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兵装备模块化简史

文/Beta-TNT

前言

“模块化”(Modular/Modularity)可以说是自1900年以来的近现代单兵装具设计方面最显著的一个特征。但是让我感到惊讶的是,狭义的“模块化”概念一直到1990年代才被正式当做指标项引入装具设计。1994年,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发起了一项针对当时配发的单兵装具——ALICE(包括装具背包)和 IIFS(包括 LBV 背心FPLIF 背包)——的联合基层调研。1995年该调研结果发表报告:《Front-End Analysis Of Load Bearing Equipment For The U.S. Army And U.S. Marine Corps》(报告编号:ADA295874)。

这份报告的附录B提出了一项名为“模块化装具系统”(Modular Load System)的需求,这份需求即日后大名鼎鼎的 MOLLEModular Lightweight Load-carrying Equipment)装具的基础。但遗憾的是,这份报告也没有直接提及有关“模块化”的定义,我只能根据需求指标提炼其对“模块化”单兵装具的定义:

在一定的范围内,战斗人员可根据任务需要、战术角色和个人习惯,自主决定携带装具的数量和位置。

具备模块化特征的单兵装备应满足以下两个特性中至少一个:

  • 可选择性。模块化装具应给予使用者足够的装具种类和安装位置方面的可选择性;
  • 标准化。模块化的结合方式应是标准化的,符合该标准的装具之间都可组合。

模块化的意义在于:

  • 定制化。战斗人员可根据任务需要、战术角色以及个人习惯,自主决定携带装具的数量和位置,移除不需要的装备,减少不必要的累赘,从而更好地执行任务;
  • 降低成本。如果没有模块化,军需后勤部门需要准备数种不同配置的固定的装具以满足士兵不同需求,而模块化的出现使得厂商可以只生产基础的可选择模块以及模块承载平台,由使用者根据需要自由组合,不再需要专门定制,从而降低了生产成本,减轻后勤压力。

如果以这个定义出发,实际上在 MOLLE 之前,美军使用的装具在某些方面都或多或少已经实现了“模块化”。本文将对一百年来美军单兵装具在模块化方面的尝试进行盘点。

 

双钩挂载(Double Hook / Wire Hook)

M-1910 Wire Hook

双钩(Double Hook,也叫Wire Hook,钢丝钩),也叫 M-1910 双钩。顾名思义,是随 M-1910 装具一同登场的挂载结构。它是由一根直径2毫米左右的铜丝或者钢丝两端弯曲加工而成,两端向上向外弯曲形成钩状结构,金属丝末端向内相对。

双钩挂载装具举例:M-1942 急救包

挂载在M-1936腰带

双钩缝在附包背面的样子,注意其方向,钩子部分的开口朝前

双钩结构由美英近代单兵装具创始人安森·米尔斯发明,并在1901年提交专利。在专利材料中,米尔斯使用这种结构在弹药腰带后腰位置下挂携带一个急救包。在最初的版本,钩子部分和横梁的夹角还是直角,而且末端也没有向内延伸。后来发现这种挂钩结构会导致附包随运动产生大幅度翻动,而且会很快损坏挂载的扣眼,经过改进之后才变成现在的样子。虽说这种挂载方式普遍被称为“M-1910 双钩”,但在1910年之前就已经得以应用了。

双钩挂载结构专利材料(专利号:US682877),经过改进后被广泛用于其后所有的美军单兵装具,甚至直到现在仍能看到这种挂载结构出现在现代化装具上。除了挂载钩,这份专利的另一个特点就是急救包的包体结构是一次性织出来的,裁剪下来之后里翻外再缝制。尽管在当时并未提出这个概念,但以现在的角度来看,双钩挂载结构无疑是一种装具模块化设计

双钩是一种标准件,通过织带缝在附包的背面。双钩的顶点间距为2.5英寸,约64毫米。与之相对的,装具上也会设置成对或者成行的挂载孔,间距同样为2.5英寸。

M-1903 弹药腰带。下缘的扣眼就是用于双钩挂载的

不过,只有接口标准而没有其他可选择的附包是无法称之为模块化的。在双钩挂载结构发明出来之后,美军几乎所有单兵装具上都设置了挂载孔位或双钩挂钩,甚至直到越战时期,滑动铁卡已经广泛应用之后,仍然还有新设计的装具采用这种挂载结构。

