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肩上的历史|美军背包百年掠影:现代战争(陆战队篇)

文/Beta-TNT

本站原创文章,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目录

  1. 概述/二战前
  2. 二战篇(上)
  3. 二战篇(下)
  4. 越战篇(上)
  5. 越战篇(下)
  6. 冷战末期
  7. 现代战争(陆军篇)
  8. 现代战争(陆战队篇)

现代战争:海军陆战队部分(1999-2011)

由于经过改进的 MOLLE II 背包系统的性能仍然没能满足陆战队的预期,于是在2003年,陆战队决定和陆军“分道扬镳”,为自己招标新的背包系统,不再使用 MOLLE II 背包系统了。这次招标的结果就是各位都很熟悉的 ILBE 背包系统。

陆战队 ILBE 背包系统(Marine Improved Load-Bearing Equipment)

陆战队 ILBE 背包系统步兵三件套,照片来自 MidwayUSA, Inc.

ILBE 背包系统主要包括三件装备:主包、突击包和水袋包。这三件套是配发陆战队普通步兵的基础装备。此外还有容量更大的专门配发侦查、战地救护和特种单位的侦查突击包和侦查主包。ILBE 主包和突击包由著名的户外装备公司 Arc’Teryx(始祖鸟)设计。由于始祖鸟是加拿大的公司,为了符合美国国防部的贝利修正案,实际配发的产品由美军老牌军服供应商 Propper 公司在本土生产。

2007年的时候,随着陆战队配发新的 MTV 防弹背心,ILBE 背包系统也进行了一次升级:将黑色部分辅料颜色统一成陆战队狼棕色;水袋系统改为以色列 Source 公司的产品;还新增了一整套代替 MOLLE II 的弹药附包

ILBE 主包(ILBE Main Pack)

  • Main System, Improved Load Bearing Equipment (ILBE)(NSN:8465-01-515-8615)
    • Main Pack, Spare, ILBE(NSN:8465-01-515-8620)
    • Lid, Spare, ILBE(NSN:8465-01-515-8643)
    • Shoulder Straps, Spare, ILBE(NSN:8465-01-515-8647)
    • Radio Pouch, Spare, ILBE(NSN:8465-01-515-8636)
    • Hip Belt, Men’s, Spare, ILBE (Small)(NSN:8465-01-515-8658)
    • Hip Belt, Men’s, Spare, ILBE (Medium)(NSN:8465-01-520-8270)
    • Hip Belt, Men’s, Spare, ILBE (Large)(NSN:8465-01-515-8677)

ILBE 主包的设计来自始祖鸟 Bora 95 户外背包。根据陆战队的需求指标要求,在原型背包的基础上军事化,增加了 PALS 织带、电台仓以及迫击炮弹携带口袋,颜色改为陆战队数码丛林 MARPAT 迷彩,ILBE 主包的顶包可拆卸下来单独使用。

2004年12月正在伊拉克地区作战的陆战队员。其实很少有机会需要把主包带上前线的,可能是为了长程侦查。注意照片里的 ILBE 主包背负面和扣具还是都黑色,后来都统一成狼棕色了
2012年1月 Bold Alligator 演习期间“大黄蜂”号两栖攻击舰上正在准备登机的陆战队员

ILBE 突击包(ILBE Assault Pack)

  • Assault Pack, ILBE(NSN:8465-01-515-8629)

ILBE 突击包的设计则来自始祖鸟 LEAF(Law Enforcement & Armed Forces,始祖鸟的军警战术产品线)系列 Charlie 背包。突击包容积空间由主仓和副仓两部分构成,容量约26升。背包表面也缝有 PALS 织带,可以在正面和两侧加挂附包扩展容量。

三色沙漠迷彩的 Charlie 背包,另有多色可选,包括四丛、陆军 UCP 和卡其色等(照片来自 wear.jp)
2007年4月,来自弗吉尼亚诺福克港的陆战队员抵达伊拉克科威特

ILBE 水袋包(ILBE Hydration System)

