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faru X-Ray 背带一英寸织带转换件

设计/Beta-TNT

 

一直以来我都为小型背包寻找合适的可拆卸的用一寸织带连接的双肩背带。其实有一说一,这种规格的背带并不难找——ALICE 背囊原配的背带就是这样的东西,但问题也出在这里:市面上大部分此类产品都是为ALICE背囊这个规格的背包设计的,通常都有厚重的填充,用在小型通勤背包上有些大材小用;而一些肩带可拆卸的通勤背包,比如经典的 Eagle Industries YOTE 或 TAD FAST EDC,它们的背带又不单独售卖,为了背带买个背包这种事也实在有些傻。

DSC_2993
ALICE 背包的背负系统。背带通过一英寸织带和背架或者背包本体连接

在着手解决这个问题之前,我已经尝试过:中期版 ALICE 背包肩带、Eagle Industries电台背包配的背带(这个居然有零售)等,甚至试过将两条一样的带肩垫的单肩背带凑成一对当双肩背带用,但效果都不理想。最后找到了 Kifaru 为 E&E 背包设计的增强型补品背带 X-Ray Shoulder Straps

Kifaru X-Ray Shoulder Straps

Kifaru E&E 是一款方块型外观的小型背包,其原配背带是两英寸织带构成的没有肩垫的简易背带,因此 X-Ray 背带上也设置了一对固定的两英寸日扣,用于配合背包端的背带。X-Ray 背带的使用方式和 M-1945 背包和背带结合的方式一样:剪掉背带多余部分,仅保根部留约 15 厘米长的部分,将这部分穿过背带上的日扣并锁紧即可。

Kifaru E&E 背包原配的是一套没有肩垫的简易背带,更换 X-Ray 肩垫时需要将上半部分部分剪掉,仅保留约15厘米长,用于连接 X-Ray 的日扣

由于 X-Ray 设计上就是用于 E&E 这样的小型背包,因此它本身很适合我的需求——除了上端连接背包的部分:我的背包顶部连接背带的部分和 ALICE 背包基本一样,是一对一英寸扁环/日扣。因此要想个办法把 X-Ray 的两寸日扣转换成一条可锁定的一英寸织带。其实 X-Ray 上两英寸日扣的固定织带环有不少余量,因此甚至可以复用一年前我设计的 DLL 模块化肩带系统中的50mm转25mm模块来解决这个问题。但用在这个地方其实我不是很喜欢 Duraflex Gate Keeper 这类可开环的扣具。于是利用 X-Ray 肩带原本的日扣结构,使用方环扣具制作了一个锁套结构的转换件,可牢固固定在 X-Ray 的日扣上。

安装步骤如下:

第一步:如图穿过日扣的一个缝隙
第二步:将穿过日扣的部分折返穿过方环
第三步:穿过方环的部分再穿过日扣的另一个缝隙,用力拉紧
第四步:在一寸织带环上安装替换梯扣或者带锁定结构的钢制G钩
第五步:将其安装到背包上,图示用 ALICE 背包举例

这种结构的好处在于活动件极少,其构成的锁套结构非常牢固。如果不是 X-Ray 肩带用的钢制两寸日扣的缝隙太小,我甚至可以将梯扣也换成固定式的。

在这件东西上我依然贯彻了我的原则:不在原物上进行不可逆的破坏性改动;尽量利用原有结构和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