采用双钩挂载的装具
带有挂载孔位的承载平台 带有双钩的附件

M-1910 骑兵弹药腰带

DSC_5049
M-1910急救包

M-1912手枪腰带

派德森装置配套的弹匣包

DSC_5113
M-1917 背包,盖子正面和侧面各有一处挂载孔位,正面的孔位用来挂M-1910铲套M-1910 镐或者M-1916杂物包,侧面的挂点专门用来挂刺刀鞘

DSC_3889
M-1916 杂物包,可替代 M-1910 铲套挂载在 M-1910 、M-1917 和 M-1928 背包盖子上

M-1 加兰德步枪配套的 M-1923 步兵弹药腰带
DSC_4730
步兵配发的水壶包,左边为陆战队版,右边是陆军使用的M-1910版,挂钩形状有所区别

山地背囊,侧面的三个挂载点一般用来携带工具

T 柄铲套,左为配合山地背包的版本,右为普通步兵配发的M-1910版

M-1943 背包丛林背包,和 M-1917 背包一样,盖子正面和侧面各有一个挂载点

DSC_3053
M-1938 剪线钳配的装具也是通过双钩挂载

DSC_5163
不仅是背包和腰带,部分附包也有双钩挂孔,用于加挂急救包,比如.30 M1 卡宾/步枪双联弹匣包

很多手枪套也是通过双钩挂载的,比如 M-1911A1 手枪配套的 M-1916 皮枪套

从70年代末开始配发的8号单兵医疗包(短款为早期版,长款为后期版),底部仍然保留了双钩挂载孔位

尽管在1970年才诞生,也许是考虑到尺寸较长,AN/PVN-1 着陆信号指示灯的携行包仍然采用双钩挂载方式携行,而没有采用滑动铁卡

狼棕色 MOLLE II ALICE 铁卡转接板(左)和 K-Bar 转接板(右),双钩挂载结构甚至一直用到21世纪

越战之后,M-7 刺刀继续在美军中服役,配套的 M-8A1 刺刀鞘被在1985年被 M-10 刺刀鞘替换,但新刀鞘仍然保留了双钩挂载结构。也是因为这些保留古老挂载方式的刀鞘,在MOLLE II等装具系统中仍然还有兼容它们的附件

此外,不仅是美军,二战时期英军的部分装具也采用了这种挂载结构。战后随着美国扩展其军事和政治影响力,欧洲和东亚很多国家的装具也采用了美军标准,这其中就包括双钩挂载。

美国之外采用双钩挂载的装具

英军 Pattern 44 装具中的水壶。实际上除了水壶,P44 装具部分版本的枪套、指北针包等也都采用过双钩挂载。图片来自sofmilitaria.co.uk

二战后希腊接收了很多美援武器装备,他们也自己参考美军装具的标准设计了新的装具,例如这种带两个双钩的双联手雷包。图片来自 iacmc.forumotion.com 论坛

美国的影响力不仅在欧洲,更在东亚。图为采用双钩和腰带环两种挂载方式的日本陆上自卫队水壶套

韩国陆军配发的 M-16 弹匣包,设计全盘照搬美军 M-1956,但早期版本额外还增加了双钩挂载的功能。

滑动铁卡(Slide Keeper)

双钩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装具模块化,但这种结构本身还有一些缺点:首先,虽然在背包上附加挂载孔位很容易,只需要缝一片带挂孔的挂载片即可,但在腰带上只能挂在下缘;而且尽管挂钩本身采取了倾斜外翻设计,产生力矩防止翻动,但双钩和附包的连接处仍然还是自由转动,附包会随着运动上下翻动,这个问题对于水壶和弹药这类较重物品方面尤为严重,会加速士兵疲劳。

在朝鲜战争结束之后,美军开始寻求为当时新定型的制式步枪,也就是日后的M-14自动步枪,设计配套装具。综合M-1910、M-1928和M-1945等装具在二战和朝鲜战争中表现,以及的新装具需求,设计了名为“EX-54”的实验型装具。