  • Hydration System, ILBE (Camelbak)(NSN:8465-01-515-8453)
  • Hydration System, ILBE (Source)(NSN:8465-01-531-1753)
    • Reservoir, Hydration System, ILBE(NSN:8465-01-515-8811)
    • Carrier, Hydration System, ILBE(NSN:8465-01-515-8813)
    • Bite Valve, Hydration System, ILBE(NSN:8465-01-515-8816)
ILBE 水袋包(Camelbak)

ILBE 系统先后用过两款水袋。最初在2003年定型的时候,系统里的水袋是驼峰公司的产品,看上去和 MOLLE II 的水袋包很像。但是在2007年 ILBE 系统升级的时候,水袋换成了以色列 Source 公司的产品。

ILBE 水袋包(Source )

Source 公司的这款水袋包同样也是三升容量,相对于驼峰的产品,Source 的这款水袋最大的优势在于水袋内胆顶部可以全部打开,方便清洗。此外这款水袋还有专配的净水过滤器可选。

在新兵营接受训练的陆战队女兵

ILBE 幕后故事

得益于陆战队背包升级换代,最近几年 ILBE 背包在市面上有海量流出,在中文互联网上相关的详细介绍文章也已经非常多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搜索相关内容。这里我打算借这篇文章的机会,聊聊2003年前后,陆战队 ILBE 背包系统招标和选型的那点事。

ILBE 背包系统最初的需求可追溯到2002年,部署到中东地区作战的陆战队员们普遍反映配发的 MOLLE II 背包太过复杂,甚至专门配套了一盘教学视频录像带来指导如何装配和调节,如果调节不当还会导致肌肉疲劳甚至损伤。此外 MOLLE II 的背架在使用中还有高达15%的损坏率。

不得不说,就按陆战队这种使用强度,很难想象有什么东西是用不坏的

2002年七月,在收集到前线陆战队员的反馈之后,陆战队负责背负系统研发的部门在网络上开通了意见收集信箱,向全体陆战队员征集 MOLLE II 背包代替品的建议和方案。该部门还解释道之所以没有直接从市面已有的背包产品里选择代替品,是因为这些民用品在设计时没有考虑到配合装具和防弹衣,无法满足军用需求。与此同时,陆战队将在未来18个月内暂停 MOLLE II 背包系统的配发和采购。

到了2003年6月底,征集的建议得到了反馈。陆战队的背包研发部门根据征集到的信息,总结出以下需求指标:

  • 主包外侧具备能携带60mm迫击炮弹的口袋
  • 载重能力至少达到120磅(54.4公斤)
  • 总体积不超过6000立方英寸(约0.1立方米)
  • 具备可拆卸的巡逻包/突击包

在这些指标之外,新背包不仅需要满足陆战队常规步兵的使用需求,还需满足侦查和特种作战单位的使用需求。

根据以上指标,陆战队从十几个方案中选出了两家公司的产品,成为 MOLLE II 背包系统的代替品备选方案: Gregory(格里高利)UM22 以及 Arc’Teryx(始祖鸟)提供的基于 Bora 95 户外背包的方案(当时还没有指派型号名称)。

MOLLE II、格里高利 UM22 和始祖鸟方案。当然现在我们都知道是始祖鸟赢了
Gregory UM22(左)和始祖鸟方案(右)主包

不同于 MOLLE II 主包的外框架支撑系统,这两款背包都采用户外背包常见的内框架支撑系统,并且都要比 MOLLE II 主包重量更轻。格里高利 UM22 自重4.37千克(9磅10盎司),容量74升(4520立方英寸);始祖鸟方案自重3.7千克(8磅4盎司),容积82升(5000立方英寸)。

Gregory UM22

作为对比,MOLLE II 主包全套自重6.2公斤(13.7磅),容积49+26升(主仓容积3000立方英寸,睡袋仓容积1600立方英寸);突击包自重约1.8公斤(4磅),容积38.5升(主仓1525立方英寸,副仓容积825立方英寸),总计8公斤自重/113.5升容积。

