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末成都出差

文/Beta-TNT

说实话,为出差写游记实在是有点怪。但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几乎都没能离开北京——现在连去趟天津恐怕都不行了,这次出差是除了年初疫情在世界范围蔓延之前去日本之外,我今年第一次离开北京,况且成都我也是头一次去,还是写一写吧。

日期 行程
11月30日 乘坐国航CA1415航班从北京前往成都
11月30日-12月2日 在成都研发中心工作,入住创客酒店(成都新会展环球中心店)
12月2日 工作结束,入住汉庭成都武侯锦里酒店
12月3日 乘坐东航MU5274返回北京,行程结束

不过从结果来看这次感觉其实并不像出差,而是换个地方上几天班。

 

11月30日,Day 0

这是今年自疫情爆发以来,我第一次离开北京。

路上十分顺利,只不过近几年乘飞机基本都是去日本,这次没了过海关这一道。国内长途旅行一般都乘坐高铁。

中午到达成都,天空飘着小雨。没有太多时间耽搁,我直接打车去了成都研发中心。简单和这边的同事们交接了一下东西。不巧的是这边的主研发由于家里突发情况,没能来单位。

到了下班的时候,原本计划在单位附近找个住宿,然而没想到的是在手机上看好一家旅店之后,到了附近却发现是个几乎没人住的小区。偌大的一个小区里亮灯的窗户都找不到几个,其中一角甚至还有楼房正在建设中。公司的成都研发中心在科学城这边,是新开发的区域,很多建筑和公共设施还在建设当中,晚上几乎没有人在这里住,夜幕降临之后更是有点鬼城的气氛。这里甭说住了,连个吃饭的地方都难找。于是临时改变主意,往城区方向寻找住处。

虽然是近几年的新城区,但不知道为啥世纪城这边的高楼外观看着都那么复古,恍惚中好像来到了纽约?

经过一番检索,考虑到这几天仍然要来成都研发中心这边,于是把住处选择在交通便利的世纪城附近,这才终于见着点人气。由于改变主意的时间有点晚,离地铁站较近的酒店都已经客满,最后选择了离地铁站1公里多的创客酒店。办理完入住放下行李已是晚上八点,还没吃晚饭,不过还好酒店楼下就有饭馆,这才解决了晚饭问题。

 

12月1日,Day 1

我这当真是换个地方上班来了,甚至在成都研发中心我依然能用钉钉打卡。

今天和我对接的同事还是没有来,预计明天才可以,我只好多待一天,等他明天上班再说。今天一天基本就在成都研发中心待着,和平时上班没两样,甚至连工作内容也是如此。

由于酒店离世纪城商业区很近,晚上下班之后直接去找了一条美食街解决晚饭。原本打算从街这头吃到街那头,然而刚吃了两三家就吃不动了。一方面自己饭量已经不如十年前,另一方面成都好吃的东西太多了,而且没我之前想象的那么辣,还是以麻为主,所以看到啥都想尝尝看。下次有机会再来的时候继续吧。

Round 1:爆浆豆腐、锅巴土豆、蛋烘糕
Round 2:蟹籽虾仁馄饨

 

12月2日,Day 2

今天交接的同事还是没能来,我只好先简单和成都研发中心的同事介绍一下我做的东西,上传了代码和文档,下午三点离开单位。

离开的时候盘算了一下,是今天回北京还是明天再回。看了一下当天的机票,发现如果当天就回时间有些紧张,而且成都我也是第一次来,于是决定多待一天,买了明天下午五点多的机票返回北京。

由于之前住宿只订了两天,今天重新选择住处,最终在一环路上选择了一家汉庭。来到城区之后我发现路两边不是在修地铁,就是在装修建筑物外立面。下午三点多办理完入住手续,放下背包开始在周边探索。也许是因为旁边就是西南民族大学,附近有一条街两边全都是藏传佛教用品店以及藏餐馆,走在其中仿佛来到了拉萨。

不过可惜的是周边并没有找到看上去比较靠谱的饭馆,于是决定按以往经验,去居民区里找一找。

可以,这很斯拉夫

说走就走,刷了一辆共享单车就出发了。果然在不远的居民区里就找到了又便宜又正宗的本地小吃:红油水饺、甜水面、羊肉粉,又是吃到撑才回去。

 

12月3日,Day 3

今天下五点半的飞机。

早上起来,外面下着小雨,有点后悔没有昨天回北京。不过出发之前也考虑到了这个情况,随身带了硬壳雨衣。

早上先在旅店周围解决了早饭,然后再旅店等到十点左右。退了房出来先去附近的书店转了转,看到几本想买的新书。我很喜欢实体书店,一般要买的书就算实体店比电商渠道稍贵一点,有条件的话还说是会支持实体书店的。然而这趟出门没有带大一点的背包,只够容纳笔记本电脑和基本用品,只好记下书名回来再买了。

几年前我和指文图书合作的系列MOOK《单兵装备》,尽管书本身已经停了好几年了,但仍然还是完全没人买的样子

离开书店的时候雨基本停了,打开手机确认了一下地图,发现成都双流机场离市区非常近——大约只有20公里左右,也就相当于我在北京日常单车单程通勤路程的三倍,而且时间很充足,于是决定今天骑车去机场。

Holmes× Furmes√

成都和重庆不同,地势十分平坦,很多市民日常选择单车通勤,道路也和北京一样基本都有非机动车路/自行车道。上午先开了一辆共享单车刷了一圈一环路,中午找了一家肥肠粉解决午饭。我很喜欢骑自行车,并认为这是游览城市的最佳交通方式。

自己可别有一天需要这里……
肥肠粉、豆花和锅盔!不过从配料来看,肥肠粉似乎就是川辣版的卤煮?

虽然路途过程很顺利,但遇到一个奇怪的事儿。往双流机场的路非机动车道的尽头是一个堵死的地下通道,尽头有好多滞留这里的共享自行车。我也是先到了这里发现此路不通再掉头回去找路走出去的
道路尽头就是双流机场了
从来没一趟骑这么久的共享自行车

下午一点左右,时间差不多了,调转方向离开市区,前往机场。一路上十分顺利,全程都有非机动车道,只用了大约两个小时我就从市区来到了双流机场。骑着自行车来机场坐飞机,这还是头一次。由于流控,飞机晚了大约四十分钟才起飞。因为没提供耳机,在飞机上只好看了没有声音的《刺猬索尼克》。

不知道流量要不要计费,就没敢用

本次行程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