 

EX-54装具采用H型背带替代了M-1936、M-1941以及M-1945那样两条相互游离的X型背带,并且设计了多种附包,可以让士兵携带弹药、水壶、土木工具以及支持作战行动的其他物资。而和先前装具最大不同的是,EX-54采用了一种新的可打开闭合的铁卡型连接件,替代了双钩用于将各类附包安装到腰带上。

 

笔者收藏的 EX-54 背带

在最初的版本,这个铁卡只是一个可以闭合的簧片。由于这种结构不甚牢靠,会自行打开,而后就改进成了门栓结构的滑动铁卡。这一结构最终被采纳,经过改进之后定型,成为现在我们看到的样子,随着M-1956承载装具一同配发。所以和“M-1910双钩”的问题一样,虽然“滑动铁卡”最广为人知的名字是“ALICE铁卡”,但实际上它早在ALICE之前两代装具就已经定型并配发了。

随着滑动铁卡的发明,美军公发的单兵装具都转向使用这种连接件,包括M-1956、M-1967、M-1972(ALICE)等,以及很多需要由单兵携带的物资器材配套的装具。

M-1956 Load Carrying Equipment
M-1967 Lightweight Load Carrying Equipment
M-1972 All-purpose Lightweight Individual Carrying Equipment (ALICE)
M16步枪配套的XM3/M3两脚架携行包,背面采用一枚滑动铁卡固定
AN/VDR-2 辐射探测器携行包,背面也有两枚滑动铁卡,可以挂载到腰带或者背包上
BLPS护目镜携行盒,背面也有滑动铁卡
MBITR AN/PRC-148 单兵电台出厂配套的携行包也是滑动铁卡挂载

和双钩一样,滑动铁卡问世之后,美国之外的一些国家也通过直接仿制或者借鉴改进的方式实现了本国版本。

希腊仿制 M-156 全套装具,被称为 M-1971
韩国仿制M-1956的装具,采用涂胶帆布版本
澳大利亚也仿制过M-1956,其中水壶包还保留了双钩挂载结构
意大利使用的某款弹匣包,总感觉像是中国产的

在60年代,基于来自东南亚地区的需求,曾经发起过对当时配发的单兵装具进行轻量化改良,即LINCLOE:Lightweight Individual Clothes and Equipment,轻量化单兵服装和装备(硬坳了一个可拼读的缩写,美国人你们可以的)。该项目旨在对当时配发的M-1956 LCE装具和背包进行改进,将沉重的棉质帆布替换为尼龙面料,减轻装备重量,为基层士兵减轻负担。

AD014984-COVER
项目报告封面

该项目想尽办法将减轻装备重量,力求达成最初制定的不合理的苛刻指标。为此甚至还尝试过将滑动铁卡替换成更轻的塑料件,但限于当时的材料和工艺,塑料制的卡子很容易损坏,这个想法也就没能落实,仅存在于试验方案中。有关LINCLOE-LCE项目的详细情况可以阅读这篇博文

LINCLOE_LCE_PLASTIC_SLIDER
安装在试验版水壶套背面的塑料卡子

不过虽然NLAB对于轻量化滑动铁卡的尝试失败了,但后来其他一些国家在借鉴滑动铁卡原理设计本国的装具时采用了类似的塑料卡子,这些产品得到了实际应用。

奥地利军队为STG-77(Styre AUG)步枪配套的弹匣包,背面采用滑动铁卡相近的塑料卡子
你没看错,这个塑料卡子是大名鼎鼎的GLOCK公司的产品,GLOCK不仅生产手枪,还生产其他东西,例如工兵铲和刺刀等。和ALICE的滑动门栓结构不同,这款塑料卡子采用单一塑料构件和带锁定的横向滑动结构的方式闭合。这玩意要多难用有多难用,如果有人抱怨TACTICAL TAILOR的MALICE“仇恨条”难用,那就让他试试这个
澳大利亚也使用过类似的注塑工艺生产的ALICE卡子

