)
    • Belt Waist, Rucksack(陆军 UCP 迷彩,NSN:8465-01-592-7708)
    • Shoulder Strap, Rucksack(陆军 UCP 迷彩,NSN:8465-01-592-7702)
    • Frame, Rucksack(陆军 UCP 迷彩,NSN:8465-01-592-7706)
DSC_5089 DSC_5090 DSC_5092

中号背囊在2009年时加入 MOLLE II 装具系统。其设计初衷是为士兵设计一种用以支持24-72小时作战任务的背包。对于这种应用场景,突击包容量太小而背囊又太大。于是陆军设计了一款新背包,这就是中号背包。

2018年6月1日,几名驻德美军陆军士兵正在为拉练训练调整背包。他们用的就是 OCP 迷彩的中号背囊。

中号背包的容量大约50升(3000立方英寸),采用了一个“U”型外框架支撑结构,容积空间划分成多个副仓,可用于分类容纳物资。两侧和正面还留有 PALS 织带用于扩展容量。

中号背囊的“U”型背架,资料来自 MOLLE II 说明书

可惜的是,虽然中号背囊的设计初衷很好,但成品的性能实在让人不敢恭维,用过这款背包的士兵无不抱怨其糟糕的背负舒适度和重心不稳,甚至有人评论道“还是回去用 ALICE 背囊吧,比这货强一万倍”。

 

下一篇将是系列文章最后一篇,介绍美国海军陆战队在2000年后列装的背包类装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