始祖鸟方案

身为 MOLLE II 装具系统的生产商,Specialty Defense Systems(SDS)公司当然没有坐视自己丢掉陆战队的背包订单,也拿出了基于 MOLLE 改进的背包方案。从实物的合同号来看,SDS 的方案甚至可能早于格里高利和始祖鸟。这套方案不仅包括背包,还有背心和各类弹药附包,和 MOLLE II 一样是一套完整的装具系统。不过由于留存资料很少,详细资料已不可考,SDS 的这套方案可能是最初就被筛掉的十几个方案之一。

SDS 公司的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SDS 的方案虽然将主包改为内框架支撑系统,但仍然延续了 MOLLE 初代主包和背心结合的思路。背心下端和腰封连接,而腰封和主包通过一条可快拆的硬质抽条结合,向外拔出抽条即可分解。

SDS 方案腰封和背包连接部位

2003年,格里高利和始祖鸟两家的背包方案配发给海外部署的陆战队单位进行野战测试,其中包括伊拉克战区。在测试中格里高利的 UM22 在各个性能指标上全面优于始祖鸟的方案,但两家方案都各自还有一些不满足指标的地方,他们被要求进行修改后再做测试。然后神奇的事情发生了,修改后的格里高利方案在第二轮测试中全盘输给了始祖鸟,最终丢掉了这笔合同,始祖鸟的方案最终获得采用。

虽说这其中有成本因素(格里高利方案比始祖鸟方案单价贵一百美元),但两次测试结果的巨大反差仍然让人感到可疑。就背包本身而言,UM22 当时的问题仅在于没有迫击炮弹袋,而且两家在第二轮测试时提供的样品和最初相比并没有太大的修改。这不由得让我想起当年陆军选型 UCP 迷彩时的一些情况……

 

陆战队背包系统(USMC Pack System)

  • USMC Pack Set(NSN:8465-01-598-7693)
USMC Pack System 全部组件

到2011年,ILBE 背包系统已经为陆战队服役了八年之久,伴随美国海军陆战队经历了伊拉克战争的考验。虽然 ILBE 有很多优点,但是在使用中仍然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成本高、自重大、无法和防弹背心良好配合而且会引起腰膝疼痛等。说白了,当初 ILBE 选型时本应解决的问题并没有解决好。为了(继续)解决这些问题,陆战队在2011年发起了新背负系统的招标。新的背负系统应有更低的成本和更轻的自重。Propper、Eagle Industries 和 Mystery Ranch 三家公司针对招标指标提出了自己的方案。最终 Propper 和 Eagle Industries 两家相结合的方案得到采纳,而 Mystery Ranch 的方案由于成本过高未被采用。

2018年3月,正在佛罗里达州麦克迪尔空军基地训练的陆战队员

Propper 和 Eagle Industries 两家公司分别获得了约五千万美元的生产合同,Mystery Ranch 则只获得了生产部分配件的次级订单。因此 Mystery Ranch 没有参与最终产品的主要设计和生产,而只获得了其中部分零配件的订单,并非像之前流传的那样负责主要设计。新的背包系统的名字言简意赅:USMC Pack System(陆战队背包系统)。

这两张早期 FILBE USMC PACK 的照片,现在回头看看会发现很多有趣的细节:

  1. 主包的拉链头是 Mystery Ranch 的风格,金属拉链板+灰色伞绳;
  2. 右图侧面的水袋包看拉链头风格,应该直接用的 Camelbak 产的的 AMBUSH;
  3. 左图里侧面的水袋携行包表面的 MOLLE 织带后来取消了;
  4. 主包盖子两角的插扣和后来也不一样。