百花齐放的八九十年代

Eagle Industries Load Bearing Vest, Modular

进入80年代,背心类装具逐渐流行起来,成为单兵装具的主流形态。背心类装具大致可分为LBV类(可以看作是LCE承载装具的扩展)以及TAC类(马甲式)两种,在初期主要以固定配置的附包为主,但在模块化需求的催生下,背心类装具也实现了模块化。这时遇到一个问题:滑动铁卡设计上主要为了应对腰带挂载的情况,其挂载接口只有挂载织带这一点面积,用于背心大面积挂载时不够稳固。因此出现了基于魔术贴的模块化方式:附包背面面积利用魔术贴实现全面积贴合,辅以按扣或滑动铁卡等方式实现刚性锁定,防止意外勾挂和剐蹭造成的脱落。

Eagle Industries 早期的模块化背心产品
Load Bearing Vest, Detachable (LBV-D) TAC-V3-D Assault Vest, Detachable (TAC-V3-D) Load Bearing Vest, Modular (LBV-D)

LBV-D和TAC-V3-D通用的附包,采用多重固定方式:主体面积用魔术贴粘贴,上下两端用ALICE铁卡锁定,左右两端则是按扣

LBV-M则采用了边缘带锁定旋钮的替换面板的形式实现模块化。值得一提的是,LBV-M的设计并非Eagle Industries公司原创,最初是80年代由一家名为ZAVTEC的战术装具公司设计,产品原名为SOMAVS:Special Operations Modular Assault Vest System,特战模块化突击背心系统。EI在收购了ZAVTEC公司之后获得了该产品的生产权。SOMAVS(LBV-M)总共有十余种不同功能的可替换面板

 

采用可替换面板实现模块化的AWS Direct Action Plate Carrier

这一时期的模块化大多以替换整个挂载面积的形式出现,通过替换不同配置的附包面板实现功能转换,当然也有以附包为粒度的模块化方案。固定方式也分为魔术贴配按扣、魔术贴配拉链、魔术贴配滑动铁卡以及魔术贴配预制锁扣等多种方式。也有只使用滑动铁卡,但是增加更多固定点位实现稳固挂载的方案。

America Body Armor 模块化突击背心,采用魔术贴+按扣的方式实现整个面板替换

 

Eagle Industries TAC-V1-NU,背面有三行ALICE织带构成的挂载面

TAC-V1-NU 配套的电台包,由两排挂载织带固定

Blackhawk 大号杂物包

在我看来,比起后来模块化粒度更细的MOLLE/PALS,替换面板的方式实现的模块化才是以用户使用需求为主的设计,而非成本考量。在实战中每个人的战术角色和携带配置大致是固定的,只要对应这些需求设计替换面板即可。而粒度细到附包的模块化固然提供了更灵活的配置选择,但无形中也增加了装具重量。

近距离突击装备系统中的突击背心系统,采用魔术贴+按扣的方式实现附包粒度的模块化。这套装备是由Pointblank公司生产的。

 

陆战队轻量化 SPIE 装具系统里的模块化LBV

 

SOE 公司改进的挂载结构,在滑动铁卡挂载结构的基础上增加了魔术贴,分为Upper和Front两种规格

SOE Force Vest,弹匣包正面的两排魔术贴是Front挂载面,弹匣包上部和右侧的挂载面是Upper

Front挂载面携带三联手枪弹匣包

Front挂载面附包侧结构(三联手枪弹匣包),本质就是增加了魔术贴的滑动铁卡挂载,魔术贴可减少附包之间的相对滑动,挂载更为稳固

Upper挂载面附包侧结构(横向双联手枪弹匣包)。Upper挂载面较小,适配小型杂物包霰弹包和手枪弹匣包等小型附包

PALS/MOLLE时代

大家都很熟悉的MOLLE/PALS挂载面(USMC PACK主包)

现在终于可以回到文章开头,聊一聊MOLLE了。正如文章开头所说,MOLLE的需求始于1995年发布的一份调研报告。这份报告调研了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关于当时列装的ALICE和IIFS装具在基层的使用情况,收集了基层官兵对于单兵装具的期望和需求,并最终汇总成一份需求草案。这份草案即日后MOLLE装具最初的原始需求。

