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it Equipment:另一个 ILBE 项目的落选者?

文/Beta-TNT

 

今天在 eBay 瞎逛的时候,有一个有趣的背包。它是由一个我没听说过的牌子生产的:Summit Equipment,背包颜色是四色丛林迷彩,腰封带有 PALS 织带,采用常见的户外内框架支撑结构,带有数个外置副仓,背负系统和后来陆战队采用的 ILBE 非常相似。背包是旧的,写有原使用者的名字。根据卖家描述,这个背包可能是参与当年陆战队 ILBE 选型测试的产品。

图片来自eBay:https://www.ebay.com/itm/164120898648

Summit Equipment 这个牌子我是头一次听到,以前在整理陆战队 ILBE 选型测试资料的时候也没有见过。可能是初期就被筛选下去的十几个方案之一。Summit Equipment 作为户外品牌现在早已找不到了,只能从存档页面找到当年的产品官网(www.summitequipment.com)。

Summit Equipment 官网首页存档页面, 2005年

官网原网址现在已经是另外一家同名的主营工业设备租赁的公司,只能通过 Internet Achieve WayBack Machine 这样的存档记录网站查阅历史状态。根据存档资料,这家户外装备公司主营包袋类产品,有户外、运动、执法/救援和军事四类产品。

Summit Equipment MAKALU 2 腿挂包系统——以喜马拉雅山脉的马卡卢峰命名
MAKALU 2 背面,红色救援版
还有狩猎迷彩的版本
穿着效果

其品牌特色就是配备腰封的大型腿包,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和背包集成,其设计目的在于将一部分负重由背包转移至大腿上,减轻肩背部的负重压力,解放双臂。和其他常见的腿包不同,Summit Equipment 生产的腿包非常大,单个尺寸甚至和小型背包相仿,可容纳很多物品。

Summit Equipment 官网军事产品线首页,2004年

根据官网存档资料,Summit  Equipment 的军用产品有四种可选颜色:三沙、四丛、黑色以及陆战队 MARPAT;除了背包,军用产品使用的扣具大多是带偷轻的轻量化 ITW NEXTSUS AIRLOC 扣具——国内山寨货常使用的那款扣具的原型。

Summit Equipment 的军事产品线产品。资料来自 https://devtsix.com/viewtopic.php?p=151786#p151247

Summit Equipment 这套装具的设计思路是将原本背负携带的物资中的一部分分散到腰胯部两侧,减轻肩背部的负重压力。但问题在于,大腿上挂载的任何负重都会随着脚步晃动,会迅速引发疲劳,应尽量避免腿部挂载携带重物。Summit Equipment The Raptor 装具延续了户外产品线 MARALU 2 的设计,在大腿上设置了大型腿包,显然和这个准则背道而驰。大型腿挂包的设计在徒步户外和狩猎这种运动幅度不大的场合没有问题,但不能胜任军事/战术用途。

据说是当年 Marine Force Recon 试用 The Raptor 的照片,可以发现这名陆战队员没有使用官方提供的使用方式,而是将腰封和腿包提升到一个很高的高度,将腿包转化成带腿带固定的腰包,尽量减少由于运动造成的晃动。资料来自 https://devtsix.com/viewtopic.php?p=151786#p151247

这件装备也引发了我的回忆。十几年前我刚来北京的时候,在石景山的游骑兵军品店里看到过一套很像的东西。当时看到的那套是全狼棕色,MOLLE/PALS 腰封和圆润的附包设计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扣具似乎也是这种开孔的轻量化扣具。很可能就是一套同款产品。

就目前获得的资料来看,Summit Equipment 的产品在当年也许参与过 ILBE 的初期选型测试,但显然没有通过最初的筛选,而后陆战队转向了格里高利和始祖鸟的产品。也许有一些军人自行采购使用,但终究这个牌子还是消失了。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