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包低位/下沉挂载挂带

设计/创意:Beta-TNT

 

进入夏季,裤子口袋里装入任何东西都会让人感到不舒服,如果不想额外背挎包或者背包,就只能把原本装在裤子口袋里的东西装到腰包来解决这个问题。但由此又导致了另一个问题,如果腰包在身体前侧,弯腰的时候会硌到腹部,这个问题对于发福人士而言尤为严重;而挂在后腰不仅靠背的时候会硌腰,还会在穿外套上产生尴尬的隆起。如何才能化解这个矛盾呢?

我想到低位挂载(Low Ride,或者叫下沉挂载)的思路。低位挂载指的是挂载在腰带上的装备的上缘低于腰带的下缘或与之平齐,但比腿挂(Thigh Rig)位置高。相对的还有中位挂载(Mid Ride)和高位挂载(High Ride)。腰带装备三种挂载高度的概念是由 Safariland 提出并推广的。将腰包改为低位挂载的好处在于,附包不会妨碍包括弯腰在内的各种动作,低位挂载的附包可以顺应使用者的姿势外翻而非卡在原位。

Safailand 提出的腰挂装备三种高度:Low、Mid 和 High

而比 Safariland 提出这个概念更早,低于腰带的挂载方式就早已在军用装具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

按这个概念划分,采用老式双钩(Wire Hook)挂载的枪套和附包天生都是低位挂载的

M-1916 手枪套

M-1942 急救包
不仅是美国人,英军也曾采用过低于腰带挂载的装具

澳大利亚SASR特战队员在越战时期使用的装具,使用了低位挂载的步枪弹匣包(来源:澳大利亚战争纪念馆

SAS 使用的 L1A1 SLR 步枪弹匣包。延长的挂环实现了低位挂载
安装在 MOLLE II 腿挂板上的 M-12 枪套,位置就是腿挂(Thigh Rig)而不是低位腰挂了

屎点子:MOLLE 低位/下沉挂载片

我相信阅读这篇文章的人手头都有一大堆各种各样的 MOLLE/MALICE 附包,而且一定也有人尝试将它们用于日常 EDC。MOLLE/MALICE 附包天然都可以穿在腰带上,但如果想让它们挂载在腰带低位就有点难办了。所以首先想到的就是做一个可以低位挂载的 MOLLE 挂载片。

是的,我真的做了这样一个玩意

然而当这个玩意真的做出来之后,我发现自己实在是蠢到家了。MOLLE 附包背面都自带垂直的可开合的模组条,我只要在腰带上装两个带挂环的腰带环当做挂点就行了,根本没必要做这么个玩意。

 

For Traditional MOLLE Pouch:腰带挂环/伞绳环

如果需要挂载的是传统结构带垂直模组条的 MOLLE 附包,那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带挂环的腰带环了。只要挂环足够大能让 25mm 宽且带按扣母头的模组条穿过即可。

我用的是捷克产的军用腰带皮挂环,挂环和腰带环都刚好够大(附包:Combat2000 Molle小型多用途包,商品号:C2-PH-C894)

好吧,如果你实在不想多花钱,用伞绳环凑合一下也行。

伞绳你总有吧?(附包:Eagle Industries FSBE II 破片手雷包,商品号:MC-FGC-1-MS-COY,NSN:8464-01-516-7967)

 

For MALICE Pouch:横转竖扣具有大用

附包:左:MagForce 電磁袋,商品号:#1809;右:MagForce 6x2x4″超薄什物袋,商品号:#0223

MALICE 附包的特点在于模组条是游离可拆卸的,因此实际上可以用 MALICE 模组条(例如 Tactical Tailor、Maxpeiditon 或MagForce 的产品)仅挂载附包最顶端的织带,模组条多余部分构成腰带环。这个方法的问题在于 MALICE 模组条大多是硬质的,会妨碍附包外翻。虽然用 MOLLE 相同的方法也可以挂载 MALICE 附包,但考虑到 MALICE 自身结构,最后我想到利用附包背面的横向织带,去除对原装 MALICE 模组条的依赖。

自制的下沉挂载带。扣具:Duraflex Sternum Quik Attach Sternum Strap Adjuster,规格:25MM-20MM,商品号:1-10014

如图所示,将 25mm – 20mm 横转竖替换扣具加上织带环就可以实现这一目的。横转竖扣具一般用于背包肩带的胸带,用在这里的目的是将附包背面的横向织带转换成向上延伸的织带环。

另外还有一个方案是这样的,利用另一种方形的十字交叉横转竖(20mm – 20mm)扣具,安装和拆卸都稍微方便一些。

扣具:Duraflex Sternum Dual Sternum Strap Adjuster Sliplok,规格:20MM-20MM,商品号:1-16041

得益于多元化的需求,市面上还有一类自带插扣的横转竖扣具,用这种扣具还可以实现快拆功能。

附包:PSIGEAR Molle软质护目镜包,规格:中号,商品号:PS06027-M;扣具:Duraflex Xlite Quik Attach Xlite® Strap Adjuster Buckle,规格:25MM-20MM,商品号:1-30253

 

For Belt Pouch:传统腰带附包也可以

最后是最常见的一类腰包,背面带普通的腰带环或者腰带孔,腰带环是封闭或者可以打开。一些战术装具品牌曾经推出低位/下沉挂载刀鞘的产品,比如 Original SOE 生产的 Knife Extension。

Original SOE Knife Extension

这个结构的优点在于无论腰包背后的腰带环能否打开都可以用。只需将腰包穿在上边再挂到腰带上即可。

英国的一家名为 Beaver Bushcraft & Leather 的皮具品牌生产的低位挂载腰包的附件。我打算自己做一个类似的

当然了,如果你还是不想多花钱或者时间,伞绳一样能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