最初版本的MOLLE,军方宣传资料

但实际上MOLLE装具的诞生过程并非一帆风顺,简单来说是这样的:在最初有两套相互竞争的方案:一套方案由陆战队牵头、NLAB主导设计、Speciality Plastic(即Speciality Defense Systems的母公司)研发,名为MCLCS(Marine Corps Load Carrying System,陆战队承载装具系统);另一套方案由陆军牵头、The North Face(是的,就是做户外装备的那个北面)研发,名为MLS(Modular Load-carrying System,模块化承载装具系统)。但很快,在初期的对比测试中MLS被淘汰,MCLCS得以继续改进,更名为我们现在熟知的MOLLE:MOdular Lightweight Load-carrying Equipment。MOLLE诞生过程其实还有很多细节和波折,今后有机会单独撰文介绍。

UCP迷彩的MOLLE II步兵套件

本文主要聚焦于其中附包模块化设计,即PALs:Pouch Attachment Ladder System,梯状附包挂载系统。PALS系统包括两部分:挂载面和附包。挂载面有横向缝制的相互平行的一英寸织带,织带之间的间距也是一英寸,织带上每隔1.5英寸有纵向打枣缝纫(Bar Tack);而附包背面除了有与之规格相同的横向缝制的织带之外,还有上端缝纫固定、下端带按扣的垂直方向的加硬模组条。挂载附包的时候使用模组条自上至下依次交替穿过挂载面和附包背面的横向织带分隔,最后和附包底部按扣扣合固定。如果安装得当,PALS的结构相当牢固,当附包受到拉扯时,拉力会平均分散在附包背面和挂载面横向织带的每一处打枣上,相当于用织带将附包“缝”在了挂载面上。

MOLLE 附包安装方式说明:正确方式和错误方式对照,摘自 MOLLE II 使用说明书

PALS是如此的成功,一经推出就几乎迅速取代了先前几乎所有战术装具的模块化结构,出现在各国的单兵装具上。各大战术装备品牌也纷纷跟进,推出兼容产品。由于最初PALS是随着MOLLE系统一起问世的,导致现在提到“MOLLE”,大多数情况下都指的是“PALS”。有意思的是在MOLLE系统的相关专利文件中,PALs的名字实际叫“IALS”:Interlocking Attachment Ladder System,梯状交错锁定挂载系统。

IALS(PALS)专利设计图,专利编号US5724707A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交替穿插织带固定附包的挂载结构并非PALS首创。早在1993年,JS公司(JS Industries, Inc. 即日后Paraclete Armor的前身)就申请了原理几乎完全相同的专利,和PALS不同的是JS公司的设计采用1.5英寸织带作为横向挂载织带。

Paraclete Attachment System,专利于1992年申请,编号US5259093A ,从设计图来看,已经和后来的PALS差别不大了,但比PALS足足早了五年
Paraclete Attachment System挂载系统的附包实物。横向织带采用1.5英寸规格,但除此之外,结构原理和后来的IALS已经几乎一样了
带有Paraclete Attachment System的背心和水袋包

MOLLE和PALS在1996年由军方申请了专利,因此各个战术装备品牌在生产兼容MOLLE的装备时,要么改了名字,要么在设计上进行改进以回避专利(专利保护期最长20年,已于2016年到期)。

PALS普及之后,Paraclete也将自家先前设计的挂载结构进行了改进,将织带改成25mm规格,以兼容PALS(MOLLE)
Tactical Tailor的招牌产品MALICE模组条,采用注塑工艺一体成型,还不必在附包背面缝纫模组条以及钉按扣,降低了生产成本。因为名字的原因,以及穿插安装特别费劲,在国内尼龙佬之间获得了“仇恨条”的诨号
BLACKHAWK的SPEED CLIP,和“仇恨条”类似。值得一提的是,在MOLLE专利到期之前,BLACKHAWK将自家的兼容产品的MOLLE挂载面称为“S.T.R.I.K.E. PLATFORM”,一股子中二气息
最后插播一个非PALS/MOLLE的异类,美国空军的一款机组求生背心采用名为“Snap Track”的带锁定的塑料滑轨结构作为模块化标准件