这张图的东西可能是当时为了应标或者测试攒出来的。

整套背负系统包括:主包本体、背负组件(背架、肩带和腰封等)、突击包、水袋背包、两个支持包,两个水袋携行包、一个突击包附包、一套备用扣具、一副背包肩带束带和一份说明书。该背负系统的主用面料是比 ILBE 的 725D 尼龙面料更轻的 500D 尼龙面料。为了增强耐磨性,部分部位采用 1000D 尼龙补强。此外为了让陆战队员快速掌握组装和使用方法,这套背负系统还配有一段教学录像。 同 ILBE 一样,陆战队背包系统的最大承重也在120磅(约55kg)以上,属于大型军用背负系统。

陆战队背包系统主包(USMC Pack System Main Pack)

  • Main Bag(NSN:8465-01-600-7911)
  • Hip Belt(NSN:8465-01-600-7870)
  • Shoulder Harness Assembly(NSN:8465-01-600-7938)
  • Frame, USMC Pack(NSN:8465-01-600-7844)

陆战队背包系统中的主包的设计是从陆军的 MOLLE 4000 空降背囊修改而来的;突击包则是将陆军当时陆军新配发的中号背囊的缩小简化版;而水袋包是直接使用 Camelbak Ambush 的设计。这样做主要是为了降低生产和研发成本,也可以和陆军使用的 MOLLE II 背包系统保持一定通用性。陆战队背包系统的颜色不再使用 ILBE 的丛林 MARPAT 迷彩,变成陆战队装具普遍使用的狼棕色了。

主包睡袋仓里的拉链分隔
2013年在匡提科陆战队基地进行行军训练的陆战队员。队伍中有新旧三种背包混用

相对于 ILBE 主包的“瘦高”,陆战队背包系统的主包显得有些“矮胖”,表面的大片 PALS 织带可以加挂配套的支持包和水袋携行包或者其他附包扩充容量,拥有很好的可扩展性。除了包的顶部,其两侧也设置有提手,这一点和 ILBE 主包一样。主仓3400立方英寸(55.7L)、睡袋仓1600立方英寸(26.2L),总容量将近82升。

Downeast 1606 AC 背架

陆战队背包系统的主包采用新设计的 Downeast 1606 AC 背架。这款背架相对 MOLLE II 系统使用的 Downeast 1603 面积较小。名称里的“AC”指的是“ALICE Compatible”,即可兼容 ALICE 装具系统,这款背架也可安装到 ALICE 背囊上。另外还有一个可兼容陆军 MOLLE II 的 Downeast 1606 MC (MOLLE Compatible)版本。

陆战队背包系统主包的背负系统安装到 ALICE 大号背囊上的效果
在雨中进行负重拉练训练的陆战队员,右边这名军官担负起了队友的背包

陆战队背包系统突击包(USMC Pack System Assault Pack)

  • Pack, Assault(NSN:8465-01-600-7830)

陆战队背包系统的突击包相对主包来说很小了,不过其容量比 ILBE 系统的突击包大一些,约39L,适合三天以内的短程巡逻。外观上最大的特点在于其主仓拉链采用非对称设计,黑色的防水拉链在狼棕色的背包上十分抢眼。同ILBE的突击包一样,FILBE的突击包的背负系统里也有一块衬板。突击包上设有四条压缩带,打开之后可以安装到主包顶部。主仓1525立方英寸(25L),外侧副仓825立方英寸(13.5L),总容量38.5升。

2018年10月19日,在冰岛进行寒带地区行军拉练的陆战队员,他们的突击包地和主包结合起来背负携行
2018年1月18日,驻夏威夷海军基地的陆战队员正在检查装备,准备参加 ITX 2-18 联合军事演习
2016年1月,在西班牙罗塔海军基地接受训练的陆战队员

陆战队背包系统水袋系统(USMC Pack System Hydration System)

  • Hydration System(NSN:8465-01-600-7956)
    • Carrier, Hydration(NSN:8465-01-600-7882)
    • Bladder(NSN:8465-01-600-7881)
    • Tube Kit(NSN:8465-01-600-7958)
    • Tube Holder(NSN:8465-01-600-7959)
    • Bite Valve with Cover(NSN:8465-01-600-7963 )