今年是美国入侵伊拉克战争20周年。2003年3月,美国入侵伊拉克,披挂着在沙漠环境中格格不入的丛林迷彩的OTV和MOLLE II装具的美军士兵和陆战队员频繁出现在公众媒体上,使得这些缀满织带的装备成为一种视觉元素,甚至影响了一个时代的潮流。

我估计阅读本文的朋友都见过这张照片:四色丛林JSLIST防化服、PASGT头盔、OTV防弹背心、MOLLE II FLC装具背心以及M16A2步枪,构成了我们这一代人对那场战争印象。这张照片摄于2002年3月23日,伊拉克祖拜尔(Zubayr)
采用PALS/MOLLE织带作为视觉元素的NIKE SB RPM滑板背包

不过,虽然PALS/MOLLE在模块化方面十分出色,但无形中也增加了很多重量和成本。相比于直接将附包缝在挂载面上,PALS/MOLLE至少多了一层面料、足以覆盖满挂载面的织带以及模组条。关于MOLLE的各种现代化改进十年前我就写过一篇盘点文章。得益于材料技术的革新和激光切割工艺的普及,近十年有很多厂商以PALS/MOLLE结构为基础,在装备轻量化和降低成本方面有了不少创新产品,其中以 Blue Force Gear 和 First Spear 两家公司在这方面最早开始尝试,也最有代表性。

BFG 专利的 Helium Whisper® MOLLE 兼容挂载结构,采用激光切割工艺和自家研制的ULTRAcomp高性能面料,极大减轻了装备重量
除了附包挂载结构,BFG 也在承载面材料和工艺方面进行了革新,诞生了采用ULTRAcomp面料和激光切割工艺制作的MOLLEminus™挂载面
First Spear 公司在这方面的尝试也很早,设计了基于复合面料和激光切割工艺的6/12和6/9挂载结构

First Spear 6/12 挂载结构附包

First Spear 6/9 挂载结构附包,兼容PALS/MOLLE

后MOLLE时代

LBX-4020 Armatus II Plate Carrier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随着美军对外军事行动逐渐放缓,市场对于自购单兵装备的需求开始缩紧,战术装备品牌也开始了内卷。这期间PLATE CARRIER(以防弹板为主要防护面积的防弹背心)类装备逐渐流行,因其轻便紧凑而被广大特战单位广泛采用,甚至对常规步兵配发的防弹背心也产生了不小的影响。相较于传统的全防护防弹背心,PC类背心承载面积较小,加之使用者的战术角色和使用习惯相对固定,使得附包的配置也趋于固化:正面躯干主要部位携带主武器弹药(自动步枪或冲锋枪弹匣等);弱手侧肋部或腰部携带手雷或副武器弹药(手枪弹匣等);主手侧腰肋部携带急救包;背部携带防毒面具、供队友取用的闪光弹以及水袋包等。

四色丛林迷彩OTV和MOLLE II装具,我想各位尼龙佬对于拆装附包这件事都有非常痛的领悟吧

在这种需求场景下,PALS/MOLLE的弊端逐渐显现出来:附包级细粒度的模块化不仅没有发挥出灵活配置的优势,还导致拆装附包替换配置费时费力(还费手指头)、挂载结构的死重很多等问题。为了顺应新的需求,2010年,Velocity Systems 公司的SwiftClip套件以及配套的SwiftPlacard产品系列引领了新一波装备模块化潮流:使用使用标准尺寸规格的魔术贴配合固定间距的一英寸可拆卸插扣,实现背心前面板整面积快速替换,并配套设计生产了多种适配不同武器配置和任务需求的预置附包的可选替换面板。

Velocity Systems 公司 在2010 年推出的 OAV(Operators Assault Vest)防弹背心,适配 SwiftClip 和 SwiftPlacard
Velocity Systems(原Mayflower)公司生产的各种不同配置的Swift Placard面板、转换套件以及可兼容的背心/胸挂产品

QUAD 5.56 SWIFTCLIP® PLACARD, GP

QUAD MPX SWIFTCLIP® PLACARD

TRIPLE 5.56 SWIFTCLIP® PLACARD

MOLLE SWIFTCLIP® PLACARD

MODIFIED GEN IV PLACARD

TRIPLE AK47 SWIFTCLIP® PLACARD, GP

TRIPLE 7.62 SWIFTCLIP® PLACARD

SWIFTCLIP® KIT

兼容Swift Placard标准的Assault Plate Carrier

Mission Configurable Chest Rig (MCCR)

在随后的几年里,包括Crye Precisious在内的各大主流战术装具品牌纷纷跟进该标准,推出了自家的兼容产品。这种结构的优势不仅在于可以快速替换背心装载配置,还能将防弹背心的承载结构直接驳接安装到胸挂背心上,实现装备之间的互换性。

Crye Precision JPC 2.0 背心在前面板上增设了一对织带挂环,用来连接替换面板或者胸挂组件
使用织带挂环驳接自家的AIRLITE® CONVERTIBLE CHEST RIG胸挂产品
LBT 也在最新版本的LBT-6094上使用了这种结构
BLACKHAWK的Foundation产品线的PC背心产品也预留了驳接插扣
Spiritus Systems Placard 5.56 X .45 面板,可容纳三个M16弹匣

LBT公司则在2014年提出了结构相似的名为Mission Adaptive Panel System(MAPS,任务适应性面板系统)的产品理念,并由此诞生了一整套产品系列,即LBT-4019 Armatus Plate Carrier。可能是出于规避专利,或者设置规范壁垒的考虑,LBT的MAPS和Velocity Systems公司的SwiftClip / SwiftPlacard的区别在于插扣规格改为四分之三英寸,并且插扣母头通过缝纫工艺安装在背心上,不可拆除。

LBT-4019 Armatus Plate Carrier

并且不仅是PC背心和胸挂,MAPS还扩展到背包和提包等产品上。

LBX-4003A 16英寸步枪背包
LBX-0211 整备包,侧面可以加挂MAPS前面板
LBX-4000 19升“泰坦”背包,正面可加挂MAPS前后两种面板扩展功能和容量
LBX-0063 Assault Chest Rig,其前后挂载面依赖 MAPS 面板实现承载功能

也许是出于销售渠道和生产成本考量,后期LBT公司将MAPS产线整体转给了其副牌LBX Tactical。目前MAPS已经成为LBX的主力产品系列,Armatus Plate Carrier也有了其第二代产品。可能是得益于成本降低和销售策略的灵活性,LBX和S&S Precision以及HSGI等品牌推出过不少联名产品,兼具MAPS的便捷以及合作品牌的特点。

而在背心的背面也发生了类似的变革。其实早在90年代就诞生过通过拉链和魔术贴配合实现可替换承载面板的防弹背心产品。这种结构的好处在于稳定性很好,不会因为剧烈运动和战术动作导致相对滑动和位移。

还是 AWS Direct Action Plate Carrier,拉链和魔术贴组合安装的模块化背板

后来 Paraclete 沿用了这一设计理念,设计了极具辨识度的预置附包的可替换背心背版。

Paraclete Armor RAV 快拆突击背心,背面采用魔术贴加拉链的方式实现可替换面板

预置附包的背版,包括四个横置的闪光弹/烟雾弹包、防毒面具包和医疗包

当然也有全PALS/MOLLE挂载面的模块化背版

使用拉链组合实现的可替换背版在2010年之后继续发扬光大,主流战术装具品牌都推出了相关产品,实现背心背版和背包集成化。不过各家产品出于利益考虑,在拉链规格、安装方向以及间距方面都有一些差别,一般无法兼容其他品牌的产品。

Crye Precision 推出过三款产品,适配自家JPC 2.0、AVS、SPC等背心
Velocity Systems 公司的SCARAB背版集成背包
TYR Tactical 的Huron突击背包也可通过拉链安装到背心背版上
老牌战术装备公司 Eagle Industries 也推出了ZIP-ON Modular Assault Pack 这样的产品
战术新贵 Ferro Concept 的拉链背版,包括三个闪光弹包和一个杂物包

结语

单兵装备的模块化几乎贯穿了现代单兵装具的整个发展历程。单独观察单兵装备的模块化过程,可以洞见这一百年间军事战术需求的变化、轻武器的更新换代以及材料学和人体工程学的应用。这大概也是历史研究和资料挖掘的乐趣之一吧。