水袋包系统是直接使用 Camelbak 的 Ambush 水袋包的设计。和商业版产品有一点不同的是,陆战队背包系统的水袋包附带了一个饮管固定夹。水袋包通过附带的4个 ITW GrimLoc D 型扣挂接到其他包具或战术背心上,当然也可以直接用背带背负使用

2015年11月17日,正在巴西参加军事演习的陆战队员

USMC 背包系统附包和配件

  • Pouch, Assault Pack(NSN:8465-01-600-7938)
  • Pouch, Sustainment(NSN:8465-01-600-7941)
  • Pouch, Hydration(NSN:8465-01-600-7887)
  • Strap, Webbing (Sternum Cinch)(NSN:8465-01-600-7965)
  • Repair Kit, Individual Equipment, User Level(NSN:8465-01-602-6952)

陆战队背包系统还包括五个附包:两个支持包、两个水袋携行包和一个突击包附包用于扩充容量和补充分隔。

支持包

水袋携行包

突击包附包

Mystery Ranch 生产的肩带束带、备用扣具以及使用说明书
其他附件包括一套备用扣具、一条配合战术背心用的背包肩带束带和一份说明书。其中肩带束带是 Mystery Ranch 唯一参与生产的部分。当穿着战术背心时,它能将背包肩带固定在胸部的位置而不至向两侧滑脱。
2017年度的 UNITAS 演习期间,一排挂在 AAV-P7/A1 两栖攻击车上的主包
2015年2月22日,在圣克里门岛和日本自卫队进行联合火力演习的陆战队员。他们在突击包侧面加挂了水袋携行包以扩展容量

最后再聊聊“FILBE”这个名字。关注军品的朋友应该都见过这个缩写,它的全称是“Family of Improved Load Bearing Equipment”,在很多地方都用“FILBE”来指代“USMC Pack System”。但正如名字所示,“FILBE”实际上指的是陆战队现役的整个装具家族。FILBE 的全部组件如下:

  • 陆战队背包系统(USMC Pack System)
  • 陆战队胸挂装具(USMC Chest Rig,狼棕色的 TAP 弹药胸挂)
  • 陆战队战斗附包(USMC Equipment Pouches,原 ILBE 战斗附包系统)
  • 陆战队背带腰封(USMC Sub Belt,配有Y带的狼棕色腰封)
  • 陆战队枪套系统(USMC Holster System,M9 手枪用的 BHI Serpa 快拔枪套系统)
  • 医护兵突击系统(Corpsman Assault System,海军医护兵背包系统)

 

结语

在现代大国的军事体系里,单兵装备只是整个系统里一个很小的部分。举例来说,正如上文介绍,2011年陆战队更换新背包的合同第一笔分给了 Propper 和 Eagle Industries 两家公司,为海军陆战队全军二十多万陆战队员更换新背包。这笔合同每家分得约五千万美元,总计一亿美元。作为对比,2012年5月美国空军的一架 F-22A 在飞行训练时由于起落架故障,在跑道上拍了个嘴啃泥,光这一架战斗机的维修费用就高达六千四百万美元——足够给十几万陆战队员换背包了。

在现代战争中,高技术武器装备的占比越来越高,胜负往往在视距之外甚至开战之前就决定了。但在这些“大玩具”退场之后,终归还需要步兵去一寸一寸地占领阵地。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只要未来的战争中仍然还有短兵相接的可能,单兵装备的发展就不会停止。在过去的一百多年里,战争形态、军事理论和武器技术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体现在军事领域的各个层面。单兵装备就是其中之一;这层变化也体现在每一件单品装备的发展上,通过对单品装备的观察能发现很多值得挖掘和研究的东西。这大概也是历史研究和考证的乐趣所在吧。

截止目前,系列文章已经将美军基层步兵装备过的公发型号背包基本介绍完毕。其他背包类装备,比如医疗背包、电台背包以及特种部队采用的背包和经典的商业版战术背包,如果有机会将另外撰文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